•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审计公开> 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012-00041 组配分类: 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名称: 宣州区2020年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1 发布日期: 2020-12-11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012-00041
组配分类: 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名称: 宣州区2020年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1
发布日期: 2020-12-11
宣州区2020年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1 15:20 来源:宣州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我局派出审计组,对宣州区截至202011月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重点审计了宣州区落实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情况;抽查了7个政府部门、13个项目,不涉及财政资金。

  1. 政策落实情况

    ()实体经济金融扶持方面。2020年以来,宣州区共为37家企业办理了“税融通”业务,合计授信额度12140万元。2019年,对支持宣州区经济发展的皖南农商行等8家金融机构以及振宣小贷公司进行了奖补,合计奖励金额48万元。2019-2020年共兑现14家“新三板”、“四板”挂牌企业奖补310万元。

    ()推进“放管服”改革方面。在现有行政审批时限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报材料。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已优化行政审批事项36项,缩短办理环节16个,精简申报材料38个,36个事项平均缩短时间1.4天。完善“网上中介超市”系统,截至目前,全区已经开展30轮中介机构审核入驻工作,共入驻535家中介机构,340个项目单位。通过平台发布采购公告共3230个,已完成中介服务项目3224个,建立诚信档案1921个,共出具审核意见书1800单,实现中介服务成交金额约为7208万元。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部门规范性文件未备案

通过对宣州区教体局、宣州区财政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抽查发现,《宣州区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宣州区农业保险试点实施细则》未履行规范性文件备案程序。宣州区政府所属部门的规范性文件备案程序由区政府委托宣州区司法局接收。截至2020年11月25日,宣州区司法局尚未接收到任何区政府所属各工作部门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目前,宣州区财政局已整改。

主要原因是各单位对规范性文件备案程序未引起足够重视。

以上不符合《安徽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办法》第四条:“规范性文件应当自公布之日起15日内,由制定机关按照下列规定报送上一级行政机关(以下称备案监督机关)备案:()省、市和县(市、区)人民政府所属工作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向本级人民政府报送备案。”的要求。

()注销办学许可证行为无合法依据

宣州区教体局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全区各类民办教育机构进行年度检查,检查的范围包括财务、安全管理等情况。根据检查结果的公告显示,2019年通报了20185家不合格民办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2020年通报了20199家不合格民办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两份通报第五部分第3条均注明:“不合格单位直接注销办学许可证。”,并根据不合格名单将当年年检不合格民办教育机构的行政许可予以收回。

主要原因是宣州区教体局一直沿用以前年度检查报告格式,一直未质疑过此项行政行为的合法性。

以上注销民办教育机构许可证的行政行为无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依据。

()公开招标项目限额未及时更新

宣州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公告的《关于进一步明确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宣区公管委〔20181)的文件显示:“公开招标项目限额:1.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该规定已不符合现行的公开招标限额标准。目前,宣州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已将该限额整改。

主要原因是对于已经修改并执行的招标限额标准通知未及时上传政府信息网予以公开。

以上规定不符合《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16):“公开招标项目限额:()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规定。

三、审计建议和意见:

()严格履行部门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及备案程序,宣州区司法局应当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主动联系各部门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和清理工作,做到应备尽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区教体局应按照《行政处罚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不折不扣执行对民办教育机构许可证的吊销、注销程序。切实保障民办教育机构的合法权益。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各有关部门应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法无授权即禁止,推进事权规范化,法律化。及时转变行政工作思路,切实推进依法行政。

区司法局、区教体局、区数据管理局、区财政局应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并在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90日内将整改结果书面报告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区审计局。

四、以前阶段跟踪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0年度二、三季度跟踪审计发现的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及处理设施建设进度滞后。澄江街道在完成试点示范小区建设的基础上已经全面推进,于1130日召开了澄江街道省会垃圾分类推进会,正式启动该辖区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区政府本周即拨付该办事处垃圾分类专项资金100万元。

()村(社区)一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尚未开通。该项目正处于招标阶段。

()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未达序时进度。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已达1754人,达到市人社局对于宣州区的1700人的再就业要求。

 

宣州区审计局

20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