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及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1-00062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及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协宣城市宣州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1 发布日期: 2021-01-21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1-00062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及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协宣城市宣州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1
发布日期: 2021-01-21
政协宣城市宣州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1 08:14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1月12日在区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受政协宣城市宣州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本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请予审议。

  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 广大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和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截至1月12日上午8:00,共收到提案127件。

  依据《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及《区政协提案审查工作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区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先后召开两次全体会议,本着实事求是、严把质量的原则,认真研究、讨论提案征集、审查等有关事宜,切实把选题准、调研深、分析透、建议实的好提案立起来。通过对征集的提案逐件进行审查,立案92件,并案15件,转为意见和建议6件,转提和撤案14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个人及联名提出提案59件,占64.13%;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界别提出集体提案33件,占35.87%。按内容分,经济建设方面提案32件,占34.78%;社会建设方面提案31件,占33.7%;政治、文化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案29件,占31.52%。

  本次会议提案有以下特点:一是委员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共有183位委员提交提案,占委员总数的75.31%,体现了政协提案服务质量的提高和委员通过提案履职尽责的热情。二是提案整体质量进一步提升。选题更加精准,调研更加深入,意见建议更加科学,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各人民团体、界别、专门委员会提出集体提案数量进一步增加,增幅达94.12%。三是提案内容更加聚焦。围绕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乡村振兴、绿色生态、民生改善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提出提案。四是审查立案把关严。今年,提案审查委员会对征集的提案分组进行了听取、研判、商议,采取“宽进严出、三审把关”的审查模式,促进立案的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

  本次会议期间的提案已审查完毕,提案征集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作为闭会期间的提案处理。对转提和撤案的提案,我们将向提案者进行回复和说明。大会闭幕后,我们将适时提请区委、区政府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将审查立案的提案交给承办单位办理。对研究确立的重点提案,及时呈送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同时,提案委将继续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协商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搭建提、办双方互动平台,推进提案办理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健全提案办理质量考核评价体系,推进提案办理走深走实、提质增效。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我们坚信,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新的一年,区政协提案工作将更加锐意进取,多谋善举,凝心聚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希望大家在全会结束以后,继续保持高度的政治热情,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继续运用提案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为助推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