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及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1-00061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及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协宣城市宣州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1 发布日期: 2021-01-21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1-00061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及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协宣城市宣州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1
发布日期: 2021-01-21
政协宣城市宣州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1 08:13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1月11日在区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

  受政协宣城市宣州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现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

  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35件,内容涉及我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经审查立案100件,其中,集体提案17件,委员联名提案21件,委员个人提案62件,共涉及43个提案承办单位。截止2020年12月31日,所有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其中,已解决或采纳吸收的85件,占立案总数的85%;列入计划解决的10件,占立案总数的10%;因目前条件限制留作参考的5件,占立案总数的5%。提案办理委员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95%,提案工作为助推宣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紧扣中心工作,助推工业经济发展。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业突破”“创新驱动”,委员们提出了“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加大科技创新”等方面提案28件,占提案总数的28%。针对《加快完善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卫浴类)配套设施建设》提案,区政协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并组织开展提案办理专题协商活动,委员们提出的“加快宣州卫浴产业集群发展”“推进寒亭卫浴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等意见和建议,为我区卫浴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针对《推动文旅融合,打造富有特色的夜间经济》的提案,委员提出的“发展地摊经济”“发展夜市”等建议被区发改委吸纳到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针对《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全面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提案,区科技局在制定《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时对委员提出的“打造高水平科创平台”“培育科技创新人才”等建议予以采纳。

  (二)关注农业农村,献计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委员们提出了“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业产业现代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提案23件,占提案总数的23%。针对《聚焦全面小康,促进贫困村增收》提案,区扶贫局积极吸纳委员意见,并结合全区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攻坚”活动,对我区产业扶贫政策进行完善,进一步发挥产业扶贫在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中的作用。关于《加强农村环境治理的提案》,区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对委员提出的“完善农村垃圾处理长效机制”“加快农村改厕进度”等建议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中得到体现。2020年,全区新建成省级乡村中心村9个,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针对《提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效的建议》《抓好青弋江支流水环境治理的建议》等提案,得到区住建局、区环保局、区水利局等相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意见和建议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逐步予以解决。

  (三)重视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围绕职业教育发展、医疗保障、城乡公交等民生事项,委员们提出了“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等提案30件,占提案总数的30%。针对《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案,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及时组织委员和区直相关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并赴浙江长兴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形成协商建议报送区委区政府。针对《关于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提案,区医保局从坚持完善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和奖励机制,持续巩固基金监管高压态势等方面加强对医保资金监管力度,有力地保障了全区医保基金运行安全。针对《打通城乡公交“最后一公里”的建议》提案,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面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并于2020年底基本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乡镇全覆盖。

  二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提高提案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民主协商为手段,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认真研究新情况,积极探索新方法,全力提升提案工作水平。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注重征集引导,提升提案整体质量。一是加强选题引导,向广大政协委员印发了《提案征集通知》《提案选题参考》,就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赢生态环保攻坚战、持续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等重大问题提出了50个参考题目,引导委员正确把握选题方向,努力提出更多具有可行之言、管用之计、务实之策的提案。二是规范提案撰写,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通知》,对委员提出的提案提出具体要求,促进委员提案格式规范、内容简明、建议精准。三是扩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在继续做好提案办理协商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组织委员参加视察调研等日常工作的同时,依托界别活动加强对口联系,鼓励承办单位邀请委员现场观摩。全年组织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区卫健委等7个区直部门通报相关工作,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四是严格提案审查标准,优化审查工作流程,变原来的初审、复审“两审制”为初审、复审和终审“三审制”,推动提案立案审查工作更加严谨、规范。区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共对35件提案进行了撤并和转提处理。

  (二)突出领衔督办,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一是常态化开展提案领衔督办,精选《推进小区物业综合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关于完善惠企政策制定执行机制,促进政策落地》等21件涉及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基层群众普遍反映的难点问题作为年度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累计开展专题督办活动7次,形成了以重点提案督办带动整体提案办理的新格局。二是常态化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围绕《关于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行的建议》等提案办理开展专题协商活动,组织提案人和有关区直单位进行调研,就提案办理情况采取座谈等方式再沟通、再协商,力促相关问题解决。三是常态化开展提案督办工作,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督查计划,从组织领导、办理程序、办理结果等方面对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会同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办室开展提案办理催办、督办共13次。

  (三)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提案工作水平。一是完善提案工作制度,修订《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提升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建全区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定期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汇报机制,对遴选重点提案、督办重点提案、提案办理协商等关键环节作出部署和安排。二是注重提案工作与政协重大协商活动相结合,将重点提案办理与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经常性协商活动议题相衔接,拓展提案办理协商平台,扩大提案办理协商范围。三是加快推进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协提案办理信息化系统,委员提案全面实现网上征集,关联提案网上查询、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网上评议。

  (四)创新工作举措,凝聚提案工作合力。一是推进提案公开工作,及时将《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安排》在区政协网站进行公开;组织区住建局、区教体局、区农业农村局等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情况在区政务公开网进行公示,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工作透明度。二是严格提案办理绩效考核,按照区委区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安排,对2019年度49个提案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考核结果报区政府目标办,进一步压实提案承办单位责任。三是积极帮助委员协调解决在提案调研和提案办理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形成了委员、政协和承办单位三方良性互动新格局,进一步提高各方参与政协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先后在《江淮时报》《今日宣州》等新闻媒体和省市区政协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6条,广泛宣传我区提案工作创新做法和工作成效,进一步增强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回顾过去的一年,区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和委员的新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少数提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提案整体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承办单位对政协提案“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仍需提高,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三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宣州区委十三届十四次、十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关键环节,着力在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上双向发力,更好地发挥政协提案在履行职能、服务大局中的作用。

  (一)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深化理论学习,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准提案工作方向,确保提案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引导科学选题,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认真贯彻区委工作部署,组织委员重点围绕“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壮大实体经济”“乡村全面振兴”等方面精准选题、深入调研,建真言、献良策,努力提出更多的高质量提案,全力助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加大集体提案征集力度,鼓励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将优秀调研成果转化为集体提案,以高质量的集体提案带动提案质量整体提升。加强提案立案审查,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的立案标准,认真审查每一件提案,提案办理系统按照“宽进严出、三审把关”的立案审查模式,从源头上保证提案质量。

  (二)强化协商意识,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严格按照“不协商不办理,不协商不答复”要求,切实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重视办前协商,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政协三方沟通协调机制,完善提案预交办流程,提高提案交办质量。强化办中协商,更加活跃有序地开展分层次、分类别的提案办理协商活动,畅通提案人与提案承办单位协商渠道,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更好地凝聚共识。加强办后协商,继续坚持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扎实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推进提案办理走深走实。创新协商形式,深入推进“提办督”三方互动交流,探索开展提案办理网络协商新模式,促进协商形式与时俱进、务实高效;坚持提案办理绩效考核制度,继续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综合考核,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三)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激发委员热情。做好提案撰写服务,紧盯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任务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分类研究编写提案撰写参考目录,让委员好选择、好调研、好撰写;继续开展委员提案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委员撰写提案能力和水平。搭好知情明政平台,依托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提案督办会、重点工作情况通报会、委员走访承办单位等形式,积极搭建提办双方协商交流平台,着力解决委员信息不畅,提案内容滞后的问题;常态化开展委员视察调研、提案撰写调研月等活动,组织委员深入一线了解实情、发现问题、提出对策,提高委员提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用好提案信息化平台,加快推进提案办理信息化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提案提交、办理、反馈、评议等功能;探索建立提案“掌上”提交通道,为委员随时提交提案、参与提案办理提供优质服务。开展好提案工作评选活动,对区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进行表彰,进一步激发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提出高质量提案的积极性,增强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开展提案办理工作的主动性。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让我们在中共宣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开拓创新,为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宣州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