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司法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30K/202101-0001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4 发布日期: 2021-01-14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30K/202101-0001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4
发布日期: 2021-01-14
【主要负责人解读】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1-14 10:24 来源:宣州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就《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宣区办发〔2021〕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于2021年1月13日印发,现解读如下:

问: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制定背景和依据?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

根据《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宣办发[2020]10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起草本《实施方案》。

问:请您简要介绍下《实施方案》的起草过程?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实施方案》由区司法局牵头于11月上旬拟定初稿,并于11月19日以书面形式向各乡镇办和区直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和建议,后经汇总进行修改和完善,形成该《实施方案》(审议稿)。2021年1月6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原则同意,并根据审议意见进一步完善;1月7日,区委常委会议审议并通过。

问:请问《实施方案》制定的意义有哪些?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一是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要求;二是加快推进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问:请问《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力争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公共法律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服务平台功能有效发挥,服务网络设施全面覆盖、互联互通,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持续推进,人民群众享有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日益提升。

问:请您介绍下《实施方案》的主要涉及到的工作任务有哪些?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实施方案》共分3大部分,即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其中工作任务涉及4个方面共十三项任务。其中:在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方面,有3项任务:为均衡配置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鼓励支持薄弱地区发展公共法律服务、着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在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保驾护航作用方面,有4项任务: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为党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提供法律服务、为促进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法律服务、为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在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制机制方面,有3项任务: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评价机制;在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保障力度方面,有3项任务: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经费保障、加强科技保障。

问:请问《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优化公共法律服务队伍结构,稳步增加律师、法律援助人员数量,加快发展党委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法律顾问队伍,积极发展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增加有专业背景的人民调解员数量,规范发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合理编制公共法律服务教育培训规划。(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区司法局,各乡镇街道)二是加强经费保障。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项目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各项经费保障。将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促进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常态化、可持续。建立公益性法律服务激励保障机制,对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的机构和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表彰奖励,并提供必要支持 。    (责任单位: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各乡镇街道)三是加强科技保障。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与科技创新手段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智慧法律服务”,推动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个性服务方向发展,实现法律咨询、事务办理“掌上办”“指尖办”。以智能化信息化技术促进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创新,进一步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大数据分析应用,推动智能技术精准匹配公共法律服务供给需求,实现数据信息跨行业、跨区域、跨部门互联互通、共建共用。(责任单位:区司法局、区数据资源局,各乡镇街道)

问:请问法治护航精准扶贫下一步工作考虑有哪些?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强化责任担当。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明确责任、统筹建设、协同推进、狠抓落实。强化督查指导。区级公共法律服务管理部门和法律服务行业协会要加强工作指导,组织和引导法律服务人员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定期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展、成效及保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强化宣传引导。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宣传推介先进典型和创新举措。结合主题活动和创建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