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应急管理> 预警信息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063/202103-00006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
发布机构: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关于全区森林防火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文号: 宣区森防指(2021)2号
生成日期: 2021-03-01 发布日期: 2021-03-01
关于全区森林防火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01 09:30 来源: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我区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火险等级达4级以上,处于高度危险状态,且持续时间较长,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根据《森林防火条例》、《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等有关规定和国家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近期我区森林防火工作提出的要求,区防火办及时派出森林防火工作督查组,从1月12日至19日,对全区各有林单位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火责任

 各有林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重要批示和国家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都能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制定高森林火险等级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乡(镇)村组三级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实行岗位到人、责任到人。敬亭山国家森林公园各联防单位及时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在入林进山主要要道口,设立防火检查站,实行旁站式的值守管理,堵截火种,严防火种进山入林。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意识。高火险期间,各有林单位以《宣州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方案》为主线,充分依托各类媒体,强化防火宣传教育,营造深厚防火氛围。全区28个防火责任单位均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在林区和村庄进行宣传、巡逻和瞭望,营造“进入林区,防火第一”宣传氛围。溪口镇、新田镇、洪林镇、沈村镇、杨柳镇、文昌镇,朱桥乡、黄渡乡,向阳办、金坝办,省敬亭山茶场有限公司和敬亭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等单位在集镇闹市和防火重点地段拉设防火横幅、书写宣传标语,启用LED电子显示屏和乡村大喇叭不间断地宣传,起到了事半功倍作用。水东镇、洪林镇、寒亭镇、溪口镇,黄渡乡从事森林防火工作同志主动到中小学校给在校学生上森林防火课,发放宣传资料,强化对在校学生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敬亭山国家森林公园充分利用景区小喇叭,不间断地向游客播放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真正做到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林区、进景点、进农户。

(三)队伍集结以待,做好应急准备

 在森林防火期之前,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就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区各有林单位的防扑火装备都进行全面检修,确保进入防火期,机具完好。通过此次督查来看,对各森林消防中队和村级扑火队都能做到临阵以待,随时快速出击。宛陵林场、溪口镇、孙埠镇、沈村镇、洪林镇,黄渡乡、金坝办、飞彩办,敬亭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单位在火险等级达到橙色预警级别时,提高森林消防队伍应急处置级别,扑救队伍靠前驻防;周王镇、狸桥镇、文昌镇、黄渡乡、金坝办、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还结合高火险等级和长期干旱的特点,森林消防中队队员实行AB岗位制,确保一遇火情,随时能拉的出、用的上、扑的灭;寒亭镇、孙埠镇、新田镇都加大了对“以水灭火”机具的投入,增添了高压水泵、电动水枪等防扑火装备;宛陵林场全体森林消防中队队员坚持24小时岗位值守,随时听从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调遣。

 (四)强化值班调度,确保信息畅通

各有林乡镇街道办事处、行政村(社区)都对森林防火值班进行安排,制定森林防火值班表,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火情动态,随时处置突发事件。

 

二、存在问题

 一是各有单位对高火险等级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视程度不一,极少数单位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形势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存在麻痹松懈思想。

 二是少数单位对森林消防中队的队员培训工作重视不够。虽有森林消防中队但管理和纪律松散,战斗力弱。森林消防队员的扑火技能有待提高,自我保护安全意识有待强化。

 三是部分有林单位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本辖区防火重点地段、重点时段和重点人员,未能全面地掌握。对重点地段和对重点部位未采取具体措施,未落实专人看管把守,森林资源管护出现盲点和盲区。极个别乡镇分管防火领导在高火险等级天气下,不主抓防火工作的被动局面。如养贤乡将区防指“买一赠一”给行政村的7台风力灭火机仍存放在乡防火物资储备库,没有打开和安装,使得防灭火装备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四是少数单位野外火源管理不严,对重点人群监管存在缺失。特别是在校中小学生,60岁以上老人和林区野外作业人员活动监管不到位,要对辖区内智障人员摸排登记不彻底,对监护人要求不严,监护措施不具体。在高火险天气,随意烧纸祭祖等野外用火。如古泉公墓出现火情,幸亏扑救及时,未酿成大灾。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强化督促检查。各有林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对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可有丝毫松懈和大意,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制定在高火险等级下,切实可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案,做到工作有部署,措施有保障、责任有落实。

(二)要下大力气坚决管住野外火源。各有林单位要以行政村和居委会为单位,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林区野外火源管控网络化管理。采取最严厉措施,严管进山火源,严管户外用火,严管重点人群如在校学生、智障人员、留守老人和小孩及林区野外作业人员。严查火灾隐患,彻底杜绝野外违法用火,确保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同时,要把宣传教育与强化火源管理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宣传,营造全民自觉履行森林防火义务的氛围。

(三)强化应急处置,确保及时高效。各有林单位要做到思想早发动、预案早落实、人员早到位、物资早准备。各森林消防队伍要全面检查扑火机具和装备,做好维护、保养和储备,运输车辆、通讯设备要保持良好状态,要密切关注火险形势变化,严阵以待。同时,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按规定及时上报火情。对发现的“热点”要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报告,力争实现扑救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