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103-00002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2020年宣州区房地产运行情况简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03 发布日期: 2021-03-03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103-00002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2020年宣州区房地产运行情况简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03
发布日期: 2021-03-03
2020年宣州区房地产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1-03-03 09:25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房地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连接着投资和消费,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保障。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促进消费,以及改善民生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20年,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房地产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步入正常轨道,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

一、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基本平稳。2020年,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为92.8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3.8个百分点,较1-11月回落6.5个百分点。由于前期疫情影响,企业大多处于停工状态,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处于负增长,3月以后企业陆续复工,投资由负转正,4月以来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一直保持正增长。


从投资构成来看,建安工程投资合计61.1亿元,同比增长7%;设备工器具购置1.1亿元,同比下降15.2%;其他费用30.6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土地购置费27亿元,同比增长11.9%

按工程用途分,住宅投资70.8亿元,同比增长1.5%;办公楼投资2.3亿元,同比下降31%;商业营业性用房投资10.5亿元,同比增长39.4%,其他投资9.2亿元,同比增长96.7%

(二)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总体收窄。2020年宣州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65.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3%。比上半年收窄8.2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收窄8.5个百分点。按用途看,住宅销售面积140.3万平方米,占比为84.9%,同比下降15.2%。办公楼销售面积1.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17.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其他销售面积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8%

(三)本年房屋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均实现正增长,竣工面积有所下降。2020年,房地产房屋施工面积99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本年新开工面积28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1%;本年房屋竣工面积150.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9%

(四)商品房库存规模减少。2020年,宣州区商品房待售面积先升后降,上半年达到最高峰63.1万平方米,随后逐月减少,到年末,待售面积降至40万平方米,达到全年最低水平,同比下降38%,可售房源减少。

二、存在问题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后劲不足。2020年市本级成交住宅(含商住)用地720.92亩,2019年市本级成交住宅(含商住)用地1246.92亩,同比下降42.2%(数据源自宣城市土地收储交易中心),土地成交数量的减少直接影响到房地产企业的后期开发。尽管今年房地产新入库项目有16个,比去年增加2个,但新入库项目计划总投资仅为93.6亿元,比2019新入库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减少55.3亿元。这些因素势必会给房地产投资增长带来一定的压力。

(二)房地产销售市场低迷。2020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65.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3%,是近两年销售面积最低水平。商品房销售面积全年都处于负增长,房地产销售市场处于低迷状态。

(三)企业资金压力较大,金融去杠杆下房企面临的金融风险增加。202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实际到位资金110.5亿元,同比下降14.5%。其中,自筹资金28.0亿元,同比下降3.0%;定金及预收款44.2亿元,同比下降23.6%;个人按揭贷款20.7亿元,同比下降8.3%;其他到位资金7.2亿元,同比下降43.8%;国内贷款10.4亿元,同比增长46.1%。而各项应付工程款合计43.6亿元,同比增长1.1%。特别是20201231日出台的《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设置了房地产行业和个人住房贷款上限,限制银行贷款过度进入房地产行业。在金融市场的去杠杆、强监管的环境下,房企到位资金趋紧,融资困难,部分企业处境日渐艰难,面临的金融风险增加。

三、建议

(一)把握土地供应节奏。把握房地产用地供应节奏,对于住房供需矛盾突出的片区,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加大供应规模,稳定市场预期。

(二)进一步落实完善长效机制。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夯实主体责任,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出现大起大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土地供应上采取政府指导价,避免从源头上抬高房价,同时,也减轻房地产开发企业前期高成本拿地、后期开发过程中资金断链的风险。

(三)提升商品房建设品质。紧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商品房建设品质,完善配套设施,在新建住宅小区的项目规划中对于各类配套设施的规模和标准予以明确,通过住宅主体工程和配套设施同步验收交付,提升商品房建设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