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063/202103-00005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主动回应】宣州区主要林业有害生物2021年发生趋势预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01 发布日期: 2021-03-01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063/202103-00005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主动回应】宣州区主要林业有害生物2021年发生趋势预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01
发布日期: 2021-03-01
【主动回应】宣州区主要林业有害生物2021年发生趋势预测
发布时间:2021-03-01 09:11 来源: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2020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和防治实况,结合我区发生规律和气象资料及树种组成等因素,预测2021年全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将呈小幅上升趋势,预测发生面积6.8595万亩。总体趋势为:松墨天牛发生将略有下降,经济林、竹林病虫害发生将呈持平,松毛虫及杨树食叶害虫发生有所上升,在局部可能造成灾害。具体预测如下:

1、松材线虫病:根据2020年秋季普查结果,预测我区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1.1495万亩,位于水东镇、溪口镇、黄渡乡、孙埠镇、宛陵林场、新田镇、周王镇、杨柳镇、寒亭镇、文昌镇、狸桥镇、古泉镇、洪林镇、金坝街道办事处14个单位。

2、松墨天牛:预测发生面积3万亩,主要分布于新田镇、周王镇、杨柳镇、寒亭镇、文昌镇、狸桥镇、古泉镇、洪林镇、水东镇、周王镇、孙埠镇、黄渡乡、溪口镇、区宛陵林场等单位。

3、 松毛虫:(1)预测马尾松毛虫发生面积0.6万亩,轻、中度发生,主要发生分布在新田镇、区宛陵林场等马尾松林集中成片区域。(2)思茅松毛虫、松茸毒蛾预测发生面积0.5万亩,以轻、中度发生为主,主要发生在国外松林,分布于杨柳镇、沈村镇、文昌镇、区宛陵林场。

4、杨树病虫害:预测发生面积0.85万亩,主要是杨小舟蛾、杨扇舟蛾等,分布于向阳办、黄渡乡、水东镇、孙埠镇等林区。

5、竹林病虫害:预测发生面积0.2万亩,主要是竹螟、竹卵圆蝽等,分布于水东镇、周王镇、溪口镇、区宛陵林场等毛竹主产区。

6、经济林病虫害:以枣树、板栗、宣木瓜、早熟梨为主的经济林病虫害,预测发生面积0.16万亩。主要有锈病、枣粘虫、板栗疫病、红蜘蛛、栗瘿蜂等;分布在周王、新田、水东、古泉、杨柳等乡镇。

7、其它病虫害:主要是绿化大苗、公园、景区及行道树的病虫害,预测发生面积0.4万亩。主要有栎掌舟蛾、尺蠖、白蚁等;其它一些偶发性林业有害生物也可能出现局部发生。

三、防治计划和措施

1、松材线虫病和松墨天牛防治:发生点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主要包括皆伐病死松树较多的发病松林、清理枯死松林、设置诱捕器、打孔注药等措施。全年防治面积5万亩次。

2、松毛虫防治:主要包括马尾松毛虫和思茅松毛虫,对中度发生以上的松林采取烟雾机喷施仿生制剂药物防治,轻度发生松林采用喷施白僵菌等防治。防治区域为区宛陵林场、新田镇、杨柳镇、文昌镇等单位,预计防治面积2万亩。

3、竹林病虫害防治:主要防治竹螟,采用杀虫灯诱杀成虫,防治区域为区宛陵林场、周王镇、溪口镇等,防治面积0.5万亩。

4、经济林病虫害防治:主要防治宣木瓜、早熟梨锈病、枣树等,采用喷洒杀菌剂和树干人工涂抹药物防治,防治区域为新田镇、古泉镇等,防治面积0.6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