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鳌峰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鳌峰街道办事处>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303E/202102-00007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鳌峰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政策解读
名称: 【本级解读】《鳌峰街道办事处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23 发布日期: 2021-02-23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303E/202102-00007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鳌峰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政策解读
名称: 【本级解读】《鳌峰街道办事处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23
发布日期: 2021-02-23
【本级解读】《鳌峰街道办事处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2-23 16:14 来源:鳌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扎实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各社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能力,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安定祥和的新年。

三、起草过程

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社区防控、加强外防输入的总体思路,制度疫情防控措施,有效应对春节期间返宣潮来临,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多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四、工作目标

“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措施,优化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五、主要内容

(一)成立组织机构。成立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指挥突发疫情防控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突发疫情防控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二)明确部门职责。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应急工作要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依靠科学、加强合作的原则。

(三)强化工作措施

1、强化监测预警

2、做好防控。引导公众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健康监测、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3、减少人员聚集。合理安排出行、加强大型活动监管。

4、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做好公共场所和密闭空间防控工作、加强酒店、餐饮行业疫情防控、加强特殊机构防控、加强校园疫情防控。

六、创新举措

1、落实疫情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吹好预检分诊、药店销 售、大数据比对、信息协查四把“哨子”,落实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涉及的触发点、触发场所、触发人群,及时向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达到触发标准的事件和信息,发出预警,由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组织开展调查核实。

2、加强健康监测。引导居民非必要不出门,非预约不出游。充分发挥社区工作人员和家庭医生团队的联动作用,完善值守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居民的健康监测。加大对发热、干咳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人员、入境人员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宣返宣人员的排查力度,建立排查制度,规范排查流程,重点做实外省务工返乡人员、假期返乡学生的登记和 管理,提高人员流动管理和健康监测的精准性,减少社区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组建有序的疫情防控指挥和工作体系。

(二)强化应对处置。各社区要做好冬春季疫情应对准备和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更新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做好应急准备。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强化宣传引导。各社区要加强节日期间新冠肺炎防控和安全出游知识宣传,引导公众加强自我防护。鼓励居民减少探亲访友,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沟通联络感情。

(二)强化应急值守。各社区要启动24小时疫情防控指挥值班体系,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制定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方案,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守。街道纪工委将抽查并通报各社区、重点场所节假日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解读人:侯文娟  胡雅芳     解读部门:鳌峰街道党政办、卫健办    电话:0563-30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