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规划计划>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063/202102-00006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22 发布日期: 2021-02-22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063/202102-00006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22
发布日期: 2021-02-22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1-02-22 16:09 来源: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提升服务,强化要素保障

1.2020年完成用地组卷22个批次,面积2798.58亩,其中农用地2346.31亩(耕地1207.5亩)。获得批准13个批次,面积867.54亩,其中农用地673.01亩(耕地253.83亩)。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96宗,面积4242.3亩。

2.2020年供应土地126宗、面积2680.17亩,其中划拨 32宗、面积408.59亩;出让94宗、面积2271.58 亩,出让价款54758万元。

3.启动实施新增耕地项目6000亩,完成4837亩;完成新增耕地指标交易6054.47亩,成交总价款93215.11万元。

4.持续开展“三类”土地清理,已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086.79亩、闲置土地1807.93亩、低效土地330.54亩。

5.完成归还2017年申报并获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7个批次挂钩指标1445.80亩。新组卷上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4个批次、总面积1342.08亩,已获省政府批准3个批次、面积871.93亩。完成增减挂钩指标交易470亩、成交价款12224万元。

(二)优化空间,精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招标确定安徽省城乡规划院等五家设计单位为联合体,市区一体开展宣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 同步编制宣州区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按照2021年6月底前完成编制的进度要求,目前已完成了已有村庄规划评估、宣州区村庄布局优化初步方案等专题的编制,宣州区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已经形成了初步成果,初步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三)多措并举,加强资源保护

1.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一是在“三调”初步成果基础上,扎实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二是广泛宣传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稳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

2.稳步提高自然保护地管理水平。一是依法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科学合理编制整合优化预案。二是启动夏渡省级森林公园规划修编。三是扬子鳄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稳步推进。

3.有序开展矿产资源管理。一是完成29家矿山企业开采信息公示和固体矿产资源统计工作,持续开展矿山储量动态监测和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实施边开采边治理工作,完成边开采边治理项目5个和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治理项目7个。二是征收采矿权价款1026.93万元和资金占用费194.54万元。

4.强化野生动物管理。一是加强日常野外种群巡护值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二是完成禁食野生动物的处置及补偿工作,支付补偿资金566.78万元。三是会同公安部门严厉打击涉及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

(四)聚集合力,推深做实林长制

围绕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创建,聚焦五绿任务,选取市级林长制示范点峄山省级森林公园、区级林长制改革示范点水东镇祁梅村,并制定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2020年,完成造林4825.3亩,任务完成率160%。新增省级森林抚育示范片7处,创建黄渡乡柏枧村、水东镇七岭村等4个森林村庄,积极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增绿成效显著。整合成立执法大队,并组建护林大队1个,护林中队26个。林权收储中心完成林权收储贷款6笔274万元,涉及林地抵押面积1996亩。

   (五)防治结合,守护自然资源安全

1.林业有害生物有效防治。全面完成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共清除枯(病)死松树36679株,注药保护健康松树1100株。2020年全区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5.86万亩,防治面积5.26万亩,其中无公害防治面积5.24万亩。

2.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落实。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防针,积极推进森林防灭火组织、责任、信息、救灾体系建设,实现了发生森林火灾次数、过火面积和受害森林面积三下降。2019-2020年度,全区共发生一般森林火灾1起。

3.地质灾害防治扎实开展。坚决落实《宣州区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严格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做好预警预报。汛情期间,转移并安置受地灾威胁群众176户415人,累计发放地质灾害防治经费55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审批工作效率不高。建设用地、土地市场管理等方面工作涉及加盖市局公章的,区局需另行呈报,经区政府分管领导、市局分管领导签字后才能加盖市局公章,存在手续繁多、程序复杂,导致工作效率不高。

(二)增减挂钩项目实施难度大。增减挂钩项目实施要求先实施后上报,2021-2022年预计每年需完成归还到期指标并实施新申报的项目,预计在3500亩以上。

三、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要求6月底前完成。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注重城乡统筹,重点谋划空间结构布局,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突出产业对接和联动开发,破解以乡镇为单元的要素分配难题,统筹协调区域内要素保障,紧扣资源利用上限,合理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保障产业园区与重点建设区域的集中建设用地规模。通过编制出能用、管用、好用的国土空间规划蓝图,确保项目精准落图。

(二)强力保障项目用地需求

全力推进“五未”土地处置,盘活存量土地。按照《宣州区“五未”土地处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实施“亩均论英雄”。深入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计划全年处置批而未供1000亩,供而未用500亩,用而未尽500亩。

全力推进“标准地”改革,提升供地效率。在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不低于总量50%的新增工业用地,探索按照“标准地”模式供地,推动土地等资源要素向更多优质企业聚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强力推进新增耕地项目和增减挂钩项目

全面分析梳理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穷尽一切办法,加强对上协调、对下指导,超前做好谋划安排,力争全年实施新增耕地5000亩,增减挂钩1800亩。严把项目审批关,工程质量关,后期管护关。

(四)加强国土绿化管理,创新林长制工作

紧紧围绕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创建目标任务,履行各级林长公示公开制度,巩固林长制示范区先行区建设成果。扎实推进国家森林乡村、省级森林村庄创建。落实森林督查,开展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对接,做好森林防火和松材线虫病防治。扎实开展宣城市三大特色林业产业基地和森林旅游观光示范点建设。完善宛林林场智慧林场建设。

(五)坚持生态优先,加强自然资源保护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对生产矿山企业严格实施“边开采边治理”,持续加强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积极创建绿色矿山。着力打造“绿色矿山”,进一步加强各类自然保护区、重点生态功能区林地和湿地等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