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沈村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沈村镇人民政府> 农业农村政策
索引号: 113417030032500728/202102-00016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政策
发布机构: 沈村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抓好2021年度粮食生产工作的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18 发布日期: 2021-02-18
索引号: 113417030032500728/202102-00016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政策
发布机构: 沈村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抓好2021年度粮食生产工作的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18
发布日期: 2021-02-18
关于抓好2021年度粮食生产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1-02-18 10:51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抓好2021年度粮食生产工作的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局属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抓好2021年度粮食生产工作,全力以赴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确保完成今年粮食生产任务,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抓好2021年度粮食生产工作的意见》(皖农农〔202116号)文件要求,现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一)加强对粮食生产工作的领导。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和“十四五”开局的交汇之年,各乡镇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粮食安全问题,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坚决守牢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工作举措,确保圆满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二)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的明确要求,结合本地粮食生产基础和产能,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全力以赴抓好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生产。总体要求是:各乡镇办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具体任务待上级任务下达后再分解落实)。

(三)明确方向落实任务。在夏粮播种面积落实的基础上,坚持“粮田粮用、宜粮则粮、应种尽种,不误农时”的原则,围绕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目标,倒排早稻和秋粮计划面积,具体做到稳定双季稻和一季中稻面积,引导适宜地区扩大蓄留再生稻,力争实现“一种两收”。因地制宜鼓励发展鲜食玉米、薯类、杂粮等作物。

二、抓住工作重点,夯实发展粮食生产基础

(一)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保护粮食安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行为,确保重点用于保障粮食种植面积。加强对粮食生产功能区的监管,不得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违规建设非农设施,不得违规将粮食生产功能区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不得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超标准建设农田林网。大力提升耕地质量,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

(二)确保夏粮首战告捷。夏粮丰收则为夺取全年粮食生产丰收赢得主动。各乡镇办要做好越冬期小麦田间管理,施好返青、拔节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应对春季低温冷害。要落实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要求,建立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全程防控监管工作机制。

(三)压茬推进早稻秋粮。在去年早稻面积恢复增长的基础上,稳住政策、稳住措施,稳步推进早稻生产。整合稻谷补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农业社会化服务、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等资金,重点支持集中育秧、机插秧、统防统治等关键环节。细化早稻、秋粮播种计划,尽早将生产任务分解落实到村组,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四)发挥科技示范作用以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为抓手,采取“抓示范、抓大户”方式,开展粮食绿色生产示范片建设。通过“行政推动、示范带动、科技支撑、主体参与、订单开发”的方式,引导有种植经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示范创建工作,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等新技术、新模式,发挥基地示范辐射引领作用,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率。积极开展新品种展示示范,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

(五)有效降低灾害损失。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和“减灾就是增产”的思想,做好抗灾救灾资金、物资和技术准备。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落实防灾减灾关键技术,推进科学抗灾,实现有效救灾。结合植保部门病虫情报,切实加强小麦赤霉病、水稻“两迁”害虫、草地贪夜蛾等迁飞性、流行性、暴发性病虫害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和应急防治,确保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三、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二)强化生产指导服务。一是强化技术服务。各乡镇办要密切关注农情信息,结合实际,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促进关键技术措施落实。二是强化农资服务。组织开展农资宣传,扎实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提升粮食生产投入品使用水平。三是强化社会化服务。大力推广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方式,流转给有耕种能力的农户、合作社或经营主体耕种,开展专业化农业生产服务。

(三)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办要强化组织领导,实行党政同责,立足实现粮食面积、产量目标,严格落实全区粮食生产工作部署,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要研究出台举措,向粮食生产聚焦,稳定种粮基本收益,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2021年全区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完成。



宣城市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