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010-0004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区统计局廖先义局长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户调查基础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30 发布日期: 2020-10-30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010-0004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区统计局廖先义局长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户调查基础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30
发布日期: 2020-10-30
【主要负责人解读】区统计局廖先义局长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户调查基础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30 11:20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市统计局和市调查队决策部署,着力提升宣州区统计系统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根据国家统计局制定的《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方案》,宣州区统计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户调查基础工作的通知》(宣统〔202051号)文件。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统计住户调查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变统计工作作风,帮助城乡住户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住户排忧解难,为全区“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三、主要目标

切实增强城乡住户履行依法统计义务、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和抵制统计违法行为的意识;夯实住户调查工作基础,做到工作有章可循;密切与住户间的联系沟通,实现统计基层工作新突破。

四、服务对象

2020年我区住户调查点共20个,涉及调查户200户,其中市级调查户80户,区级调查户120户。

五、主要内容

(一坚持入户走访。各乡镇办统计员要继续落实好“包点入户”工作,定期到调查点对辅助调查员工作检查指导,辅导记账户记账,及时掌握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责任人访户频率、访户要点提出明确要求,严防走过场。

 (二坚持电子记账检查。各乡镇办统计员每周要对所有调查点的电子记账(手工账本)记账项目、记账笔迹、编码、大额收支、数据逻辑关系等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有人为编造、篡改、漏记等情况,对存在的质量隐患做到即查即改,对人为编造等严重问题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重视数据审核,保证上报数据质量。各乡镇办要重视对上传数据的审核工作,从住宅名录到样本信息、从基础账页到报表数据、从问卷调查表到汇总数据要逐一审核,发现错误立即作出更正,严禁带着错误信息上报。对数据波动较大、趋势与整体经济形势不符的要认真查明原因说明情况。要重视月度数据审核工作,发现漏记等情况要及时补救,减轻季报工作压力。完善各类基础工作台账,发挥其在数据审核工作中的作用。

(四)抓好业务培训,提高调查技能。区统计局做好对辅助调查员和统计员的培训工作,落实好相关培训制度。做到按季度对乡镇统计员培训,每季度安排1-2次辅助调查员培训。同时,注重培训质量,提升乡镇统计人员和辅助调查员队伍的住户调查工作能力。

注:政策咨询地址:宣城市鳌峰东路178号区政府北楼区统计局;

      政策咨询部门:区统计局综合科;

      联系人:赵青 0563-302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