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水利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668/202101-0000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水利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 其他
名称: 【区水利局主要负责人解读】解读《宣州区河道堤防工程运行管护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07 发布日期: 2021-01-07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668/202101-0000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水利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 其他
名称: 【区水利局主要负责人解读】解读《宣州区河道堤防工程运行管护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07
发布日期: 2021-01-07
【区水利局主要负责人解读】解读《宣州区河道堤防工程运行管护办法》
发布时间:2021-01-07 10:35 来源:宣州区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区水利局局长魏取宝就《宣州区河道堤防工程运行管护办法》(以下简称《管护办法》)进行解读,并接受媒体专访,回答记者问题。

一、请您介绍一下《管护办法》的出台背景?

区水利局局长魏取宝:为加强河道和堤防工程管理,维护工程完整,保障防洪安全,发挥江河湖泊的综合效益,对宣州区河道堤防工程运行管护办法进行修订。

二、请问出台《管护办法》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区水利局局长魏取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安徽省水工程管理和保护条例》、《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三、请您介绍一下文件出台的过程有哪些?

区水利局局长魏取宝:一是认真研究国家、省最新政策文件精神,学习参考其他相关政策和经验,将文件精神和经验贯彻到本次办法修订的始终形成政策征求意见稿。二是先后召开座谈会和局部门会议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并向有关单位书面征求了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并经区政府专题会议审核通过。

四、请你介绍一下该《管护办法》的主要职责任务有哪些?

      区水利局局长魏取宝:区水行政主管部门是本区河道的业务主管机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全面负责本行政区域河道堤防的监督与管理。乡镇人民政府、堤防运行管理单位是辖区内河道管理机构,负责堤防的日常运行管理。区河长办聘任的河道巡查人员,应当实施河道巡查工作。

      河道管理机构管理河道的主要职责:(一)制定、执行本行政区域内河道的综合开发利用规划、防治水害规划、防洪调度方案和清障计划;(二)管理、维修本行政区域内的河道堤防,保持工程有效安全运行;(三)筹集并统筹安排河道堤防工程维护、除险加固、更新改造、管理运用等专项经费;(四)处理本行政区域河道堤防管理方面的其他工作。沿湖、沿河的工商企业单位应承担所在堤段的维修、管理、防汛等任务,所在地的河道管理机构应予以指导。堤圈、圩口等受益区的行政村、村民组,应成立河道堤防管理组,负责有关河段及堤防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