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审计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102-0002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名称: 宣州区审计局“十三五”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07 发布日期: 2021-02-07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102-0002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名称: 宣州区审计局“十三五”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07
发布日期: 2021-02-07
宣州区审计局“十三五”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2-07 09:25 来源:宣州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审计局“十三五”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总结

 


“十三五”以来,宣州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围绕“发展、改革、法治、反腐”的主题,立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严肃财经纪律、助推我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十三五”工作回顾

()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十三五”期间,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976个,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和违规金额88276万元(截止20209),其中:收缴财政1652.88万元,移交审计查出案件线索50件。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为政府节约资金30619万元(截止20209)。提交审计信息443,被各级刊物采用119篇。先后荣获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第八届宣城市文明单位;宣城市审计系统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宣州区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宣城市审计系统”审计技术创新年”先进集体;宣州区第三届文明单位、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等。

()顺利完成审计机关机构改革。区委认真落实党中央有关部署,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20197月成立了宣州区审计委员会,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担任委员会主任,并主持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第二次会议。我局认真贯彻上级审计机关关于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拟定“三定”规定,积极做好职能划转对接工作。根据《宣州区审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宣州区审计局增设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作为内设机构,负责处理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日常事务,在区审计局办公室加挂牌子,不增加人员编制,不增加人员。

()脱贫帮扶工作。我局将脱贫攻坚相关业务纳入审计计划,对扶贫资金进行定期审计,及时了解资金使用情况、项目进展情况以及资金效益情况,促进扶贫资金规范、高效使用;扎实推进包保帮扶贫困村工作,局党组每半年召开1次专题会议,每年不少于3次前往帮扶村(沈村镇武村)实地调研;“十三五”期间共向武村提供帮扶资金27万元,支持武村产业增效、群众增收;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履行包保贫困户职责,实行“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精准帮扶,每月走访帮扶1次以上,做细做实帮扶工作,确保包保贫困户稳定脱贫。

二、强化自身建设,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证

()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基石。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局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引导审计人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宗旨意识融入到骨子里,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注入思想动力,自觉地把对党忠诚内化为服务审计的行动。

()加强党性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对“三重一大”审计事项均由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并邀请区纪监委派驻纪检组人员参加。每年“七一”,局党组都组织全局党员开展党性教育、红色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2016年荣获“宣州区先进党组织”称号。

()狠抓廉政教育,提升队伍形象。“十三五”期间,局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压实“两个责任”,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扎实开展“讲重作”专题教育、“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集中开展作风纪律整治月活动。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审计人员 “八不准”“四严禁”工作纪律,持之以恒转作风。通过个别谈心等形式加强审计人员廉政教育,要求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尽责担当、让党委放心、政府满意、社会信任的审计队伍。

()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局党组严格落实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实行舆情信息员制度,抓好舆论引导,严格舆情管控。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初党建工作要点,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并要求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确保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落实。坚持每半年向区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全局无信教党员干部。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机关管理。“十三五”期间,先后修订完善了制定、修订了《机关学习制度》、《机关会议制度》、《机关考勤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网络管理制度》、《保密工作制度》等二十余项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有效的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三、2020年审计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55个,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和违规金额1.05亿元, 向纪委(监委)、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0起。

()政策落实审计

1、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工作安排,我局迅速行动,组织开展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捐赠款物、专项再贷款资金专项审计。通过审计,促进资金、物资使用的公开、公平、公正。

2、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以推动中央及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点关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推进实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投资项目推进等情况,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开展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就业创业促进工程落实情况、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审计。

3、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

以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高涉农资金使用绩效,维护农民利益为目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重点任务,重点关注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三大革命”等重点工作任务和农村饮水安全等情况。开展了20182019年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财政审计

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以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规范财政收支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促进节省开支、过“紧日子”,重点关注预算收支、决算草案编制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一般性支出压减,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重点项目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贯彻落实,“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财政支出安全绩效等情况。首次将全区55家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到位,运用数据分析技术,对区一级预算单位实现数据分析全覆盖,对数据分析发现的疑点线索统筹开展现场审计核实。

()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2020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以促进地方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民生保障和改善、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全年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8个,其中: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5个,部门(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2个;区检察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市审计局委托)。并结合狸桥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

()政府投资审计

为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稳步推进投资审计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的“三个转变”,回归投资审计监督本位。我局坚持依法审计、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确保质量,关注政府投资规范、安全和效益以及项目投资管理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投资为主,关系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及民生工程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项目投资质量、效果和效益的提高,全年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27个。

()企业审计

以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内部控制制度制定及执行,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风险管控、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业规定情况等。3月份,开展了宣州区瑞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