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人社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500/202102-0002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 公民 / 通知
名称: 2021年度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05 发布日期: 2021-02-05
2021年度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方案
发布时间:2021-02-05 17:09 来源:宣州区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根据相关要求,现就我局承担的办理事项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任务

2021年,我局共主办区人大代表建议2件、区政协提案4件,协办区人大代表建议2件、区政协提案4件,办理工作涉及城居保中心、就促科、事业科、就业中心、征缴中心、专技科等6个部门(具体任务分工详见附件1任务分解表),其中具体承办部门负责建议提案具体办理并提供答复意见,履行完行文程序,最后交由办公室负责建议议案的发文和网上答复工作。

二、时限和程序

(一)人大代表建议

1.办理时限。承办部门须在4月5日前办结并答复代表。

2.办理程序。

1)认真阅读代表建议,召开部署工作会议,研究代表建议办理方案、明确具体承办人员,提出要求,必要时,要求相关协办单位派员参加;

2)与提出建议的代表沟通。办理前承办部门应邀请提出建议的领衔代表(也可增加邀请部分联名代表)召开座谈会或上门走访等形式,充分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真实想法和意图。

3)组织办理。承办部门是代表建议办理召集人,应加强与协办单位的协调;在办理过程中,如遇到政策调整等情况变化,承办部门应会同协办单位及时相互沟通,同时,承办部门还应及时与提出建议的领衔代表沟通,通报有关情况。 

4)答复代表并征询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结束后,承办部门应与会同协办单位共同协商形成答复意见,以文件形式向提出建议的领衔代表、各位联名代表答复办理结果,同时向领衔征询对办理工作的意见。

5)网上公开。各承办部门答复后要将办复文件电子档(见附件2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格式)及时反馈至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向区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区政府办公室。答复代表的文件履行好行文程序后,由局办公室印发交承办部门,由承办部门交提出建议的领衔代表(答复代表的文件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都要盖章),并力争人大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

6)总结归档。建议办理结束后承办部门要及时进行工作总结, 局办公室对建议原件、答复文件等,按档案管理的要求及时立卷归档。

(二)政协提案

1.办理时限。承办部门须在5月31日前办结。

2.办理程序。

1)本次政协委员提案和建议均采用网上办理, 办理网址:http://220.179.230.34/XzQzx, 具体操作详见承办单位政协委员履职平台操作说明。

2)承办部门办理提案要与提案人开展办前、办中、办后协商, 及时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和建议, 并邀请提案人及时通过平台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力争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

3)提案答复内容中办复类别:A是指“解决或基本解决”, B是指“列入计划正在解决”, C是指“以后研究解决”, D是指“参考、不可行的”。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对于密切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具有重要意义,此项工作也列入了年终考核项目,各承办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局办公室要加强督查,及时跟踪了解办理工作进展,确保议案、提案办理工作按时、高效完成。

(二)注重时效。各承办部门要严格按照办理时间节点要求,做到早谋划、早启动、早答复,确保所有承办议案、提案办理工作提前完成。

(三)保证质量。各承办部门要严格把好政策关、内容关、质量关、程序关、格式关、文字关,细致做好答复工作,尤其是要保持与代表委员的密切联系,跟踪办理结果,确保所有议案、提案反馈均获得满意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