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商务局> 规划计划>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1341703865413420/202101-00017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宣州区商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公告
名称: 2020数字乡村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2 发布日期: 2021-01-12
索引号: 11341703865413420/202101-00017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宣州区商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公告
名称: 2020数字乡村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2
发布日期: 2021-01-12
2020数字乡村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12 09:59 来源:宣州区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推动我区农村电商发展,加强农村电商示范创建,区商务局聚焦农村产品上行,优化农村电商公共服务,我区推进电商利益联结机制建设,推动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机衔接,农村电商产业特色更鲜明。

一、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工作、稳步推进,提升电商内生带动能力

1.积极推进电商扶贫工作,提升电商扶贫成效。2020年电商扶贫到户项目3个乡镇上报了5个到户项目(狸桥镇金凤村电商综合网点、狸桥镇众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杨柳天龙湖家庭农场、溪口新常态茶叶有限公司、宣城市溪口凤凰坑茶叶种植家庭农场)共帮扶4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总计收购农产品金额37.62万元,兑现奖补资金30073元。

2.加强电商人才培训,提升站点服务能力。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局开启多措并举的电商培训思路,在培训内容上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对电商专管员、电商站点、电商企业根据服务性质进行差异化培训,目前共举办10场电商专业培训,共培训239人同时将“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电商专家下乡”云课堂,帮助站点、电商企业及时学习新办法。

3.摸清农产品信息,建立电商扶贫信息卡。按照先贫困村,后非贫困村的工作思路,5月共摸排892家业专业合作社和387家家庭农场农产品信息,对766户贫困户建立农产品信息登记卡,其中13个贫困村共摸排45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和79家家庭农场农产品信息,对106户贫困户建立农产品信息登记卡。

(四)开拓思路、多措并举,打造农村电商新亮点

1.建立牢固的电商利益联结机制。打造“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电商企业与相关农业基地、专业合作社达成稳定的购销协议,目前龙武、堆草堆等电商企业与多家专业合作社、包括贫困户在内的群众有稳定的购销行为,收购约393户贫困户的农产品,户均增收约2000元。其中“堆草堆”创始人荣获安徽省五四青年奖章,安徽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安徽省创业创新大赛亚军等奖项。

2.打造微信小程序,畅通农产品上行渠道。5月25日,宣州区商务局、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共同打造的“宣州扶贫馆”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根据前期摸排的贫困村电商扶贫农产品信息卡和本身工作积累,不断上新我区优质的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目前,入驻“宣州扶贫馆”的商品涵盖宣州区10个贫困村及其他地区共80件商品,在售商品48件。并为本地残疾人、本地农村网络红人开设帮扶专栏,已有3位残疾人及2位网络红人入驻扶贫馆。开设贫困户一户一卡专栏,展示贫困户农产品信息,提供帮扶对接服务。小程序用户数1483位,订单2398笔,总销售金额558401元,其中带动销售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金额超20万元,直接帮扶贫困户3户、贫困村9个、通过电商站点帮助贫困户近50户。

3.加强电商扶贫宣传工作。一是帮扶残疾人群体开展电商活动,通过“线上推广+线下地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工作。二是与宣城电信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有序推进电信ITV电视渠道打通工作,进行宣州区贫困村扶贫产品的电视端推广工作,目前已上架5款产品。三是在快手平台建立贫困村宣传公众号,发布了两条小视频宣传溪口四和村高山茶产品。接下来继续发布贫困村特色农产品宣传视频。

二、下一步计划安排。

1.加强信息收集以及及时更新工作。建立电商扶贫农产品信息卡月更新制度,及时更新和上架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做到动态调整、及时更新。

2.加强对小程序宣传工作。目前“宣州扶贫馆”小程序上架后,目前订单量不大,为更好发挥小程序的作用,提升电商扶贫带动能力,我局将加强对小程序的宣传推广,加强小程序与有需求的企业直接对接,增加农产品销售数量。

3.抓电商精准扶贫到户项目。推动电商龙头企业带动扶贫,推行“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你种我销、你养我卖”模式,组织电商扶贫产销对接活动,鼓励和引导电商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尽可能地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