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教体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656/201901-0000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其他
名称: 【负责人解读】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章荣钰解读《宣州区网格化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试行)》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01 发布日期: 2019-01-01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656/201901-0000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其他
名称: 【负责人解读】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章荣钰解读《宣州区网格化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试行)》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01
发布日期: 2019-01-01
【负责人解读】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章荣钰解读《宣州区网格化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9-01-01 16:46 来源:宣州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推进校车安全网络化工作,近日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章荣钰就《宣州区网格化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进行政策解读。
   问:《管理办法》制定的决策背景和依据什么?
    答: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生工程和人心工程,关系到广大学生幼儿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及社会稳定和发展。目前,宣州区校车运营管理是按照“政府规划引导、市场规范运作、属地实施管理、部门依法监管”的模式。全区专用校车共194辆,辖区内乘坐的中小学生幼儿约0.96万人,正规校车运力已满足宣州区范围内全覆盖。可校车运营和安全管理遇到的新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一是校车安全监管任务艰巨。校车安全社会关注度高,监管工作点多面广,所涉及的监管责任单位多、环节多、涵盖面广;二是校车安全监管力量严重不足。三是校车安全监管手段落后。仅仅依靠老的方法和手段进行监管已经是举步维艰,且监管效果不理想。
为建立健全全区校车安全组织,压实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切实做好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保障校车安全、有序运行,根据工作需要,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我区制定出台《宣州区网格化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试行)》。
    问:《管理办法》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是什么?
    答:根据国家和省、市、区相关要求,势必要开始探索校车安全监管新机制,将校车安全纳入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建立网格化校车安全管理机制,明确细化各网格单位的工作职责,在全区试行校车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打造安全管理新格局。依托统一的管理模式,以属地管理、分级管理为原则,一方面将区直有关单位、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校车运营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等作为单元网格,在网格之间建立一种监督和管理相互交叉、有机结合、相互弥补的形式,使各网格之间能有效地进行信息交流 ,资源共享,加强部门联动,将校车安全隐患消失在萌芽状态;一方面通过构建横向和纵向经、纬线,形成涵盖各方面监管内容的立体网格,最终达到整合组织资源,不断增强校车安全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确保校车运营规范平稳、安全有序,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问:《管理办法》的研判和起草过程是什么?
    答:宣州区校车办牵头,梳理全区校车管理存在问题及难题,综合考虑权责清单、沟通协调、经办风险等,研判操作的可行性。拟草《宣州区网格化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讨论稿),公安交警、教体、财政、交运、应急、发改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完成办法的修订。
    问:《管理办法》的工作目标是哪些?
    答:进一步健全校车安全工作逐级管理、分层负责制度,确保校车安全监管工作全覆盖,形成校车安全监管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各个区域责任单位各尽其职、各负其责、相互联动、综合管理的校车安全管理模式,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问:《管理办法》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一)科学划分网格单元。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和“三级巡查、二级处理、一级统筹”的工作机制,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校车运营单位)三级网格监管体系。
    (二)层层落实责任。实行“五定”。即: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做到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在科学划分网格的基础上,明确各级网格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一网多格、一格多员、 全员参与、责任到人、逐级负责”的校车安全动态管理模式,彻底改变以往“纵向管不到底,横向管不到边,工作落实不下去”的被动局面。
    (三)实施“闭环管理”的工作流程。将校车安全管理各类事务重新梳理,明确细化各网格单位工作职责、办理时限,统一纳入闭环结构进行流程重组,构建了规范化的闭环操作监督管理体系。
    (四)强力推进信息化处理。网格化校车安全管理能高效便捷地及时将网格巡查收集的情况分类上报处理。借助网格化工作流程图,能够及时有效了解情况、掌握动态、解决问题。
    问:《管理办法》有哪些创新举措?
    答:创新推出校车三级网格监督管理模式,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通过强化联动,共同加强对校车的监管;实施“闭环管理”,及时通过各网格逐级收集汇总上报网格巡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并及时销号处理;建立完善“一车一档”管理,加强对全区校车进行源头安全隐患大排查;落实“一告一谈”,加强对校车运营单位的抄告提醒、约谈督导。
    问:《管理办法》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持续推进网格化校车安全管理落地见效。各级网格要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加强信息互通、政策协同和工作对接,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网格化校车安全管理责任分工和时间表,共同推动办法落地。
    (二)强化定期督查。建立督查通报制度,一级网格定期对网格化监管工作进行督查,并对各级网格责任执行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级网格化监管工作落实到位。对因工作不到位、问题处理不及时、应报未报而造成重大校车安全运行事故的网格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实行问责。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公众的舆论监督作用,鼓励公众参与校车安全运行工作。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积极宣传网格化监管体系的成效和典型经验,及时曝光校车违法案件和行为,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切实保障办法顺利实施。
    问:下一步工作考虑是哪些?
    答:目前,校车管理主要存在管理范围广,管理难度大,驾驶员技能参差不齐,途经路段山区、圩区公路较多等问题。下阶段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加以解决。
    (一)进一步研判网格化校车安全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和校车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管理;
    (二)加强对校车途经公路的监管,对公路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排查治理。对有校车途经的公路在养护资金、养护人员等政策上进行倾斜,优先保障。
    (三)逐级督促各级网格责任人加强对校车安全运行进行巡查和监督,及时发现校车源头安全隐患,并制止校车违法行为,及时上报巡查信息,迅速妥善做好整改。
    (四)加强校车安全和校车特权宣传教育,加强与公安交管、交通运管部门协调,维护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加大对“黑校车”和农班线客车未按经审核确定的路线行驶非法提供校车服务的打击力度,杜绝非法参与接送学生,让广大学生坐上放心车、平安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