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010-00027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户调查基础工作的通知 文号: 宣区统【2020】51号
生成日期: 2020-10-30 发布日期: 2020-10-30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010-00027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户调查基础工作的通知
文号: 宣区统【2020】51号
生成日期: 2020-10-30
发布日期: 2020-10-30
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户调查基础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30 10:06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通过三年来的不懈努力,全区城乡一体化住户抽样调查基础工作和源头数据质量呈现出一年好于一年的良好局面,整体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为巩固已取得的成果,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遏制统计弄虚作假的批示指示精神,防范住户调查数据质量风险,保障住户调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按照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的统一部署,2017-2022调查年度样本轮换工作已经展开,新一轮样本记账与202012月正式开始。现就做好2021-2022年度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强化担当意识,层层压实责任

各乡镇办要以国家《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方案》为基本遵循,强化样本管理和辅助调查员管理,抓好调查户记账辅导,做到规范记账、账实相符、账机一致。乡镇办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抓落实,责任细化到人,切实做到执行调查方案过程不走样,坚决排除干扰,守住底线,不触碰红线,确保“数出于户”。全年各样本点要开展一次全面自查,对存在问题较多的调查点要重点监督检查,严防数据质量隐患,从根本上保障调查样本的代表性和源头数据质量。

二、监督检查经常化,确保制度落到实处

(一) 坚持入户回访制度。各乡镇办统计员要继续落实好“包点入户”工作,定期到调查点对辅助调查员工作检查指导,辅导记账户记账,及时掌握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责任人访户频率、访户要点提出明确要求,严防走过场。

 (二) 坚持电子记账项目检查制度。各乡镇办统计员每周要对所有调查点的电子记账(手工账本)记账项目、记账笔迹、编码、大额收支、数据逻辑关系等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有人为编造、篡改、漏记等情况,对存在的质量隐患做到即查即改,对人为编造等严重问题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重视数据审核,保证上报数据质量

各乡镇办要重视对上传数据的审核工作,从住宅名录到样本信息、从基础账页到报表数据、从问卷调查表到汇总数据要逐一审核,发现错误立即作出更正,严禁带着错误信息上报。对数据波动较大、趋势与整体经济形势不符的要认真查明原因说明情况。要重视月度数据审核工作,发现漏记等情况要及时补救,减轻季报工作压力。完善各类基础工作台账,发挥其在数据审核工作中的作用。

四、抓好业务培训,提高调查技能

区统计局做好对辅助调查员和统计员的培训工作,落实好相关培训制度。做到按季度对乡镇统计员培训,每季度安排1-2次辅助调查员培训。同时,注重培训质量,提升乡镇统计人员和辅助调查员队伍的住户调查工作能力。

区统计局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住户调查基础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要求,做到检查、审核工作要痕迹化管理,并将检查结果纳入乡镇办统计基础工作考核。

 

 

宣州区统计局  

2020年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