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008-0002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区统计局廖先义局长就宣州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答记者问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05 发布日期: 2020-08-05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008-0002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区统计局廖先义局长就宣州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答记者问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05
发布日期: 2020-08-05
【主要负责人解读】区统计局廖先义局长就宣州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0-08-05 14:47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采访对象----

廖先义:宣州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区统计局局长。

记者:局长您好!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宣州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

廖先义: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也是一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作。定期开展人口普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明确规定。201910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由国务院组织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摸清我国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我国已进行过六次人口普查,世界各国也都定期开展人口普查。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及时开展人口普查,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的最新情况,既是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乡道路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

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还是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迫切需要。自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国人口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部条件发生了显著改变,出现重要转折性变化,人口总规模增长惯性减弱,劳动年龄人口波动下降,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开展人口普查,了解人口增长、劳动力供给、流动人口变化情况,摸清老年人口规模,有助于准确分析判断未来我国人口形势,准确把握人口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特征和新趋势。深刻认识这些变化对人口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对于调整完善人口政策,推动人口结构优化,促进人口素质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

人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是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指标。今年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涉及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以及社会的各个方面,社会关注度很高。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2020年各级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按照上级的统一要求,宣州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宣区政〔202011号),对全区人口普查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成立了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洪琳任组长的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人武部、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等近20个单位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统计局。目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有序开展。

 

记者:请廖局长介绍一下普查工作的主要时点和主要内容。

廖先义:

1、普查的标准时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有关规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111日零时。

2、普查对象:普查对象是指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3、普查内容:这次普查的内容主要是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况。需要指出的是,为了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在这次人口普查中将首次采集普查对象的身份证号码。

4、普查主要工作阶段

普查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是准备阶段(201910月—202010月)。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制定普查方案和工作计划,进行普查试点,落实普查经费和物资,准备数据采集处理环境,开展普查宣传,选聘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普查区域划分及绘图,进行户口整顿,开展摸底等。

二是普查登记阶段(202011月—12月)。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普查员入户登记,进行比对复查,开展事后质量抽查等。

三是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202012月—202212月)。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数据处理、汇总、评估,发布主要数据公报,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等。

 

注:政策咨询地址:宣城市鳌峰东路178号区政府北楼区统计局;

      政策咨询部门:区统计局普查办;

      联系人:梅爱玲 0563-271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