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005-0007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专家解读】吴雪辉解读:关于印发《宣州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15 发布日期: 2020-05-15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005-0007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专家解读】吴雪辉解读:关于印发《宣州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15
发布日期: 2020-05-15
【专家解读】吴雪辉解读:关于印发《宣州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5 10:59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解读人:吴雪辉

职务: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解读内容:关于印发《宣州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的通知

1、请您介绍一下文件的制定背景?

吴雪辉:质量是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战略问题,质量水平的高低是一个地区经济、科技、教育和管理水平的综合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李克强总理在首届中国质量大会上提出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的具体要求。

2、请您介绍一下文件制定的政策依据?

吴雪辉:国家各个层面历来都十分重视质量工作,实施政府质量奖励制度,是政府加强宏观质量引导,推广先进质量管理办法,树立质量标杆,切实提升质量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六条规定:“国家鼓励推行科学的质量管理办法,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产品质量管理先进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国务院关于印发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通知》中第五条“创新质量发展机制”第四部分“创新质量发展激励机制”提出:“建立国家和地区质量奖励制度,对质量管理先进、成绩显著的组织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广大企业和全社会重质量、讲诚信、树品牌。”(国发〔2012〕9号)、《中国质量奖管理办法》(质检总局令第167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皖政〔2018〕21号)、《宣城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宣政〔2018〕22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3、请您介绍一下文件起草的过程?

吴雪辉:2019年10月份,我局就着手这项工作。一是开展调研摸底。对周边的宁国市、郎溪县等县市政府质量奖评审情况进行了调研摸底,借鉴好的做法,并结合宣州区实际,修改起草了《宣州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二是开展征集反馈。2020年3月17日,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征求区生态环境分局等14个相关单位和部门意见。2020年3月18日,收到区财政局反馈的意见:“一是所有涉及财政奖励扶持项目和标准一律与我区促进产业政策保持一致,现行促进产业政策是“对新获得中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的,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元、20万元、10万元”。若必须新增财政奖励扶持项目应结合我区促进产业政策相应财政奖励扶持项目进行整合。

二是不得新增财政奖励扶持项目。根据财政部《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加强地方财政“三保”工作的通知》(财预[2020]12号)、省财政厅《安徽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切实加强地方财政“三保”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打破支出固化格局。除疫情防控需要外,各级原则上不再研究出台新的增支政策,必须出台的要充分考虑财政可承受能力,合理把握节奏和力度。”,其他单位未反馈意见,视为无意见。以上意见均予以吸纳。

2020 年3月27日上午,提请区政府第五十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4月3日发布《关于印发宣州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的通知》(宣区政〔2020〕18号)。

4、请问文件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吴雪辉:宣州区人民政府质量奖是区政府在区质量领域授予各类组织的最高荣誉奖,鼓励组织或企业提升质量管理和创新能力,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弘扬质量领域先进事迹和工匠精神,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

5、请您介绍一下文件的主要内容?

吴雪辉:文件共5章33条。政府质量奖每2年评选一次,质量奖授奖每次不超过3个、提名奖每次不超过5个(不含个人奖)。获得政府质量奖的组织,由区政府颁发奖牌,奖励人民币10万元;获得政府质量奖提名奖的组织,由区政府颁发荣誉证书;获得政府质量奖的个人,由区政府颁发荣誉证书。

6、请问文件有哪些创新举措?

吴雪辉:一是区政府质量奖鼓励获奖组织为有提升质量管理和创新能力意愿的组织提供指导、服务,参加卓越绩效模式及相关先进质量管理经验方法宣传宣讲活动。二是各乡镇政府要加强对获奖企业的政策支持,在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品牌培育、科技创新等优先支持,带动全区各行各业走质量效益型可持续发展道路。

7、请问下一步工作考虑是什么?

吴雪辉:区政府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将严格遵循评审工作程序,组织开展评审工作。鼓励区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持续提高卓越绩效管理水平,争创省级和市级质量管理荣誉。获奖组织应积极履行推广先进经验和成果的社会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