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004-0011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区司法局彪向阳局长解读《宣州区2020年度“法治护航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0 发布日期: 2020-04-20
【部门负责人解读】区司法局彪向阳局长解读《宣州区2020年度“法治护航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20 10:51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就《宣州区2020年度“法治护航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宣州区2020年度“法治护航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宣区司〔2020〕1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于2020年4月17日印发,现解读如下:

问: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制定背景和依据?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法治扶贫工作,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精准扶贫,充分发挥法治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此实施方案。

问:请问《实施方案》制定的意义有哪些?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一是贯彻落实省、市、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的要求;二是发挥司法行政力量助力精准脱贫,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精准扶贫。

问:请您简要介绍下《实施方案》的起草过程?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根据省、市、区脱贫攻坚工作相关要求,结合当前新形势下法治扶贫工作,由区司法局牵头,联合区纪委、区委政法委、区扶贫局共同制定《实施方案》,发至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局党组和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听取《实施方案》起草情况汇报,对主要内容进行逐条研究。经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和修改,在反馈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文件下发。

问:请问《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结合落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建设法治宣州要求,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精准扶贫,聚焦贫困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在全区深入开展法治扶贫七大行动,为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问:请您介绍下《实施方案》的主要涉及到的任务有哪些?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今年的《实施方案》主要任务涉及到七大方面十四项任务,每一项任务都具体明确了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七大项任务行动主要是:开展扶贫法治宣传行动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双培养行动、开展扶贫执纪执法监督行动、开展扶贫法律顾问行动、开展扶贫法律援助行动、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行动、开展督促赡养义务人履行赡养义务行动。

问:请问今年法治护航精准扶贫的创新举措有哪些?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今年的创新举措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双培养行动。在村“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老党员、老村干、老教师和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村民中,选拔培养“法律明白人”。重点在村“两委”干部、骨干人民调解员中培育“法治带头人”。到2020年底,全区每个自然村(村民小组)至少培养1名“法律明白人”,每个村委会(社区)至少培育1名“法治带头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农民法治素养、维护农民合法权益、预防和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促进“三治融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法治宣州、平安宣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开展督促赡养义务人履行赡养义务行动。主要是加大涉老法律宣传。大力弘扬爱老敬老孝老的中华传统美德,深入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继承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有关老年人权益的法律法规,努力营造敬老孝亲的良好社会氛围。依法打击和惩治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行为。对子女有赡养能力而推脱、逃避赡养义务,子女居住宽敞明亮的安全住房、而让父母长辈居住危旧房,老人生活起居无人照料的,司法机关依法追究赡养义务人法律责任。被赡养人提起诉讼的,司法行政部门全程提供法律援助。以让被赡养人居住危旧房等方式,骗取、套取国家扶贫资金的,依法予以追缴;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问:请问《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一是扶贫法治宣传,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突出扶贫法治宣传实效,拓展扶贫法治宣传模式。二是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双培养行动;三是开展扶贫执纪执法监督行动,加大扶贫领域执纪执法监督力度,切实加强个案监督。四是开展扶贫法律顾问行动,完善律师事务所定点联系贫困村制度,立足职能主动提供法律服务。五是开展扶贫法律援助行动,持续完善法律援助服务,继续建立精准扶贫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六是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行动, 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七是开展督促赡养义务人履行赡养义务行动,加大涉老法律宣传,依法打击和惩治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行为。

问:请问法治护航精准扶贫下一步工作考虑有哪些?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首先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法治护航精准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设计,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法治扶贫工作落地见效。其次是创新方法,务求实效。法治扶贫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各单位要主动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法治护航积极主动、扶贫措施精准有效,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最后是营造氛围,总结经验。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两微一端”等多种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及时挖掘和宣传法治扶贫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不断提升法治扶贫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