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文昌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文昌镇人民政府>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294/202006-00029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文昌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文昌镇2020年工作目标及重点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30 发布日期: 2020-06-30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294/202006-00029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文昌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文昌镇2020年工作目标及重点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30
发布日期: 2020-06-30
文昌镇2020年工作目标及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6-30 08:30 来源:文昌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工作目标及重点工作安排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开年之初,全国范围内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面对疫情,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带班值守、镇村党员干部驻点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镇上下发扬不畏疲劳、连续作战精神,密切配合、群防群控。目前,全镇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已回归常态。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日夜奋战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心系疫情的广大企业家、向同舟共济的全镇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0年又是值得期待的一年。今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文昌发展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一、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一)加速工业转型发展。立足文昌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突出抓好机械铸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新材料等产业延链补链,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结构优化,力争形成特色产业集群。积极争取区传统产业升级行动计划项目,择优扶强,培植壮大骨干企业群体,推动机械铸造、新材料等产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支持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产业改造提升,力争实施技改项目2个,新增1个规上企业。

(二)精准提升招商质量。完善“走出去”与“引进来”招商引资模式,紧盯沪宁杭、苏锡常等经济发达区域,瞄准文昌产业特色,积极组织镇党政班子成员外出招商,多方位、多渠道宣传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同时,灵活运用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等招商模式精准招商,努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力争在引进项目投资规模、科技含量、产业影响力上实现新突破,超额完成区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

(三)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统筹农田水利、土地整理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加强烟水烟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村综合生产能力。巩固“烟稻轮作”成果,力争形成“烟+N”高效特色产业。以绿色有机为导向,发挥政府助推作用,鼓励农民发展生态复合型农业;规范农村流转土地发包、种植和管理,扶持种养大户联合发展,抓好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力争全年新增市级专业合作社1家,区级专业合作社1家,家庭农场3家。

(四)增添农业发展活力。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持续开展“一抓六动”专项行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鼓励村集体依托特色产业、闲置资产和资源,参与经济实体,力争“村村有实体”。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持续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推动农村土地规范化流转。

二、高质量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持续优化人居环境

(一)全力抓实污染防治。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定抓好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认真落实企业环保审核制度,推进传统产业整合升级。加强企业废物管理,确保企业污水、废物处理100%、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率100%。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加强水源地保护,积极推动污水处理厂建设和管网配套。加大环境监测力度,强化环保执法监管,完成污染减排任务。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减量化行动,完善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机制,有效管控土壤环境风险。做好秸秆禁烧相关工作,全面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任务,推进文昌天蓝气净、水清岸绿。

(二)全力优化乡村环境。利用文明创建季度考核契机,强化集镇管理综合执法,持续开展镇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加大对环境卫生、镇容镇貌的整治力度,真正把集镇做大做亮做美。持续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省级美丽乡村—福川张梅中心村建设任务。推广“党建+三治”乡村治理模式,建立健全“一约四会+X”制度,以村规民约更好规范村民日常行为。持续加强基层文化产品供给、阵地建设、活动开展和人才培养,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

三、高质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持续增加民生福祉

(一)决胜脱贫攻坚。坚定不移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持续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突出抓好产业和就业扶贫,不断提高脱贫攻坚质量,确保现行标准下全镇贫困人口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二)抓实民生保障。继续实施省定民生工程。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就业保障体系,大力开发一批“家门口”就业项目,引导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依托镇行业产业优势特点,开展各类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再就业水平。抓好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积极贯彻“全面二孩”政策,规范再生育审批程序,积极兑现各类奖励扶助资金,定期开展“生育关怀、服务到家”活动。

(三)做优公共服务。积极支持文昌中学、文昌小学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示范作用,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保证校园秩序。努力改善医疗环境条件,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协助做好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工作,不断满足群众美好出行需求。

(四)加强社会治理。升级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平安文昌、法治文昌建设。加快智慧警务和安防体系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提高群众安全感。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推进党政领导接访制度,健全完善跟踪督办、首问负责机制。加大矛盾调处化解力度,完善接访下访包案机制,实施信访积案销号制。

四、高质量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展现公仆本色

(一)强化初心使命,始终坚定正确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强化法治思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恪守法治崇规则,切实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落实法定决策程序,推行重大行政决策民主公开。自觉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

(三)强化担当作为,有效提升执行能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旗帜鲜明为勇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倡导一线工作法,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强化工作跟踪落实,以高效率赢得高速度,以快节奏换来快发展,以实干实绩赢得人民群众更大的信任和支持。

(四)强化正风肃纪,扎实推进从严治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规范政府督查工作。严格执行《条例》《准则》,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取消低效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勤俭节约办事情,反对铺张浪费,用政府“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查处和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文昌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