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777391290Y/202007-0005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主要负责人杨江苏解读】《宣州区“1+9+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28 发布日期: 2020-07-28
【主要负责人杨江苏解读】《宣州区“1+9+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28 17:13 来源: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杨江苏对《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按照上级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根据《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宣城市“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宣州区“1+9+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

三、起草过程 

区安委办牵头,经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审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此方案。

四、主要目标 

实现“坚决有效防范遏制较大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的工作目标,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稳固的安全保障。

五、主要内容

1”,即1个总体实施方案;“9”,即按照国家、省要求开展的9个专项整治方案;“N”,即我区目前确定的特种设备、油气管道、民爆、烟花爆竹、工贸、水利、文旅、校园、民政、商贸流通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三)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四)非煤矿山安全整治。(五)消防安全整治。(六)交通运输安全整治。(七) 住建领域安全整治。(八)各类开发区等功能区安全整治。(九)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十)特种设备安全整治。(十一)油气管道保护整治。(十二)民爆行业安全整治。(十三)烟花爆竹经营安全整治。(十四)工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十五)水利行业安全整治。(十六)文化旅游安全整治。(十七)校园安全整治。(十八)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整治。(十九)商贸流通领域安全整治。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二)完善法规制度。(三)强化保障能力。(四)改进监管方式。(五)严格问效问责。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从2020年6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6月)。(二)排查整治(20207月至12月)。(三)集中攻坚(2021年)。(四)巩固提升(2022年)。

2022年10月,区安委会办公室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全面总结评估,提请区安委会审议后,上报区委、区政府、市安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