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财政资金(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财政收支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14X/202004-00020 组配分类: 财政收支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财政网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2020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及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07 发布日期: 2020-04-07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14X/202004-00020
组配分类: 财政收支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财政网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2020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及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07
发布日期: 2020-04-07
宣州区2020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及分析
发布时间:2020-04-07 09:20 来源:宣州财政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一)总体情况:2020年1-3月份全区财政收入累计完成9.98亿元,同比下降12.2%,减收1.38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6亿元,同比下降9.5%;上划中央收入2.61亿元,同比下降20.8%;出口货物退增值税0.4亿元,同比增长142.7%。总量居全市第3位,增幅全市第4位。

(二)分部门完成情况:税务部门完成6.42亿元,同比下降14%;财政部门完成3.56亿元,同比下降8.6%。

(三)收入结构情况:税收收入6.21亿元,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为62.2%,同比下降14.4%;非税收入3.77亿元,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为37.8%,同比下降8.2%

二、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20年1-3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9.43亿元,同比下降46.1%。其中民生支出累计完成8.5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91.1%

三、财政收支运行情况及原因分析

(一)财政收入断崖式下降。

2020年1-3月份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9.98亿元,增幅除1月增长8.1%外,2月份、3月份分别下降15.7%12.2%。主要原因是:自1月下旬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减税降费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财政收入出现断崖式下降。目前疫情防控形势虽有所好转,但各类企业都受到非常大的影响,2月份绝大部分企业尚未复工复产,3月份虽然已复工复产,但未能达到增产,企业申报纳税非常困难,仅2月份、3月份当月财政收入比上年同期分别减收1.49亿元、0.23亿元,分别下降46.1%5.7%

(二)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一方面财政收入大幅下降,财政可用资金锐减;另一方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等刚性支出有增无减。另外今年2月份,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企业、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根据企业不同情况,分别给予减免税收和社会保险费、缓交税费和办理退税等政策措施。随着这一系列的优惠政策的落实,更进一步增加了财政资金的调度难度,收支矛盾突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积极组织收入,增加可用财力

1.落实政策,促进企业发展。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政策,使企业尽快能复工达产。密切跟踪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及时反映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问题,不断完善政策举措,让企业尽快享受政策红利。

2.强化征管,实现应收尽收。一是加强收入预期管理,强化目标监控管理,切实发挥目标激励导向作用。二是抓好税源分析预测,充分发挥综合治税平台作用,坚持各部门齐抓共管,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和征管,依法打击各类逃税违法行为。三是积极开辟新型税源,挖掘潜在税源。

(二)压减一般支出,保障重点支出

1.加强预算管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切实增强预算约束性。要多做雪中送炭实事,不做锦上添花的面子工程,杜绝铺张浪费,严禁贪大求全。

2.盘活存量资金。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对到期的财政存量资金一律收回区财政统筹安排使用,用于保障脱贫攻坚等财政重点支出。

3.优化支出结构。财政部门要严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保障脱贫攻坚等重点项目支出。

4.压减一切不必要支出。各乡镇办和预算单位要加强支出管理,进一步压减支出,一是规范困难群体的补助类支出,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保持进得来、出得去,严禁违规提标扩面;二是清理规范非财政供给人员,切实减轻财政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