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经信局> 规划计划> 工作规划
索引号: 1134170366946603XM/202007-00010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经信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区经信局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28 发布日期: 2020-07-28
索引号: 1134170366946603XM/202007-00010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经信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区经信局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28
发布日期: 2020-07-28
区经信局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7-28 08:42 来源:宣州区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主要工业经济指标情况

1-6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0.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二位;工业技改投资增长0.6%,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3.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三位。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259户。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工业企业复产复工相关工作的通知》,为企业复工提供用工、物资、融资、政策等全方位服务。建立区工业企业复产复工领导小组和督查小组,加快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进度。

二是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推荐建林机械、广能非织造申报安徽工业精品。推荐凯欧纺织申报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推荐亚邦化工申报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推荐泰力磁业、立信橡胶申报省成长型小微企业。美乐柯制冷、祥利机械、立信橡胶、华卫集团(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认定。

三是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全力实施“传统产业升级行动计划”,对投资额不足500万的项目进行对接,帮助企业梳理未来可能实施的改造进行打包处理,达到入库门槛;对5000万及亿元以上项目投资额进行梳理把关,协调帮助企业完善相关手续,尽快开工建设,及时入统产生数据。

四是加大安全整治。起草《宣州区非煤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已进入印发阶段。制定《宣州区经信局民爆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扎实推进我区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五是强化对企帮扶。进一步落实“五员”帮扶规上工业企业责任,7月份,工业企业指导员共收集48家工业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65个,并对问题进行分类交办。广能非织造纳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名单;鸿乔斯家纺一次性民用口罩生产项目获得省补助资金65万元。

六是狠抓党的建设。及时制定《区经信局2020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在职党支部的党员学习计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按时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由于疫情影响,企业发展外部市场大环境较差,减产企业增多,超半数企业减产。全区259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152户企业产值负增长,占全区规企总数的58.7%,其中48户规上工业企业半年产值未达到1000万元。

二是出口型企业经营困难。婉饰琳家纺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客户订单数量减少或取消,上半年产值同比减少2000万元左右;凯欧纺织外贸主要出口非洲,受疫情影响产能下降,上半年产值同比减少3250万元。全区12家羽绒类规上工业企业上半年产值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4亿元。

三是技改投资制约因素增加。疫情影响、一公里政策、环保制约等多重制约因素叠加,部分企业存在投资计划不确定、已实施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新备案的技改项目结构虽有所优化,但项目整体质量不高,缺乏投资强度大、产业层次高的大项目支撑。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做好运行监测。强化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和监测分析,对照全年目标任务,重点关注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入分析短板,研究对策、强化措施,努力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做好技改升级。精心谋划“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合理设定发展目标和路径,围绕智能制造、信息化建设、节能环保等领域,加大项目的谋划储备力度。引导现有企业加强新技术应用、新产品研发、新业态拓展,推进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三)狠抓企业入规。加强专项工作推进,对“小升规”工业企业培育库库企业进行跟踪调度、动态管理、分类指导和政策帮扶,统筹调度全区新增规企工作,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快发展尽快入规入统,尽快形成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兴力量。

(四)推进非煤矿山整治。根据《宣州区非煤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全区非煤矿山进行综合整治,适时研究起草《宣州区机制砂加工、生产布点规划方案》,为我区机制砂规范发展提供思路。

(五)狠抓对企帮扶。持续深入持续深入推动“四送一服”、“五员”帮扶企业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根据企业问题清单,全面落实扶持企业相关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宣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