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宣州区民政局(陵阳公墓服务中心)上线“百姓访谈”

访谈日期:2020年04月03日 07:20-2020年04月03日 09:00

访谈嘉宾:宣州区民政局副局长 王叶赋

直播地点:宣城市广播电台

主办单位:宣城市广播电台、宣州区民政局(陵阳公墓服务中心)上...

访谈简介:这里是宣城电台百姓热线,直播时间FM100.6综合频率7:20,重播时间:FM106.1交通频率上午9:30分,FM100.6综合频率晚上18:30分。 今天是4月3日周五,为大家安排的是职能部门上线时间,今天的上线单位是:宣州区民政局。今天跟大家在线讨论的话题就是:因为疫情影响,宣州区取消祭祀活动的相关事宜。热线电话:3020650 3020660 ...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台、宣州区民政局(陵阳公墓服务中心)上线“百姓访谈”

访谈音频(视频)

部门简介

相关政策与解读

文字直播

【主持人】

节目一开始,首先我们请王局长为大家介绍一下,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取消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

[ 04-03 08:00 ]

【主持人】

王叶赋:

好,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宣州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取消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广大市民朋友:当前,宣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期。为有效避免疫情期间人员扎堆聚集,减少交叉感染,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公共安全,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发明电〔20206号)和《关于做好清明祭扫工作的通知》(皖民务函〔202039 号)要求,经研究决定,疫情防控期间,取消我区现场祭扫活动。现通告如下:

一、即日起,全区各类公墓场所、散坟集中安葬区等停止一切祭扫活动,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二、希望广大居民自觉按照取消祭扫活动有关要求,树立文明祭祀理念,采取网上祭祀、“云”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先人。

三、凡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不得进行烧纸、烧香、抛撒纸钱、送灯等祭扫活动。

四、在山区、田地等野外易失火区域,严禁上坟烧香烧纸、燃放孔明灯、燃放烟花爆竹等一切野外祭祀用火。

五、各祭扫场所服务管理单位要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内部管理,做好宣传引导及日常管控工作。

六、各乡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从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两方面,加强传统祭扫活动管控。区民政、应急、公安、城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对违反规定的人和事要严肃查处。对疫情防控期间引发火灾的,依法从严处理肇事者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 04-03 08:01 ]

【主持人】

因为疫情工作的需要,取消了祭祀活动,那么市民可以通过什么方式进行祭祀呢?

[ 04-03 08:10 ]

【主持人】

 黄飞:跟大家推荐二种线上祭祀方式:

第一种:大家可以在手机微信搜索微信公众号“全球生命纪念馆”,注册以后,可以搜索宣州区陵阳公墓,然后点击“点我创建纪念空间”,再输入要祭祀的先人相关信息,这样就可以进入纪念空间进行网上祭祀活动了。

第二种:大家可以通过关注宣州民政发布微信公众号,找到网络祭扫操作指南,扫描宣州区城乡公益性公墓祭扫平台二维码,注册后输入逝者姓名或者新建祭扫资料,就可以进行相应的网上祭祀活动。

[ 04-03 08:11 ]

【主持人】

宣州区陵阳公墓是市区市民主要祭祀的场所,下面首先来请陵阳公墓服务中心张主任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陵阳公墓。

[ 04-03 08:14 ]

【主持人】

张民主: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陵阳公墓服务中心(原陵阳公墓管理处),于1992年经省政府、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区政府、区编制委员会批准的公墓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由区民政局直接领导管理的经营性、公益性公墓。墓主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宣城市宣州区陵阳公墓服务中心座落在宣城市北郊6公里处,它的东侧是美丽富饶的水阳江,西侧是风景秀丽的敬亭诗山。宣城市尽收眼底。墓区占地312亩。

宣城市宣州区陵阳公墓服务中心的整个墓区依山势而建,风景秀丽。地势平坦高爽,座北朝南,环境幽雅,交通便利。墓区内绿阴夹道,遍植松柏及四季花木,触目所见,皆自然景色,置身其间,静观树绿水清,耳闻鸟语花香,是墓葬之风水宝地。墓穴排列井然,园内布局有序,建有池塘、亭台、长椅等配套休闲设施。

为了满足广大客户的消费需求,墓区集传统、现代、艺术、树葬、草坪葬于一体。并设有高、中、低档三十个墓区,七十多种墓型供客户自主选择。

宣城市宣州区陵阳公墓管理处本着“文明经营、严格管理、信誉第一、顾客至上”的经营理念,努力为客户创造一流的环境,提高一流的服务,打造一个和谐、美丽的“人生后花园”。

[ 04-03 08:15 ]

【主持人】

那么宣州区陵阳公墓服务中心针对禁止祭扫情况是如何应对的呢?

[ 04-03 08:21 ]

【主持人】

张民主:为认真做好今年特殊时期的清明祭扫工作,在宣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13号通告发布后,我中心立即进行了相关工作的部署,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1、精心组织、落实要求。

做好清明节期间祭扫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就是坚决落实“安全第一”的管理理念,牢固树立新冠肺炎防控和安全防范意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细化落实应急措施,做到方案明、措施严,坚决杜绝火灾及其他安全事故的发生。陵阳公墓服务中心成立新冠肺炎期间暨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协调工作组,对祭扫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做到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清明节前对辖区内公墓、生态墓地及公益性墓葬点的安全管理、绿化防火隔离带和防火制度及新冠肺炎防控落实工作逐一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加强值班,保持信息畅通。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陵阳公墓充分利用清明节有利时机,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宣城电视台、宣城广播电台、门户网站等媒体发布疫情期间取消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公墓园区内循环播放广播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祭祀人群一律禁止到公墓园区现场祭祀。提倡树立文明祭祀理念,采取网上祭祀、“云”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先人。引导群众树立文明低碳祭扫理念,弘扬移风易俗新风尚。加强对烧纸钱、焚烧祭品等不文明祭扫行为的制止管控,争做“文明祭祀人”等方式,努力营造平安、健康、和谐的祭奠环境和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3、健全机制,加强值守。

陵阳公墓墓区所有进出口做到全封闭,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大管控力度,劝返进入墓区祭扫人员。巷口桥大桥至公墓入口一段,交警部门将严禁各种车辆进入公墓园区,澄江派出所民警协同进行秩序维护。陵阳公墓工作人员将全员上岗,明确职责、分工到人,清明祭扫咨询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

[ 04-03 08:23 ]

【主持人】

这段时间以来,有没有居民前来祭扫呢?我们是如何应对的?

[ 04-03 08:28 ]

【主持人】

张民主:自宣州区13号公告发布以来,绝大部分市民都认识到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这段时间以来,前来祭奠先人的市民较少。偶有不知情人员前来祭扫,工作人员及时进行了劝返。市民朋友均表示理解。个别不理解的市民,公安以及安保人员进行了强制劝返。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请通过手机、电脑等线上方式祭祀,严禁任何现场祭祀方式。望理解。

[ 04-03 08:29 ]

【主持人】

陵阳公墓停车场建设一直是很多市民关注的话题,并且有代表委员在提案中也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建议,那么停车场建设现在是什么进展呢?

[ 04-03 08:30 ]

【主持人】

张民主:近年来为了拓宽道路及停车场所,使交通容量与不断增长的人流及车流量相适应,区民政局党委领导高度重视陵阳公墓规划和改造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墓区升级改造项目,停车难的问题正在积极改善中。

一方面,因原殡仪馆整体搬迁,2019年通过财政局国资委审批同意,已将原殡仪馆约900平方米的房屋建筑拆除,平整完成约100平方米的土地,设置临时免费停车泊位100,专门用于出入车辆临时停放。

另一方面,陵阳公墓通过招标浙江省一家专业的规划设计公司,前期已投入29.8万余元,针对陵阳公墓园区现状,进行了总体规划设计,目前一期公墓园区的入口和停车场的总体规划设计全部完成,即将进入招投标和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将正式投入使用。改造后,将会为群众祭扫出行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殡葬改革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公墓管理的新模式,不断完善墓区基础建设、配套服务,巩固我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

[ 04-03 08:37 ]

【主持人】

殡葬工作是普惠性、均等化的民生工程,涉及千年旧俗,关乎千家万户。除了弘扬文明祭祀风尚,我省还坚持惠民便民的原则,完善殡葬公共服务。说到这不得不提到一个名词“惠民殡葬”,那么什么是惠民殡葬?哪些人可以享受这项政策?

[ 04-03 08:40 ]

【主持人】

黄飞:“惠民殡葬政策”是指为减轻城乡居民的殡葬费用负担,由宣城市人民政府决定,从201251日起,在宣城市宣州区内死亡并在辖区殡仪馆火化的具有宣州区户籍的城乡居民(含非农和农业户口)免除遗体接运、殡仪馆内遗体冷藏存放、遗体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四项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对重点(救助)对象,在免除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的基础上,免费提供200元以内的骨灰盒。

在宣城市宣州区辖区内死亡并在辖区殡仪馆办理火化事宜的下列人员,免除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

(一)具有宣州区户籍的城乡居民(含非农和农业户口);

(二)在宣大中专院校全日制非宣城市户籍的学生;

(三)驻宣部队现役军人;

(四)与在宣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金1年以上、在宣州区居住的外来从业人员;

(五)经民政部门认定的其他死亡人员。

已享受死亡丧葬补助费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和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不得免除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

[ 04-03 08:43 ]

【主持人】

结束语:好,今天节目内容就为大家进行到这,感谢上线嘉宾的到来,也感谢各位听众的收听。明天是周六,为一周回顾的时间,希望大家届时予以收听。我是祥子,再会。

[ 04-03 09:00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