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0XL/202006-00009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宣州区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科学防控近视,拥抱光明未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9 发布日期: 2020-06-09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0XL/202006-00009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宣州区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科学防控近视,拥抱光明未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9
发布日期: 2020-06-09
科学防控近视,拥抱光明未来
发布时间:2020-06-09 15:23 来源:宣州区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一直居高不下

2018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显示

儿童青少年筛查性近视率为53.6%

高中生筛查性近视率达到81.0%




近视已成为影响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2020年

6月6日

是我国

第25个爱眼日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科学的方法防控近视,让儿童青少年享受光明的未来:



1.保证充足的户外活动

儿童青少年应每天白天坚持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倡导步行上下学、课间离开教室。




2.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

读写时要保持“三个一”的坐姿:

眼睛离书本一尺(约30cm),胸口离桌沿一拳,握笔的手指离笔尖一寸(约3cm)。



读写连续用眼不宜超过40分钟


教师和家长要为儿童提供适合起坐高的桌椅,建议根据GB/T 3976-2014 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及技术要求选择合适的课桌椅,或遵循“坐于椅子/凳子上大腿与小腿垂直、背挺直时上臂下垂其手肘在桌面以下3-4厘米”的原则选择课桌椅。




3.避免不良读写习惯

不在走路、吃饭、躺卧、移动的车厢内、光线昏暗或阳光直射的环境下看书、写字、使用电子产品。使用投影仪时,观看距离应在3米以上;使用电视时,观看距离应在屏幕对角线距离的4倍以上;使用电脑时,观看距离应在一臂长(约50厘米)以上




4.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

长时间盯着电子产品屏幕会影响视力,除教育部门安排的线上教育时间外,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产品每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家长在孩子面前应尽量少使用电子产品。




5.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营养

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平时要做到营养均衡,不挑食、不偏食、少吃甜食、少喝含糖饮料,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新鲜蔬菜水果。



6.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和远处物体时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

当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和远处物体时,可能发生了近视,应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并尽快到医院进行视力检查。


即使能看清远处物体,也存在单眼近视的可能。可以交替闭上一只眼睛进行自测,若是单眼近视,应及时矫正。



7.正确认识眼镜,警惕近视防治的虚假宣传

近视目前仍不可治愈,高度近视(600度以上)是致盲的重要原因。一旦患有近视,应在正规医院眼科医生的指导下配戴眼镜进行矫正。


网上流传戴眼镜加深近视度数这种论断没有科学依据,更不可相信能治愈近视的商业宣传和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