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疫苗监管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0XL/202006-00057 组配分类: 疫苗监管
发布机构: 宣州区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宣州区“四个一”把好儿童疫苗预防接种关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28 发布日期: 2020-06-28
宣州区“四个一”把好儿童疫苗预防接种关
发布时间:2020-06-28 16:02 来源:宣州区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宣州区卫生健康委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抓好儿童疫苗采购、运输、接种、销毁四大环节闭环管理,织密织牢儿童预防疫苗针对性传染病免疫防护网。

一是采购“一道门”。实行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分类管理,免疫规划疫苗省疾控系统直接配送、非免疫规划疫苗按省卫生健康委集中采购目录遴选采购,宣州区疾控中心和全区所有接种单位在接收疫苗前严格审核疫苗的批签发检验报告,严守疫苗采购审核关。今年以来,全区未有一起问题疫苗流入。

二是运储“一条线”。建立健全疫苗冷链配送管理体系,实现疫苗储存、运输及使用全过程管理,切实保障疫苗运输全程冷链可追溯。全区儿童接种用疫苗纳入“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做到日清月结,有效避免接种过期疫苗,确保安全预防接种。

三是接种“一张网”。推进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建立全区预防接种全覆盖网络,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全部达标。按照“三查七对”开展疫苗接种,儿童出生建卡、建证率100%202013月适龄儿童1222剂次疫苗接种率95%以上。开展逾期未种儿童追踪、入托入学查漏补种,新生儿卡介苗、乙肝疫苗首针及时率90%以上。

四是销毁“一把锁”。建立过期疫苗集中销毁制度,按照相关规定统一送至市疾控中心,在市场监管和卫健部门监督下,统一销毁。宣州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对各接种点进行地毯式排查,全区未发现一起使用过期疫苗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