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文昌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文昌镇人民政府> 财政资金> 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政策与标准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294/202206-00073 组配分类: 政策与标准
发布机构: 文昌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宣州区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规范管理实施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3 发布日期: 2022-06-23
宣州区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规范管理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06-23 14:39 来源:文昌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提高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的通知》(财社〔2015561号),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

指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安排,用于解决遭受自然灾害的农村居民衣、食、住、医等临时困难,紧急转移安置和抢救受灾群众,抚慰因灾遇难人员家属,恢复重建倒损住房,以及采购、管理、储运救灾物资等项支出资金。

二、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使用范围

救灾资金的使用范围:()灾害应急救助,用于紧急抢救和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解决受灾群众灾后应急期间无力克服的吃、穿、住、医等临时生活困难。()遇难人员家属抚慰,用于向因灾死亡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过渡性生活救助,用于帮助“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解决灾后过渡期间的基本生活困难。()倒塌、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用于帮助因灾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的受灾群众重建基本住房,帮助因灾住房一般损坏的受灾群众维修损坏住房。()旱灾临时生活困难救助,用于帮助因旱灾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解决口粮和饮水等基本生活困难。()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用于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冬令春荒期间的口粮、衣被、取暖等基本生活困难。()救灾物资采购、管理、储备、运输等项支出。区级救灾物资代储管理费,按每年实际储备物资金额的3%核定。

三、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申请审批拨付程序

各级民政部门和财政部门是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分配管理的责任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分工负责,紧密配合,共同做好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工作。在安排分配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的管理工作中,民政部门负责灾情数据的审核认定工作,提出资金分配初步方案会商财政,财政部门负责资金的筹集拨付工作。

区级民政部门要规范救灾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按照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公开发放的工作规程,通过“户报、村评、乡审、区定”四个步骤确定救助对象。采取现金救助的形式,各乡镇政府办事处应将救灾资金纳入“一卡通”发放;采取实物救助形式的,要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管理有关规定,及时采购救助物资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四、因灾倒损农房恢复重建申请审批程序

因灾倒损农房恢复重建申请审批程序为:户申报、村评议、乡(镇)审核、区审批。按照下列程序确定:
    (一)受灾人员向所在的村民委员会或者居民委员会提出申请,或者由村民小组、居民小组向所在的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提名。
    
(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组织对申请、提名进行民主评议,确定拟补助的对象。
    
(三)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将拟补助的对象在其居住的自然村、社区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10日。

(四)经公示无异议,或者经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另行组织的民主评议确定异议不成立的,由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将拟补助的对象名单、申请或者提名的材料、民主评议意见和其他有关材料提交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在10日内完成审核工作,并实行公示。
   
(五)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将审核意见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提交的材料一并报区民政局。区民政局应当在10日内完成核定工作。
  
(六)区民政局确定补助对象和补助资金的数额、补助物资的品种和数量。

五、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安排分配标准

重、特大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所需数额的安排和分配,按以下项目和标准进行测算。

1、紧急转移安置项目:按紧急转移人口数和相应的标准。其中:台风灾害人均90元,其他灾害人均230元。

 2、过渡性生活救助项目:按照受灾地区过渡性生活救助人口数和生活救助标准。其中:省启动Ⅳ级以上救灾应急响应时,对“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实施救助,每人每天补助10元、救助期限3个月。其中,省启动Ⅱ级以上救灾应急响应时,每人每天补助10元和1斤粮、救助期限3个月。

3、旱灾救助项目:对因旱灾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按照人均60元标准。

4、冬令春荒困难补助项目:对冬令、春荒期间存在口粮、衣被、取暖等困难的受灾群众,按照人均每天1斤米给予临时困难救助。

5、农房倒损恢复重建项目:按照倒房重建人员困难情况、重建户数、重建修缮性质对应的标准,即当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标准。当前标准为:五保户、农村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重建房屋户均2万元,修缮加固户均0.6万元;其他困难户重建房屋户均1万元,修缮加固户均0.4万元。

6、遇难人员家属抚慰项目:按照灾害发生等级、遇难人数。具体补助标准为每位遇难人员5000元。

 以上资金分配标准不是具体救助标准,国家或省另有规定的,按规定执行。灾区政府尤其是乡镇政府和村社组织在具体实施救助工作时,除农房倒损恢复重建和遇难人员家属抚慰金直接按计算标准发放到恢复重建对象和遇难者亲属外,其他各项均应统筹中央和省级安排资金,根据本地救助标准和实际情况实行分类救助,不得简单平均分配,对受灾较重和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群众,应给予适当倾斜和照顾。

宣州区民政局  宣州区财政局

2018年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