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399171142Q/202101-0014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市场监督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专家解读】吴雪辉解读:《宣州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06 发布日期: 2021-01-06
索引号: 11341703399171142Q/202101-0014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市场监督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专家解读】吴雪辉解读:《宣州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06
发布日期: 2021-01-06
【专家解读】吴雪辉解读:《宣州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1-01-06 10:39 来源:宣州区市场监督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解读人:吴雪辉

职务: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解读内容:《宣州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

1、请您介绍一下文件的制定背景?

吴雪辉:质量是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战略问题,质量水平的高低是一个地区经济、科技、教育和管理水平的综合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李克强总理在首届中国质量大会上提出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的具体要求。

    宣州区人民政府质量奖是宣州区政府设立的对实施卓越绩效管理并在产品生产、工程建设、服务提供、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组织授予的全区最高质量奖励。2018年省政府和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发布后,为进一步做好宣州区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根据省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经广泛征求镇街部门、社会公众意见,开展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等一系列程序,区政府出台了《宣州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


2、请您介绍一下文件制定的政策依据?

吴雪辉:国家各个层面历来都十分重视质量工作,实施政府质量奖励制度,是政府加强宏观质量引导,推广先进质量管理办法,树立质量标杆,切实提升质量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六条规定:“国家鼓励推行科学的质量管理办法,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产品质量管理先进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国务院关于印发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通知》中第五条“创新质量发展机制”第四部分“创新质量发展激励机制”提出:“建立国家和地区质量奖励制度,对质量管理先进、成绩显著的组织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广大企业和全社会重质量、讲诚信、树品牌。”(国发〔20129号)、《中国质量奖管理办法》(质检总局令第167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皖政〔201821号)、《宣城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宣政〔201822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3、请您介绍一下文件起草的过程?

吴雪辉:201910月份,我局就着手这项工作。一是开展调研摸底。对周边的宁国市、郎溪县等县市政府质量奖评审情况进行了调研摸底,借鉴好的做法,并结合宣州区实际,修改起草了《宣州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二是开展征集反馈。2020317日,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征求区生态环境分局等14个相关单位和部门意见。2020318日,收到区财政局反馈的意见:“一是所有涉及财政奖励扶持项目和标准一律与我区促进产业政策保持一致,现行促进产业政策是“对新获得中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的,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元、20万元、10万元”。若必须新增财政奖励扶持项目应结合我区促进产业政策相应财政奖励扶持项目进行整合。

二是不得新增财政奖励扶持项目。根据财政部《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加强地方财政“三保”工作的通知》(财预[2020]12号)、省财政厅《安徽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切实加强地方财政“三保”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打破支出固化格局。除疫情防控需要外,各级原则上不再研究出台新的增支政策,必须出台的要充分考虑财政可承受能力,合理把握节奏和力度。”,其他单位未反馈意见,视为无意见。以上意见均予以吸纳。


    结合我区实际,经广泛征求镇街部门、社会公众意见,开展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等一系列程序,区政府出台了《宣州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

4请问文件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

吴雪辉:通过设置政府质量奖,推动质量水平提升,促进企业追求卓越,是世界经济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目前,世界上已有8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国家质量奖,大多是在政府的倡导或支持下设立。如美国政府1987年设立的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日本政府1951年设立的戴明国家质量奖以及欧洲委员会、欧洲质量组织(EOQ)和欧洲质量基金会1992年共同设立的欧洲质量奖等。

从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的实施情况来看,质量奖的作用主要体现在:

一是促进了企业质量的提高和竞争力的增强。据调查,全美80%的企业认为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促进了企业质量的提高;

二是通过分享获奖企业的经验,激励更多企业改进业绩,提高经营水平。20多年来,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的获得者作为卓越质量的倡导者,已向社会和企业作了3万多场报告,向其他组织宣传、分享获奖的经验;

三是作为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评奖的标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起到了帮助美国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世界级水平的作用。根据美国企业协会的报告,目前有上百万家美国企业经营者手头上有这一标准,绝大多数大企业用这个标准作为培训、自我诊断、自我评价和不断提高的重要参考,成为企业追求卓越的指导书和参照系。

从日本实施戴明国家质量奖的情况来看,质量奖直接或间接地对日本的质量控制、质量管理的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影响,包括质量的稳定和提高、生产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质量管理计划的全面实施、全面参与全面质量管理和组织结构的改进、提升管理和改进的动机,促进各种管理体系和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提高质量和质量管理水平,为日本战后经济崛起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首届中国质量奖颁奖仪式2013年12月16日在北京航天城举行,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并为中国质量奖获奖组织和个人颁奖。经中国质量奖评选委员会评审、评审表彰委员会审定并报国务院批准,决定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基于质量问题“双归零”的系统管理方法、海尔集团公司“人单合一双赢”为核心的质量管理模式和在我国推广、普及全面质量管理模式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源张授予首届中国质量奖。我省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两家皖企入选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016年3月29日,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红星宣纸集团周东红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个人)提名奖。2016年12月,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荣获第三届省政府质量奖。


5、请问文件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吴雪辉:宣州区人民政府质量奖是区政府在区质量领域授予各类组织的最高荣誉奖,鼓励组织或企业提升质量管理和创新能力,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弘扬质量领域先进事迹和工匠精神,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

6、请您介绍一下文件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吴雪辉:本管理办法共五章三十三个条款,规范了宣州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的评审要求、申报条件、评审程序、奖励内容等。

明确了区政府质量奖2年评选一次,质量奖名额不超过3个,质量提名奖不超过5个。“不超过”表明有数量的上限,但没有设置数量的下限,体现了区政府设置质量奖的是选拔优秀,而不是为了“矮子里面拔将军”。

规范了评审组织的机构和程序,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在政策支持引导机制和获奖者责任义务等方面明确了条款。


7、请问文件有哪些创新举措?

吴雪辉:一是区政府质量奖鼓励获奖组织为有提升质量管理和创新能力意愿的组织提供指导、服务,参加卓越绩效模式及相关先进质量管理经验方法宣传宣讲活动。二是各乡镇政府要加强对获奖企业的政策支持,在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品牌培育、科技创新等优先支持,带动全区各行各业走质量效益型可持续发展道路。

8、请问下一步工作考虑是什么?

吴雪辉:区政府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将严格遵循评审工作程序,组织开展评审工作。鼓励区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持续提高卓越绩效管理水平,争创省级和市级质量管理荣誉。获奖组织应积极履行推广先进经验和成果的社会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