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公共监管> 食品和药品安全> 专项整治
索引号: 11341703399171142Q/202005-00019 组配分类: 专项整治
发布机构: 宣州区市场监督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食品类】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强化食用油市场监管让“地沟油”无处遁形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07 发布日期: 2020-05-07
【食品类】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强化食用油市场监管让“地沟油”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20-05-07 16:35 来源:宣州区市场监督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食用植物油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大宗食品,每日必不可少,其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督促经营单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用油安全,近日,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扛实市场监管职责,采取有力措施,强化食用油市场监管,让“地沟油”无处遁形。

一是突出重点监管。采取地毯式检查的方式,加大对食用油小作坊、粮油经营单位、集贸市场、农贸市场食用油销售者、食堂、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和采购记录制度,确保食用油进货渠道正规、质量安全和有源可溯。

二是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食品安全“五进”等方式,广泛宣传防范识别“地沟油”科学知识,引导科学健康消费,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将监管执法与普法教育结合起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举报、打击使用不合格食用油违法行为的敏锐性。形成处处有“眼线”、时时有监管、不法分子无处藏身的社会共治氛围。

三是健全监管体系。生产环节重点检查食用油加工小作坊是否依法登记,生产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使用霉变等不合格油料原料行为;销售环节和餐饮服务环节,主要是督促经营者履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重点加强对餐饮服务经营单位过程严管,规范贮存加工行为,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按照贮存要求存放食用油,防止因贮存不当引起变质,及时处理过期食用油;严禁使用回收火锅底料、餐厨废弃油脂、餐厨废弃物作原料加工食用油和食品。

截至目前,已监督检查食用油小作坊2家、经营单位36家、餐饮单位24家,规范登记台账14家,整改隐患2处。下一步,周王市场监管所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切实有效解决食用油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做好阶段性总结,巩固整治成果;注重监管和线索核查的方式方法,着力于追本溯源、一查到底、锁定证据、违法必究,确保人民群众的食用油消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