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005-0001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2020年宣州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宣区统【2020】15号
生成日期: 2020-05-13 发布日期: 2020-05-13
关于印发《2020年宣州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3 15:48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2020年宣州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各科室、普查中心:

为做好2020年全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现将《2020年宣州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宣州区统计局

                   202049日 

 

 

 

 

 

 

2020宣州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

工作要点

 

2020年是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规划收官之年。为认真抓好全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宣州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要求,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认真落实学法用法制度

1集中学习宪法、法律法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干部职工学习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宪法法律、党内法规等。抓好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讲。

2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职责。深入学习领会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方略,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区委区政府关于依法行政的总体部署,将统计普法宣传教育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政府网站或主流媒体刊载主要负责人依法统计署名文章,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治课。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将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等情况纳入述职述廉报告。

3推进机关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深入。年度开展机关法治专题讲座不少于1次。举行宪法宣誓活动,开展宪法法律知识测试。组织机关干部旁听行政案件庭审活动。

二、落实普法责任制

4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及时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并向法宣办报备,推进普法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在系统内积极组织学习宣传《2020年全统计系统重点普法目录》,创新普法工作方式。

5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继续提请区委区政府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常委会学习内容。继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工作不断强化党政领导干部依法治统意识。

6抓好关键节点法治宣传。利用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12月法治宣传月等,集中组织大规模宣传活动,营造统计普法学法的社会氛围。 主动服务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7推进普法与业务相结合局利用联网直报平台,结合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实现面向一套表统计调查对象统计法治宣传全覆盖。全面推进在专业统计年报会、专业培训会上加入普法培训模块,实现基层统计人员普法全覆盖。

8推进普法执法有机融合。区统计局在统计执法检查中向统计调查对象面对面宣传统计法律法规,通过四上企业入库现场核实、数据质量核查等方式,深入基层送法入点,提高统计普法宣传的效果。切实做好统计违法违纪案件通报曝光工作,做好对统计违法典型案例的收集、汇编,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宣传。并全力配合市统计局进行跨区域联合合作统计执法。

9抓好统计执法人员培训。组织开展统计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统计法律法规等培训,提高全统计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执法依据和执法程序,提升执法人员素养和执法能力。加强统计执法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形成主动接受监督的工作局面。切实维护政府统计部门的尊严和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

10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借助法律六进活动载体,积极开展统计法律服务和普及宣传工作。做好《宣州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总结工作,及时查缺补漏,巩固好工作成效。

三、推进统计法治文化建设

11.多种形式开展统计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宣传与各种传统、现代文化活动紧密结合,注重与部门协同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各级各类法治作品创作比赛。借助城市宣传大屏、楼宇屏幕、公交屏幕等渠道开展统计普法宣传,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社会氛围。

12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法宣传。坚持普查未动法律先行,把普法宣传贯穿于普查工作全过程,落实到普查工作的各个方面,要安排人员对普查员、普查指导员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培训。认真贯彻执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坚决杜绝自行修改人口普查资料,坚决杜绝编造虚假数据,坚决杜绝泄露普查对象个人信息。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统筹部署,尽早做好普法工作安排,确保全统计系统2020年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要注重总结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经验做法,及时报送工作信息。认真总结本年度普法工作情况,于20201231日前将总结材料上报市统计局归口科室

 

 

 

附件:2020年全统计系统重点普法目录

 

 

 

 

附件

 

2020年全区统计系统重点普法目录

 

一、党内法规

《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二、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

《全国人口普查条例》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三、规章及规范性文件

《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

《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

《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

《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

《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

《关于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修订版)》

《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

《安徽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宣州区统计局 

20204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