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住建局>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3899/202004-0001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州区住建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民 / 其他
名称: 2020年区住建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13 发布日期: 2020-04-13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3899/202004-0001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州区住建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民 / 其他
名称: 2020年区住建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13
发布日期: 2020-04-13
2020年区住建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4-13 09:30 来源:宣州区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2020年区住建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为抓手,突出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实施普法服务大局、市民素质提升等工程,健全法制宣传教育新机制,提高群众对普法满意度的新水平,彰显在全面依法治区中的新形象,七五普法收官八五普法谋划奠定坚实基础。

一、认真实施普法服务大局工程

1.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加强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狠抓工作落实。

2.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加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局机关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宣传普及宪法法律及行业法规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建立宪法进企业、进工地、进小区、进网络、进万家的长效机制,提升宪法法律的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大力宣传《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人民防空法》、《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涉及建设系统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全区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4.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热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按照国家、省、市、区统一部署,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

5.宣传普及地方性法规。深入开展市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宣传《宣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等建设系统法规。运用报、网、微、屏,及时将建设系统有关法制工作案例向社会宣传

6.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分工方案,开展全民守法普法,营造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7.宣传普及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结合我局扶贫“双包”工作及“三级书记遍访贫困户”等工作,积极开展法制扶贫宣传。围绕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建设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建设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认真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

8.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带头上法治课等机制。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深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工作。

9.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全面贯彻《关于完善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狠抓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公告制、报告制。积极参加区法宣办组织的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继续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参与率、知晓率

附件:1

2020年区住建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重点事项

 

1.召开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组织开展全局“七五”普法工作自查。

3.组织年度“法律六进”活动。

4.继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联合开展宪法进万家等专项活动。

5.持续抓好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组织全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网上集中测试。

6.发布“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清单,继续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