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专项规划
索引号: 11341703865413420/201912-00018 组配分类: 专项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区商务局外经贸科2019年工作谋划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6 发布日期: 2019-12-16
索引号: 11341703865413420/201912-00018
组配分类: 专项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区商务局外经贸科2019年工作谋划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6
发布日期: 2019-12-16
区商务局外经贸科2019年工作谋划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16 17:33 来源:宣州区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工作目标
外资:力争明年实际利用外资7%左右,力争实际外资较去年同期水平增长10%。新批外资企业数量与外商直接投资高于18年同期水平。
外贸:进出口额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成立外贸服务平台,发挥外贸服务平台融资、培训孵化、便利化服务等作用,力争孵化培育新增外贸企业15家以上,重点培育孵化进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上的重点企业,多个企业齐头并进,力争打破单一企业进出口情况影响全区外贸数据的格局。
 
二、工作计划:
1、外资:计划请乡镇办事处、开发区、招商局全力配合,以开放发展理念为指导。一是进一步积极利用外资,通过和企业的实际交流,解决企业所面临的困难,营造优良营商环境,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实现互利共赢。二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外商在制造业领域加大投资、优化结构,同时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参与。
2、外贸:
(1)拓展进口市场渠道。搭建进口平台。组织企业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拓展进口渠道。积极推广企业产品,多方帮助企业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利用中国国际徽商大会进出口商品展、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等展会平台,扩大优质进口商品销售。
(2)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建设海外仓库,设立销售公司、产品展示中心、品牌专卖店和售后服务网络,积极参与并购、参股、境外上市等各种形式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提升我区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作为重点开拓的进口来源地,鼓励企业加强经贸对接,适度增加适应我区消费升级需求的特色优质产品进口,扩大我区企业贸易规模。在国际市场设立海外仓,构建并完善商业营销网络。安徽利峰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践行“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在俄罗斯建立了海外仓和营销网络。年底约有100万美元的进出口额,明年预计会和俄罗斯签订1000万美元的帝王蟹进口业务。
(3)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落实国家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政策,大力培育和引进跨境电子商务国际知名龙头企业,构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交易、物流、支付、通关、监管等产业生态圈。积极引导企业正确使用跨境电子商务手段,拓展“B2B”和“B2C”模式。鼓励企业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引导、扶持本地特色产品、新产品与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加快形成并壮大新的出口增长点。
(4)努力扩大外贸企业队伍。加大进出口企业孵化工作力度,和办事处做好对接工作,深入挖潜,对全区有出口意向的企业进行摸排,重点培育有实力、出口潜力大的企业,对口帮扶,支持企业尽早实现进出口。高度重视、培育和扶持近年来新增实绩的企业,鼓励其扩大进出口规模。对增长势头强劲的企业,实行重点跟踪和服务,引导企业快速做大做强。目前我区安徽丰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外墙防火材料,属于世界一流技术,在全球市场都是屈指可数的行业,行业竞争压力小,发展前景较为广阔。除丰捷复合材料外,宣城杰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所有的防水材料技术也位居世界领先行列。
(5)继续为企业做好联系和服务工作。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多给企业做好事、做真事、做实事。广泛宣传并落实好各级外贸促进政策,有效发挥政策对进出口的促进作用。对照进出口目标任务,狠抓调度,每月对100万美元以上的重点企业进行摸排和预测,力争准确掌握现有进出口企业的实绩,分析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开展对进出口企业的跟踪联系,切实帮助企业反映、协调、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