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专项规划
索引号: 11341703777391290Y/202012-00056 组配分类: 专项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宣州区安全生产“十三五”发展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0 发布日期: 2020-12-20
索引号: 11341703777391290Y/202012-00056
组配分类: 专项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宣州区安全生产“十三五”发展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0
发布日期: 2020-12-20
宣州区安全生产“十三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0-12-20 15:10 来源: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二五”期间,宣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指导方针,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将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但我区受生产力发展水平、自然条件、从业人员素质等因素制约和影响,安全基础仍然薄弱,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根据国家和省、市对“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现制定《宣州区安全生产“十三五”发展规划》。

一、“十二五”安全生产工作回顾

(一)基本情况

全区生产经营单位点多面广,大部分企业经营单位处于初始发展阶段,规模不大,管理粗放。现共有井采非煤矿山5家、露天开采非煤矿山30家、尾矿库4座,烟花爆竹批发企业1家,乡镇烟花爆竹经营单位304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10家,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512家,带储存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58家(含加油站),易制毒企业8家。

“十二五”期间,行业监管和综合监管的格局已初步形成,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行业监管触角逐步深入,煤矿和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实现了政策性有序退出,全区安全生产水平显著提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是,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全区各类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死亡指标控制任务压力巨大。“十二五”期间,全区共发生工矿商贸类事故16起,死亡23人,其中,较大事故2起,死亡7人。此外,我区地处宣城市交通中心,车流、物流、人流频繁量大,人、车、路之间的矛盾突出,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安全生产行业监管和综合监管任务十分艰巨。

(二)主要问题及其原因

    “十二五”期间,虽然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还存在一些的突出问题,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安全生产责任和监管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尽管近年来安全生产已引起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是,少数单位和企业重生产、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和行为仍然存在。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较低,企业违章指挥、劳动者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问题仍然存在;安全生产监管力量薄弱导致监管不到位,还存在工作层次较浅、监督管理的科学性和效能不高、重事后处理、轻事前防范、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

2.少数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行业安全管理职能弱化甚至缺位,监管工作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尤其是一些家庭式手工作坊、小化工、小施工单位,内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没有真正建立,安全投入不足、安全教育不到位,防护设施简陋,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

3.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经济增长方式调整滞后,安全生产长期投入不足,累积欠账严重。我区大部分企业的工艺、技术、设备落后,事故隐患多、管理水平低的问题突出。尚未建立起对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有效预防控制的工作体系,一些重大事故隐患尚未得到有效整改。

4.安全监管力量不足。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安全监管任务越来越重,就目前来看,区、乡两级安全监管人员、经费以及监管手段与履行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专业监管技术人员缺乏,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还有待提高,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资源缺乏统一规划管理,应急救援装备匮乏,应急管理薄弱,不能对突发事件实施快速、有效的应急救援。

二、“十三五”安全生产发展指导思想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全面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着力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基础保障、监管能力建设和重点行业领域治本攻坚,确保到2020年实现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的总体要求,为宣州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构建平安宣州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1.总体目标:全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稳步下降;工矿商贸企业伤亡事故和死亡人数逐年下降,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得到有效控制;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安全、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状况得到改善,较大以上事故继续得到有效遏制。

2.分类目标:

——全区各类伤亡事故控制目标

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十三五”期间,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在“十二五”期间统计平均数据的基础上,要保持相对平稳和有所下降,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内。控制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控制目标:“十三五”期间,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在“十二五”期间统计平均数据的基础上,逐年有所下降。

职业卫生监督检查控制目标:落实职业病防治各项法律制度,改善工作场所作业环境,减少和控制职业病的发生。

——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目标

2020年,全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机构进一步加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需要。同时各乡镇办事处、园区及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力量能满足工作需要,机构、人员、经费、设施和装备“五到位”,形成完善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体系。

——安全生产支撑体系建设目标

2020年,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信息体系、技术保障体系、培训体系、宣传教育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

——安全生产专业人才建设目标

2020年,各类安全生产专业人才基本满足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三、“十三五”安全生产工作主要任务

(一)完善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促进长效机制建立

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贯彻力度,根据我区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加快我区安全生产有关配套制度建设,建立规范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加强安全生产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建立健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体系,促进企业依法守信,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抓好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努力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监管人员的法律素质和行政相对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安全生产依法治安。

(二)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防范安全事故

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建筑施工、特种设备、中小学校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专项整治;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减少交通事故;严格执行建筑施工、民爆器材等行业安全生产许可制度;依法关闭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非煤矿山: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实施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加强非煤矿山重大危险源监控及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推进安全标准化管理;认真落实非煤矿山整顿关闭工作。

危险化学品: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部门协调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危险化学品各环节的安全监管;积极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建设项目安全审查制度;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随着城市规模的迅速发展而导致安全距离不足,或对城市公共安全构成威胁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依法采取“关停、治理、搬迁、转产、限产”等措施进行整治;建立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及运输过程实时监控系统和危险化学品储运过程动态监控平台及网络系统,实现危险化学品运输过程跨区域动态监控;加强动火、动土、进入受限空间、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等检维修作业监管,强化危险作业审批手续监管;检查新改扩建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的落实情况,杜绝企业“三违”行为的发生。

烟花爆竹与民爆器材:加强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市场管理,严把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关;强化对零售店专柜设置和消防设施配备情况的检查,禁止店外经营和流动摊点销售烟花爆竹;加大对违规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整顿规范烟花爆竹经营市场,坚决取缔烟花爆竹非法生产、储存窝点,依法查处非法储存经营烟花爆竹行为;严格规范民爆器材安全管理,提高烟花爆竹和民爆器材安全管理水平。

建筑施工:完善建筑施工企业及从业人员安全信用体系和失信惩罚机制;强化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动态监管,建立重大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快报系统,完善建筑施工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及机制;强化高处坠落、机电伤害和施工坍塌等易发事故的预防工作,完善事故防范监督体系;落实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及设计、监理单位的安全责任,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切实防范建筑施工安全事故。

道路交通:坚持预防为主,注重阶段性工作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全面推行道路交通社会化管理新机制;认真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制,对责任不落实、工作失职造成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认真开展“道路运输平安年”等活动,着力解决道路客运、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普货运输安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夯实道路运输安全基础;加大对各类道路交通违章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取缔无证驾驶、违章装载、超速行驶等严重违章行为,做到不失控、不漏管,维护正常的行车秩序;加强农村道路交通管理,重点加强农用车辆监管;开展桥梁隐患排查治理及渡口渡船等专项整治,加大安全检查监督的力度,坚决取缔“三无”船舶,严厉打击无证无照船舶和农用船、渔船等非法载客行为的情况。

特种设备:建立特种设备动态安全监管体系,健全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评价体系,严把特种设备安全准入关;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检验检测能力,继续开展气瓶、压力管道、电站锅炉、危险化学品承压罐车、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专项整治活动,坚决取缔土锅炉、简易电梯等非法设备。

消防安全:编制实施城乡消防安全规划,加强公共消防安全基础设施、消防安全装备和消防安全力量建设;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强化建筑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监督,完善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制度;加强农村和城市社区消防安全工作,预防和及时发现、消除影响公共消防安全的问题;健全消防职业资格制度,推广应用消防中介技术服务;积极推进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建立消防与保险良性互动机制;建立社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体系,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农业机械和渔业安全:以基层管理网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农业机械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农业机械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规范管理拖拉机及驾驶员,提高年检率;加强拖拉机登记、注册、牌证核发规范化管理,严把安全检验关、驾驶员考试关;抓好重点农时季节的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加强农机监理装备建设,开展农机安全使用宣传教育和“农机安全村”等活动;逐步建立渔船检验与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加强渔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强化渔民安全意识,引领渔业向健康、持续、质量、安全方向发展。

旅游安全:加强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管理,建立健全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严格落实旅游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旅游安全事故隐患排查与整改;加强旅游景区场所、设施、设备、区内交通安全检查和防护,抓好星级饭店安全管理;开展旅游业务培训,严禁无证上岗;督促旅游企事业单位加强旅游安全知识宣传,提高游客自我保护意识,确保旅游安全。

涉粉涉爆:深入开展粉尘作业、城镇燃气、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高温液态金属吊运、铝镁机制品加工等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挂牌督办重大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三)强化职业危害监管,创建健康作业环境

在充分分析掌握我区职业危害防治工作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职业卫生工作协调机制和重大事项通报机制;强化粉尘、毒物等有害物的监测工作,重点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材、轻工等职业危害较严重行业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建设项目职业卫生设施“三同时”制度,监督企业落实职业危害防治有关规章制度和整改措施;加大安全投入,推进技术进步,改善作业环境和条件;大力开展职业安全培训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能力;认真履行危险因素告知义务,设置各类警示标志,最大限度减少和消除职业危害,严防安全事故和职业危害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健康和安全。

(四)推进安全科技进步,提升技术支撑能力

深入实施“科技兴安”战略,推动安全生产科技资源整合,按照安全生产科技发展规划,建立安全生产科技专项基金;加快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和交通运输等行业和领域为重点,加强对事故隐患诊断与治理的安全生产技术研究,推进燃烧、爆炸、毒物泄漏等重大工业事故防控救援的技术研究和设备开发。

(五)健全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减少事故损失

建立统一指挥、职责明确、结构完整、装备齐全、功能全面、反应灵敏、运转协调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完善区、乡两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与协调指挥机构,提高重特大事故的抢险救援能力,形成快速、有序、高效的专业化救援力量;加快危险化学品、交通、消防等有关行业与领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完善各类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通信信息系统的建立,逐步形成覆盖全区、组织有序、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增强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抢险救援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六)完善政策制度,强化保障措施

针对本地区安全生产特点,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的责任;加大监管行政执法力度,严把市场准入关,以贯彻实施新《安全生产法》为重点,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制度建设;研究制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安全生产执法、重大危险源监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培训、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事故调查处理以及高危行业安全费用提取、风险抵押金、死亡赔偿三项经济政策等方面的规定、办法,努力形成与安全生产工作新形势相适应的制度规章及政策体系。

(七)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社会监督

突出“加强安全法制、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坚持特殊工种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后持证上岗;强化工会组织、新闻媒体、社团组织以及社区基层组织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和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作用,鼓励单位和个人对安全生产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加强舆论阵地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

(八)做好安全社区创建工作

深入开展“平安宣州”及安全社区建设活动,强化全民安全意识,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对安全生产的引导作用,制定社区安全建设规划;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与安全文化建设相结合,创新社区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手段,组织开展社区安全文化推广普及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的防灾减灾及避险能力。

四、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配足配强安监机构人员和装备,壮大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进一步加强乡镇办事处及园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队伍建设,大力保障安全生产监管机构、执法队伍人员、装备及经费,及时解决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二)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

建立健全各级各部门和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真正把安全生产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三)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投入机制

实行有利于安全生产的经济政策,高度重视经济政策和调控手段作用。按照新《安全生产法》的要求,拓宽安全生产投入渠道,形成政府、部门、企业及全社会多元化的安全生产投入机制,落实和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公益性和公共安全设施建设以政府投入为主。建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安全生产责任险机制,全面推进安保互动。

(四)建立安全生产许可制度,严格市场准入

依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将安全生产纳入国家行政许可的范围。建立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对安全产品、安全设备及设施等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对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实行淘汰制度。开办企业必须具备法律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高危行业的企业应依法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等。

(五)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

根据行业、季节和重要节假日的特点,突出检查重点。定期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和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完善执法检查制度,重点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组织开展企业安全评价,搞好分类指导和重点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