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安徽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安徽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691067764l/202004-0002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安徽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区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许新胜:解读《宣城高新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15 发布日期: 2020-04-15
区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许新胜:解读《宣城高新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15 09:44 来源:安徽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决策背景和依据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省委书记李锦斌高度重视,作出批示: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要认真贯彻“通知”精神,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扎实做好整治各项工作,精心部署安排,强化督促整改,严格考核问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决定在高新区范围内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开发区是企业厂区集中地,其中涉及到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因而安全生产工作是重中之重。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研判和起草过程

由高新区应急管理中心对高新区范围内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进行排查,并起草制定本方案,经由分管领导签字和主要领导签发后,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此项工作。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工作目标

确保宣城高新区内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对象范围

宣城高新区内所有企业。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危险化学品行业整治重点。一是源头管理失控问题。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企业和化工园区风险隐患排查“两个导则”不落实,化工园区(集中区)规划不符合当地总体规划要求,招商引资不符合园区产业定位,引入其他地区淘汰落后产能,化工企业和园区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做安全风险评估,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未依法经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和未持证上岗,以及涉及危险化工工艺的特种作业人员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未取得高中或者相当于高中及以上学历等问题。二是监管责任悬空问题。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不清晰、存在监管盲区,全省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实战化应用不足;涉及“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建设项目未实施联合审批等问题。危险废物安全监管缺失。三是本质安全水平低下问题。重点整治构成一、二级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罐区未实现紧急切断功能,涉及毒性气体、液化气体、剧毒液体的一、二级重大危险源未配备独立的安全仪表系统;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的装置未实现自动化控制,系统未实现紧急停车功能,装备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紧急停车系统未投入使用;在役化工装置未经正规设计且未进行安全设计诊断;精细化工企业未按要求开展反应风险评估等问题。四是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问题。重点整治企业不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未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制定并严格落实检维修、变更管理制度;未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实施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安全仪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未正常投用;承包商不符合资质或对承包商安全失管等问题,以及企业生产现场管理混乱、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不符合要求、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当,特别是冬季未落实生产设备尤其是重大危险源防冻、防凝、防静电、防泄漏措施,年末盲目抢产量抢进度等问题。

(二)其他行业领域整治重点。 

1.交通运输。重点整治货车超载超限、 “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车辆违法载人和严重超员等问题;临水临崖、长大桥隧、连续长陡坡、团雾雨雪冰冻多发路段和马路集市等存在的安全隐患。

2.建筑施工。重点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坍塌、防坠落、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爆破工程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施工现场驻地及场站周边存在的不良地质,加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监测。

3.其他重点行业领域。消防、民爆物品、电力、特种设备、燃气、油气输送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实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创新举措

排查整治行业类别宽泛,包括危险化学品行业、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燃气等;排查重点从源头、制度、过程监督等多个方面同时推进整治,务必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保障措施

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意识,提升工作技能,相关部门做好宣传指导工作。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下一步工作考虑

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