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措施及成效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14X/202002-00005 组配分类: 措施及成效
发布机构: 宣州财政网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宣州区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21 发布日期: 2020-02-21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14X/202002-00005
组配分类: 措施及成效
发布机构: 宣州财政网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宣州区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21
发布日期: 2020-02-21
宣州区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02-21 15:43 来源:宣州财政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分类监管、建章立制。

根据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监管范围,结合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对区内的9家小额贷款公司、2家融资担保公司、2家典当行、1家融资租赁公司、2家P2P网络借贷机构开展了全面摸底及专项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机构进行整改。按监管对象、重点领域、风险点、应对措施等制定了金融监管流程图,做到分类管理、重点监管相结合。并制定了《宣州区地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宣州区金融领域涉黑涉恶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机制》《宣州区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分布图》,调整区处非领导组并明确工作职责,印发《宣州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

(二)加强联动,全面摸底。

一是整合力量、全面摸底4月份以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金融领域涉黑涉恶专项整治行动,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域进行社会面清查、行业排查,做到全覆盖有重点的风险摸排,力争实现辖区内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在苗头被控制。跨区域风险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信息交流与协作,主动延伸调查,形成联动联治的工作格局。二是与各部门加强横向协同和纵向联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公安机关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市场监管部门整治虚假违法广告相关部署有序衔接。各部门紧密配合,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协力排查、整治非法集资活动。做到提前谋划,稳妥有序化解风险。

(三)狠抓宣传,提高干部群众防范意识。

一是开展处非集中宣传。先后组织开展处非集中宣传月、 “携手筑网·同防共治”处非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节假日在街头、火车站发放资料,处非宣传进乡镇、进社区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三是开展“套路贷”“校园贷”等“资金霸”专题宣传。持续开展防范和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宣传,结合部门职责,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多次在合工大校区、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校等地开展针对在校学生的防范“校园贷”“套路贷”宣传教育活动。二是营造舆论氛围。在金融机构电子显示屏、《今日宣州》、《宣州新闻》、公交车车载广告持续宣传处非标语、投放公益广告,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告栏播放、张贴处非标语,发布处非政策法规知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壮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声势。

(四)加大风险排查,严格规范整治

积极开展专项行动,清理各类金融乱象,地方金融监管、公安、市场监管、银监局、人行等部门协作配合,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扎实推进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涉嫌非法集资广告专项排查、“不规范金融活动场所扫雷行动”等活动,对写字楼、商务中心、金融中心等金融活动集中区域开展“扫楼”“扫街”行动,重点排查各类金融公司、商务公司、网络公司车贷公司等,采集公司信息,建立企业台账。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根据群众举报和网络排查信息,加大非法集资线索摸排和整治。4月以来与公安、民政、市场监管、人行、银监局等单位开展联动排查整治活动十多次,共排查国购广场、星隆国际、科创中心等地金融服务类机构、P2P网贷公司、小贷公司、等经济领域市场主体100余家次,对非法金融活动严格规范整治,优化了我区金融环境。

(五)强化处置,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

一是紧盯重点机构。金融监管、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的等部门协调联动,对重点关注对象,通过约谈主要负责人、赴区外项目地实地走访、下达整改通知书和风险提示函等方式防范、化解风险,并将上述四个公司的情况向区政府、区公安局、区政法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汇报,做到一事一策、逐个化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不受损失。二是健全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行业监管、广告治理、监测预警、打早打小等长效工作机制,推进“资金霸”综合治理,形成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