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3777363919H/202002-0003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热点回应·主动回应】2020年宣州区春季麦田杂草防控技术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14 发布日期: 2020-02-14
索引号: 11341703777363919H/202002-0003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热点回应·主动回应】2020年宣州区春季麦田杂草防控技术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14
发布日期: 2020-02-14
【热点回应·主动回应】2020年宣州区春季麦田杂草防控技术
发布时间:2020-02-14 10:07 来源: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前是麦田杂草防除关键时期。受去冬今春全区气温总体偏高、降水偏多等因素影响,目前我区部分麦田杂草发生较重,对小麦生产构成潜在威胁。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同时,广大小麦种植户要抓住当前晴好有利天气,及时做好麦田杂草防除,保障小麦生产安全。

一、当前麦田杂草发生情况

据田间监测调查,当前我区麦田杂草主要以看麦娘、菵草等禾本科杂草为主,密度为60-95株/㎡,重发田块高达千株/㎡以上;阔叶杂草以稻槎菜为主,密度为10-45株/㎡。杂草发生密度与常年同期水平相近。

二、认真做好麦田杂草科学防控

1指导合理用药

1)以禾本科杂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精噁唑禾草灵、啶磺草胺、炔草酯或唑啉草酯防治看麦娘;选用氟唑磺隆防治多花黑麦草、雀麦、野燕麦;未拔节的麦田可选用甲基二磺隆防治硬草、菵草、棒头草、节节麦等恶性禾本科杂草。

2)阔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氯氟吡氧乙酸、苯磺隆、氟氯吡啶酯、双氟磺草胺防治猪殃殃、播娘蒿、荠菜等阔叶杂草。

3)禾本科杂草与阔叶杂草混生的麦田。精噁唑禾草灵、啶磺草胺、炔草酯或唑啉草酯等防治禾本科杂草药剂中任选一种+氯氟吡氧乙酸或双氟磺草胺进行防除。

4)禁止选用残留期长的除草剂,以免造成后茬作物药害。

2. 抓好关键技术

1)适期用药。年前未防治或防治效果不好的田块,在2月中下旬,禾本科杂草防治掌握在基本出齐时进行;阔叶杂草防治严格掌握在小麦起身至拔节期前用药,小麦拔节后禁止使用任何除草剂。

2)适时用药。在日均温5℃以上抢晴天用药防除。一般可选择晴天无风或微风且白天气温高于8℃时用药较好;不宜在阴雨、低温(<5℃)大风天气用药,以防药效降低及雾滴飘移产生药害;避免在低温来临前后用药,低洼积水田谨慎用药,以免发生冻药害。

3)选用合适施药器械。选用性能良好的喷雾器械,使用扇形喷头,喷雾药液量为30-40千克/亩,确保喷雾均匀、不重喷、不漏喷。

 三、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防疫不能耽搁,要做好个人防护,同时也要不误农时做好杂草防除工作。(宣州区植保植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