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777363919H/202002-00029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区水产技术推广站2020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点和重点项目清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17 发布日期: 2020-02-17
区水产技术推广站2020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点和重点项目清单
发布时间:2020-02-17 09:34 来源: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区农业农村局:

     根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宣州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为了保障我区重要水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富民水产,现将我站2020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点和重点项目清单汇报如下:

2020年乡村振兴工作思路

一是优化水产业布局推进水产养殖业结构调整,2020年以水阳江沿岸、南漪湖生态红线范围内为重心,打造绿色水产养殖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长三角重要优质绿色水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发展以净化水质为目的的有机净水渔业;丘陵、山区发展水库、山泉流水养殖和名优特色水产养殖;大力发展洪林、沈村、狸桥、杨柳、寒亭、文昌区域的稻渔综合种养业,推进渔业提质增效工作,持续推进养贤青虾、狸桥河蟹、水阳幼蟹、洪林稻虾四个水产特色产业园建设。

二是推动水产绿色发展。开展国家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发展我区特色生态健康养殖模式。继续大力支持水产种质提升和推广池塘标准化养殖、种水草投螺蛳生态虾蟹鱼综合养殖、种水花生立体生态优质幼蟹培育、稻渔综合种养、大水面生态增养殖、渔菜共生、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山泉流水养鱼等多种生态健康养殖模式。积极推广生态防控措施,加快推进渔用兽药减量行动。

三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养殖、加工、流通、休闲服务等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协调发展。积极发展养殖产品加工流通,支持水产品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提升从池塘到餐桌的全冷链物流体系利用效率,引导活鱼消费向便捷加工产品消费转变。以池塘标准化养殖、大水面生态增养殖、稻渔综合种养、农林牧渔融合循环、山泉流水养鱼等为重点,引导推动传统水产养殖场生态化、休闲化改造,发展休闲观光渔业。实施水产养殖品牌战略,大力发展“南漪湖”区域品牌影响力,在全国形成有影响力的优质特色品牌,鼓励发展电商等新型营销业态,引领水产养殖业发展。

重点任务

一是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以洪林稻渔综合种养为龙头,大力发展朱桥、沈村、狸桥、杨柳、寒亭、文昌区域的稻渔综合种养业;做好稻渔综合种养标准基地和苗种繁育基地示范工作,大棚龙虾苗种繁育试验总结;探索开展稻鳖、稻虾菜等高效生态创新模式,丰富稻渔产业,优化我区稻渔产业结构。

二是加大水产种质提升力度继续加大与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和科研院所对接,在水阳开展优质中华绒螯蟹种质提升试验和推广,在养贤开展优质青虾种质提升试验和推广。

三是加强区域品牌影响建设组织我区水产企业参加水产渔业博览会,提升我区水产品区域品牌影响力;组织参加省级稻渔综合种养博览会,大力推广优质虾稻米;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加大水产品品牌营销培训力度,探索“互联网+水产品”的养殖和经营模式。

四是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认真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通过邀请省内外专家理论培训和外出考察水产品生产基地实践,全面提高我区养殖技术水平,开拓视野,为我区富民水产保驾护航。

2020年度目标

1.争取2020年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15万亩,新增面积4.8  万亩。龙虾产量2.3万吨,虾稻米7.5万吨。稻渔产业产值9.6亿元。

2.加大中华绒螯蟹、青虾种质提升工程力度。争取推广“长江二号”幼蟹苗种试验5000亩,推广“太湖二号”青虾苗种试验3000亩。亩增收2000元。

3.全面完成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育2-3名水产养殖骨干人才。

4.继续推进水产生态健康养殖,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重点项目台账

 

序号

项目名称

责任单位

建设规模与内容

建设地点

总投资

2020年计划投资

1

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区水产技术推广站

稻虾标准示范基地建设5000亩

养贤宝圩

3000万元

3000万元

2

中华绒螯蟹幼蟹种质提升工程

区水产技术推广站

幼蟹新品种引进5000

水阳

3500万元

3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