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399171142Q/202002-00023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市场监督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局长解读】金成星解读:《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的若干措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15 发布日期: 2020-02-15
索引号: 11341703399171142Q/202002-00023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市场监督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局长解读】金成星解读:《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的若干措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15
发布日期: 2020-02-15
【局长解读】金成星解读:《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的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2020-02-15 10:56 来源:宣州区市场监督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解读人:金成星

职务:党组书记、局长

解读内容:《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的若干措施》

 

29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一条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现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的若干措施》进行解读。

一、起草背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迅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确保市场平稳有序运行。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再次要求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的违法行为。

二、起草依据和过程

省市场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我省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基层工作实际需求,起草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的若干措施(送审稿)》。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一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规定了疫情防控期间,严格实行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消毒酒精终端价格管理,对政府统一调配的普通口罩限价销售。同时对哄抬价格的标准进行首次认定,即经营者销售同品种商品,超过119日前(含当日,下同)最后一次实际交易的进销差价率的;以及疫情发生前未实际销售,或者119日前实际交易情况无法查证的,进销差价率超过30%的,按照哄抬价格行为依法查处。

二是加强食品、质量、药械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督促食品经营单位对相关设备设施、场所地面等进行定期消毒,全面实施“无接触”式配送、“无接触点取餐”外卖服务,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集体聚餐。

三是加强市场交易监管。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禁止活禽交易,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四是加强广告监管。严格疫情防控期间广告发布、审查等制度落实。禁止发布含有涉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预防、治疗、治愈”等内容的违法广告,以营造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安全的社会氛围。

五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高效地衔接,对影响疫情防控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重顶格处罚。从快打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形成震慑力。

六是加强12315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对涉及到疫情防控方面的投诉举报,坚持及时受理、及时处置、及时反馈,进一步畅通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的维权救济渠道。

七是实行不见面政务服务。全面落实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实行全程网办、一日办结。积极提供政务服务全流程免费邮寄服务。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审批服务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办理、特事特办。

八是强化复工复产服务。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转产扩能的,落实专人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同步开展检验检测、技术审评和现场核查,实现一次性并联快速审批,依法加快急需物资生产经营资质许可办理。对企业通过股权出资、股权出质、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进行有效融资、复工投产、扩大投资的,当场受理、当场办结。

四、创新举措

一是全面贯彻上级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市场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系列要求。

二是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亟需解决的问题。针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价格监管、野生动物交易等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

三是兼顾政策延续性和系统性。立足弥补市场监管的短板、弱项,对各类防疫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许可、质量安全、规范交易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提出配套措施,积极发挥市场监管在疫情防控中的保障作用。

五、下一步工作考虑

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将贯彻落实《若干措施》文件精神,紧密围绕市场监管职能,全力稳价格、强监管、提质量、暖服务,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