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3777363919H/202002-0002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做好雨雪和强降温天气农业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14 发布日期: 2020-02-14
索引号: 11341703777363919H/202002-0002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做好雨雪和强降温天气农业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14
发布日期: 2020-02-14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做好雨雪和强降温天气农业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4 11:49 来源: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2月14-16日我省受寒潮影响,将出现剧烈降温、大风,并伴有大范围雨雪天气。14日夜里开始全省气温剧烈下降,平均温度降幅为10~12℃,局部可达12℃以上。冷空气过后17日-18日早晨最低气温:淮北地区、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4~-6℃,其他地区-2~-4℃。全省自北向南平均风力增至5级左右,阵风7~8级。14日夜里-15日江北地区有小雨转雨夹雪或雪,部分地区中雪,大别山区大雪;沿江江南有小到中雨转雨夹雪或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冻雨。预计最大积雪深度:全省1~5厘米,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5厘米以上。此次雨雪和强降温天气可能给“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和在地作物生长发育带来不利影响。为及时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大范围雨雪和强降温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在做好农村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立足科学防灾减灾,坚持“稳”字当头,及早安排部署,狠抓措施落实,确保粮食生产“稳”,“菜篮子”产供“稳”。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当前我省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攻坚期,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至关重要。此次雨雪和强降温天气覆盖范围广,降温幅度大,可能导致小麦、油菜、水果等在地作物受冻,导致蔬菜大棚、养殖圈舍等农业设施受损。道路结冰有积雪,可能对蔬菜、畜禽、渔业等“菜篮子”产品运输造成不利影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统筹做好雨雪和强降温天气农业防范应对工作,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努力减轻灾害影响,确保“菜篮子”产品产供平稳有序。

        二、迅速有效应对。在做好个人疫情防护的基础上,及时指导农民落实应对措施。对稻茬麦和油菜田要搞好清沟沥水,降渍防涝,促进根系健壮生长,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追施速效肥或喷施叶面肥,促进恢复生长。落实露地蔬菜和果树防冻措施,提前检查、加固蔬菜温室大棚、畜禽圈舍和水产养殖大棚等设施,适时调控温度、湿度,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做好幼仔畜禽保育、饮水系统防冻及饲草(料)储备调运等,指导养殖户适当增加能量饲料配比,提高畜禽抗寒能力,加强动物疫病防控。要做好不耐寒水产品种的保温工作,重点做好防冻增氧作业。加强渔业和农机安全生产监管,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三、科学指导防灾抗灾。及时沟通会商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科学落实防御措施。针对雨雪和强降温天气情况和当前农业生产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防御方案,适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在做好个人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及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有序、分时深入抗灾救灾生产第一线,因地制宜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要坚持应急值守,及时调度灾情和救灾进展情况,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开展抗灾技术宣传。

       四、切实抓好产销衔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入分析此次雨雪和强降温天气对“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的影响,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及时发布供求信息,指导农户对已成熟可上市的蔬菜,适时组织采收,努力增加市场供应数量。积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畅通“绿色通道”,提高运输效率,促进蔬菜、瓜果、畜禽产品、水产品等鲜活农产品安全、快速、有序流通,切实保障“菜篮子”产品不脱销、不断档。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