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审计公开> 制度和计划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制度和计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转发安徽省审计厅关于印发全省审计机关2018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4-12 发布日期: 2018-04-12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制度和计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转发安徽省审计厅关于印发全省审计机关2018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4-12
发布日期: 2018-04-12
转发安徽省审计厅关于印发全省审计机关2018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12 00:00 来源:宣州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省直管县审计局,省经济责任审计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有关单位:

现将《全省审计机关2018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安徽省审计厅

                     2018年3月19

全省审计机关2018年重大政策措施

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2018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推动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加快推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根据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打好“三大攻坚战”,创新审计理念和方法,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发挥政策跟踪审计的重要作用,推进我省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依法审计。按照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的要求,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规范文明审计,严格遵循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严格规范向被审计单位索取资料和延伸调查等行为,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全面深化依法审计实践。

(二)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立足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加大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与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关系最密切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着力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严肃揭示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懒政怠政庸政问题,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政令畅通。

(三)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以是否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否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历史全面客观看待问题,特别是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让审计评价更准确客观、问题定性更令人信服,既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又支持、促进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探索与创新举措,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审计重点

紧扣安徽发展实际和工作中心,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

1.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了解掌握行业、企业经营情况,企业申报纳税情况,小型微利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小额贷款公司、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创业就业重点群体涉及企业纳税情况等,关注各级贯彻执行1+4+6系列减税政策总体情况,重点关注支持小型微利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涉及的减税政策落实情况,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企业减税政策落实情况,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和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关注为支持实体经济降成本,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政策情况。调查分析有关减税政策执行中不到位、不便利、不实惠等问题,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

2.小微企业续贷过桥资金运行管理情况。关注2015-2017年省级财政部门分配下达资金的及时性、续贷过桥资金总体规模、市县(市、区)安排资金的标准、管控制度的建立、工作流程的完善、续贷过桥资金专业管理机构选定、资金申请审批流程等情况。关注资金是否封闭运行、专款专用,是否存在长期未安排使用情况、超范围支持中大型企业、政府融资平台,以及资金成本过高等情况。调查了解小微企业续贷过桥资金规模、运转情况,关注各级财政资金到位情况、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以及经办机构工作效率情况,揭示各级在政策贯彻执行和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评价政策实施成效和资金使用效益。

(二)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

3.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根据近两年本地政府制定公布的权责清单,梳理出本地区行政审批保留、取消、下放、承接、调整和新增加的事项,通过对比掌握近两年行政审批事项的变化情况,关注各级是否按要求及时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下放和承接工作,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部门是否及时停止审批、核准或者认定,有无以其他名目变相审批。关注对于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有关部门是否及时建立双随机、一公开1+X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4.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情况。根据本地政府制定公布的涉企收费清单,调查了解2017年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和政府性保证金、抵押金的基本情况,关注各部门是否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实行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收费,对于取消、停征或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是否及时落实到位。关注部门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收费政策执行、审批部门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活动情况,相关服务费用是否由审批部门支付并纳入部门预算。关注各级有关部门或事业单位有无自行设定行政审批中介事项或以其他形式变相向企业收费等问题。

5.整顿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调查近两年各地整顿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情况,了解掌握部门所属的行业协会商会名单、主要职能及与主管部门脱钩情况。关注各级各部门是否全面清理整顿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项目,是否及时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保留项目收费标准。检查有关行业协会商会是否存在强行要求企业入会收取相关费用及违规收取培训、评比达标表彰费用等问题。

(三)创新驱动发展方面。

6.现代化新兴产业重大基地建设情况。以财政资金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引导激励作用、创新驱动发展系列政策措施落实为切入点,关注四大创新主平台建设、“三重一创”建设和人工智能产业、智慧经济发展情况。重点关注24个现代化新兴产业重大基地推进总体、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重要政策执行情况、重大项目实施情况、重点资金落实和使用情况,揭示企业、项目使用资金的合规、安全有效性,项目建设管理的效率、效果情况,揭示懒政怠政以及影响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关注科技体制创新、科技经费预算安排、科技经费拨付使用、企业科研投入、科技成果转化、扶持高端科技人才团队建设等创新全链条政策落实情况等,加快推进我省创新发展。

(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

7.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情况。围绕有效化解财政风险,守住风险底线,揭示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金融风险等,促进财政平稳健康发展。重点关注“四清四实”专项整治推进情况,是否做到底数清、结构分布清、原因症结清、具体责任清,是否落实“工作方案要稳妥务实、处置预案要周密详实、依法监督问责要从严从实、深化改革和规范管理要到位落实”的要求。是否严格“开前门、堵后门”,规范举债行为,常态化加强全口径政府举债管理,加强对融资平台、产业投资基金、PPP项目、政府购买服务的动态监管,强化财政预算硬约束,从机制上源头上刹住大量违规举债之风。

8. 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执行及经营管理情况。以推进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提升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服务水平,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目标,关注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贯彻落实国家宏观金融政策、服务实体经济、完善法人治理和防控风险情况等。

9.防范金融和企业风险情况。密切关注金融机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公司治理风险以及僵尸企业债务风险的防控,重点关注各地农商行和村镇银行存在的隐性不良贷款特别是藏匿、转移不良贷款等行为,防止风险积聚;关注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情况,回收处置不良贷款情况,推进小额贷款公司存量优化整合的情况;关注互联网金融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揭示金融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存在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关注企业高融资、高杠杆、高负债率风险,要重点关注企业因治理缺陷造成的项目投资风险、内部管控风险、产业发展风险,以及制定实施处置“僵尸企业”行动方案落实情况等。

(五)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

10.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可持续发展情况。关注本地区农村建档卡贫困人口搬迁安置任务完成情况,是否按照要求将解决好扶贫搬迁户可持续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真正做到“搬的出、住得下、能发展、无牵挂”。有无统筹安排搬迁后的生产生活,采取引导科学高效种植、规模经营、发展扶贫车间、入园区就业等多种形式解决群众生计,特别是通过流转入股等方式盘活搬迁户原承包地,解决他们继续耕种原有土地的奔波之苦,保障他们原有土地利益不受损失。

11.行蓄洪区脱贫攻坚情况。密切关注省委、省政府有关行蓄洪区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是否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统筹局部与整体、近期与长远、生产与生活、安全与发展。是否及时落实部分行蓄洪区功能调整摘帽工作,推动淮河干流部分行蓄洪区调整建设工程的项目报批与实施。关注加快推进保留行蓄洪区的村(庄)台、保庄圩整治情况,实施的居民迁建、环境治理、生产布局、生活保障等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关注支持行蓄洪区发展水面种养殖等适应产业情况,是否有效把低洼地的劣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优势。

12.稳定脱贫机制建立情况。关注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情况,“四带一自”产业模式推广情况。重点关注防范返贫机制建设情况,是否强化对扶贫对象的动态管理,积极落实对返贫户和新增贫困户及时落实帮扶措施。是否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关键,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自我造血的能力,使贫困人口有长期稳定的就业和收入。进一步强化扶贫资金跟踪监督力度,揭示反映因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不到位危害扶贫资金安全、侵害贫困群众利益等问题,坚决揭露发生在贫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重大违纪违法问题、重大履职不到位问题。

(七)污染防治方面

13.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情况。围绕本地区大气、水、土壤等污染突出的问题,关注“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任务进展和完成情况,揭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以及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污染源治理和机动车尾气治理情况,道路施工、建筑工地、港口码头等扬尘污染防治情况,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未完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或验收情况,污染地块和农用地土壤环境监测管理系统建立情况等。关注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建立完善情况,关注河长制、湖长制落实情况,林长制推进情况,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在开展跟踪审计的过程中,各地要持续关注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情况等,严肃揭示“四风”问题,以及领导干部人员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的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以及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贯彻落实,扎实做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要配齐、配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量,全力以赴做好跟踪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对推动政策落实的保障作用。

(二)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要加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与各专业审计的融合,做到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成果共享,发挥审计合力。各级审计机关要在财政、金融、企业、民生、资源环境、经济责任、涉外等各项审计中,始终高度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有效发挥作用。省厅每季度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最新要求和形势变化,及时向各市县审计机关明确审计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内容。各市审计机关要加强对县(区)审计机关的工作指导和上下联动,推进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畅通信息交流渠道,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三)主动作为,严守纪律。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高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审计和宏观分析的能力,创新审计组织模式、管理方式,积极探索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思路、审计方法。要在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于并善于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积极拓宽视野和工作思路;要在关注政策落实情况的同时关注现行制度政策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把推动政策落实与推动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要切实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优化审计流程,严格廉政、保密等审计纪律,强化审计质量控制,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四)落实责任,严格整改。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整改相统一,落实各部门、各单位、各环节的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共同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对未按照规定期限和要求进行整改的,要进行通报。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要严格问责。对审计发现问题,除了要第一时间推动整改落实到位,还要举一反三,总结问题背后的共性原因,把审计结果运用到健全制度建设、创新体制机制、落实政策执行的方方面面,从源头上把制度的“笼子”织密、编牢、扎紧,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提高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决策水平、执行能力和落实成效,发挥审计的宏观和建设性作用。

    (五)精心组织,按时报送。各市审计机关根据省厅的统一部署,自行组织本地区政策跟踪审计。每个季度至少选择2项省定审计重点(附件1)开展审计,同时要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区域发展特点,突出本地审计工作重点,并在季度跟踪审计报告中反映。报告要严格按照模板要求,“四要素”齐全。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要立足查深查透查实,确保审计反映的问题事实清楚、数据准确、证据确凿、定性合理、责任清晰。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准确、全面地报告同级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重大问题随时报告。各市季度审计报告报地方政府的同时抄报省审计厅。各市、省直管县审计局每季度末月30日前报送当季度审计报告和报表(电子版、正式版)。审计报告模板按2016年报告模板执行。有关审计任务如有调整,以省审计厅正式通知为准。

 

附件:1. 安徽省2018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各

季度要点安排表

    2. 2018年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审计总体情

况统计表

 

 

 

 

 

 

 

 

 

 

 

 

 

 

 

 

 

 

 

 

附件1

 

安徽省2018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跟踪审计各季度要点安排表

 

一、第一季度

(一)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

(二)小微企业续贷过桥资金运行管理情况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

二、第二季度

(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情况

(二)整顿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

(三)现代化新兴产业重大基地建设情况

三、第三季度

(一)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情况

(二)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执行及经营管理情况

(三)防范金融和企业风险情况

四、第四季度

(一)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情况

(二)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可持续发展情况

(三)行蓄洪区脱贫攻坚情况

(四)稳定脱贫机制建立情况

 

 

 

 

 

 

 

 

 

 

 

 

 

 

 

 

 

 

 

 

 

安徽省审计厅办公室                      2018319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