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审计公开> 制度和计划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制度和计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州区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含财政和专项)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4-26 发布日期: 2018-04-26
宣州区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含财政和专项)
发布时间:2018-04-26 00:00 来源:宣州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如下: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审计工作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财政绩效、民生建设、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等审计重点,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扎实推进“全国百强”争先进位,提前全面建成小康、建设现代化强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审计项目安排

2018年,我区计划安排6大类32个审计项目(不含政府投资建设审计项目),具体如下:

(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7个项目)

1、区直单位5个项目:区发改委、卫计委、招商局、编办、供销社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另开展区粮食局、水产局、政务服务中心、档案局、工商联、残联6个单位干部日常监督专项审计核查。

2、国有企业3个项目:市振宣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区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区瑞丰(农业)担保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经济责任审计。

3、乡镇办事处1个项目:黄渡乡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4、市审计局授权区审计局审计2个项目:区法院院长程同彬同志、区检察院检察长徐大鹏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二)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7个项目)

1、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1个项目:区财政局组织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2、区直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审计6个项目:区粮食局、水产局、政务服务中心、档案局、工商联、残联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审计。

(三)专项审计或调查(2个项目)

12018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2、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1个项目)

结合黄渡乡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五)联动项目(5个项目)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项目)。按照国家审计署统一要求组织实施。

2、宣州区2017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署定项目)。按照国家审计署统一要求组织实施。

3、全省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执行及经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省定项目)。按照省审计厅统一要求组织实施。

4、安徽省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省定项目)。按照省审计厅统一要求组织实施。

5、全省重点事项上下联动审计调查,涉及简政放权和规范企业收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省定项目)。按照省审计厅统一要求组织实施。

(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根据各单位申报的工程项目开展工程竣工造价结算审计。

三、工作要求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着力点,立足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扎实开展财政、经济责任、政府投资、企业、民生等各专项审计,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

(二)紧扣主线,统筹推进

根据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总体部署,坚持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统筹安排各类审计,坚持滚动计划、有效整合、区别对待、循序渐进,对审计计划实行动态管理,做好年度计划与中长期规划的衔接,推动实现有步骤、有重点的审计全覆盖。

(三)强化服务,促进发展

在坚持客观公正、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推动问题的及时解决,找准发挥审计服务作用的着力点,注重引导、预防和参谋作用的发挥,服务部门科学管理、服务领导科学决策、服务大局科学发展,积极发挥审计监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性作用。

(四)加强创新,提升效率

创新审计工作的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积极加大审计资源整合力度,加强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力量的统筹聚合力度,扎实开展大数据审计,加强数字化审计方式的应用,增强信息化环境下审计监督能力,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五)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审计结果运用

区审计局要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充分调动和统筹各方资源,扎实有效推进审计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与被审计对象的沟通对接;要强化结果运用,加强与区纪委监委沟通衔接,推进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对相关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给予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