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审计公开> 审计结果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州区审计局关于宣州区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26 发布日期: 2019-08-26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州区审计局关于宣州区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26
发布日期: 2019-08-26
宣州区审计局关于宣州区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26 00:00 来源:宣州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区政府:

 根据《审计法》规定和有关要求,区审计局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重点对区财政局组织预算执行情况、区住建委等7个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2017-2018年扶贫资金和2018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灾后水利薄弱环境治理建设等3个联动项目情况、全区2018年投资建设项目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

在审计中,我们坚持“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以推动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提高财政资金运行质量和使用绩效为目标,在把握区本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的基础上,评价区财政和有关部门在发挥预算管理职能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揭示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能。

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财税等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推进财政各项工作,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统筹安排财政支出,推进财政管理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财政保障主要表现为:

——财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克服宏观经济下行、税收政策调整等减收因素影响,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统筹安排财政支出,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2018年全区财政收入424620万元,完成财政预算总收入的101.95%,比上年增加33564万元,增长8.58%;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2039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520439万元的98.39%,比上年增加26300万元,增长5.41%

——财政支出结构继续优化。继续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财政支出重点投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交通和农林水等民生领域。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372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教育、医疗卫生等十三项民生支出454607万元,同比增加4.91%,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88.78%

——财政改革持续深入推进。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制定了《宣州区区级预算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开展部门项目预算评审工作试点,加大预算执行监督,提高预算执行效率,维护法定预算的严肃性。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健全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制度,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一、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根据区财政局提供的数据,2018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47.38亿元,支出总计47.48亿元,年末账面滚存结余0.74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8.44亿元,支出总计8.34亿元,年末账面滚存结余0.65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0.20亿元,支出总计0.31亿元,年末账面滚存无结余;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6.37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6.65亿元,年末社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4.76亿元。从审计情况看,区本级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在预算编制、调整、执行及财政收支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预算编制不够完整和科学

(二)财政支出反映不完整

(三)社会保险基金未及时拨付至专户

(四)部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率有待提高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主要对区住建委、区金融办、区土地收储中心、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7个单位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发现了以下问题:

(一)预算执行率较低。

(二)会计基础工作薄弱

(三)应缴财政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

(四)预算编制不完整准确,追加指标较大。

(五)“六项经费”超预算。

(六)差旅费报销管理不规范。

(七)往来款核算不规范。

三、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一)宣州区2017-2018年扶贫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2019214315日,对我区2017年至2018年扶贫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本次延伸调查了区扶贫局16部门、4个乡镇及所辖6个村,并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重点关注扶贫政策贯彻执行、扶贫项目建设和运营、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等方面,审计调查扶贫专项资金1.49亿元。本次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1扶贫政策贯彻执行方面。

1)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脱贫退出不规范,建档立卡数据信息动态核实调整不及时。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退出不规范。建档立卡数据信息动态核实调整不及时。

2)扶贫政策执行存在偏差。

扩大扶贫政策覆盖面。擅自扩大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对象范围。“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未完全落实到位。超标准享受到户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小额信贷变相存在“户贷企用”现象。小额保险政策落实不到位。超范围发放扶贫补助资金。重复享受扶贫政策待遇。园区带动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

2、扶贫项目建设和运营方面。

扶贫项目建设进度滞缓。部分项目建设计划与实际不符或绩效目标不明确。扶贫项目缺乏风险控制。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分配不合规。个别扶贫项目未能发挥预期效益。

3、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方面。

项目未经批准改变资金用途。未及时足额提取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财务基础工作不规范。

()宣州区2018年度“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专项审计调查

为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进“四好农村路”规范有序建设,2019年4月9日至4月25日,对我区2018年度“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本次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1投资计划执行方面。

(1)已调整项目相关资料不正确。

(2)部分项目所属乡镇与计划不符。

2资金筹集和使用管理方面。

区配套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未独立核算

3管护和运营管理方面。

未编制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规划

()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1、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方面。

(1)2个项目未能完成省政府进度要求。(2)1个项目未按要求开展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

2、建设管理方面。

(1)新郎川河北山河段防洪治理工程1个项目招投标过程不规范。 (2)2个项目质量安全管理不到位。施工、监理单位工作不规范。质量检测工作不规范。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8年继续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建立由审计机关主导、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协同、社会审计参与的审计监督体系,注重揭露建设项目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过程控制,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减少损失浪费,切实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开展了敬亭佳苑安置小区等五个项目跟踪审计。共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197个,项目送审金额76852万元,审定金额71402万元,共核减工程价款5450万元,核减率为7.1%

五、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意见

(一)加快培植壮大财源,确保收入平稳增长。整合各类财政资金,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培植高效支柱财源,巩固壮大优势财源,抓好新兴后续财源,促进全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为区域经济发展增劲助力,实现财政收入平稳健康增长。

(二)规范预算编制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降低代编预算规模,提升年初预算安排到位率,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完善预算编制与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相结合的机制,科学合理地测定收支规模,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减少预算追加的弹性和预算支出的随意性,切实提高预算执行率;加强对部门预算资金的监管,强化预算约束,持续增强预算管理制度的执行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加强存量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效益。进一步加大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力度,消化和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对有明确用途的资金,相关部门单位要限时推进工作进度,合理安排资金用款计划,提高预算执行率;对属于无法支出或无需再支出的,应及时清理确认,收回总预算进行统筹安排,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强化投资项目监管,严格项目建设程序。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严格履行各项基本建设程序,建立健全招标清单、控制价审查和备案制度,加强合同审核和备案管理,进一步加强工程变更管理,有效整合标后监管力量,遏制违法分包、非法转包和出借资质、挂靠施工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保障政府建设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五)强化部门预算管理,规范单位收支行为。财税部门要严格依法征管,进一步规范征收行为,促进财政增收。各部门单位要严格遵守财经法规,规范会计基础和财务内部控制行为,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等管理制度,加强财政票据、往来资金和国有资产管理,规范财政资金使用,不断提高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管理水平。

(六)深化各项改革举措,促进政策措施见效。各部门应继续抓好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严格按照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要求,制定具体的承接办法,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筹措落实资金,保障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同时要认真研究政策执行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消除制度性障碍,加强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七)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强化责任严肃问责。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财经方针政策,遵守财政财务制度,确保各项政策法规和监管措施落实到位,推进依法理财取得成效。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区政府关于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制度要求,对审计报告中揭示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查找根源,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对问题严重的相关当事人和整改不到位的单位相关责任人要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