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审计公开> 审计结果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宣州区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2-18 发布日期: 2018-12-18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宣州区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2-18
发布日期: 2018-12-18
关于宣州区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8 00:00 来源:宣州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宣州区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2018726日在宣州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四次会议上

          宣州区审计局局长 汤文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常委会报告2017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规定和有关要求,区审计局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重点对区财政局组织预算执行情况、区地税局税收征管情况、区水产局等6个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保障障性安居工程等6个联动项目情况以及328个投资建设项目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中,我们牢固增强“四个意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财政资金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税体制改革任务推进、公共资金安全绩效、民生保障等情况的审计力度,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有效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审计结果表明,2017年区级各部门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法理财、依法行政和预算绩效管理意识进一步增强,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高。主要表现为:

——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持续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经济社会运行稳中向好。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强化税收征管措施,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税源监控,深挖收入潜力,超额完成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收入目标,财政收入持续增长,收入质量明显提高。2017年,全区财政收入完成39.11亿元,完成财政预算总收入的104%,比上年同口径增长10.30%,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6.63%,非税收入同比降低7.06%

——支出结构持续优化,重点支出保障有力。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增强财政统筹引领作用,继续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投入力度,着力保障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支出需要,确保各项惠民增支政策落实到位。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8亿元,同比下降3.22%;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支出43.33亿元,同比增加9.34%,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上升到89.21%

——财政管理改革持续推进,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区财政不断深化财政改革,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加大资金整合盘活力度,着力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财政改革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一、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根据区财政局提供的数据,2017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52.20亿元,支出总计52.05亿元,年末账面结余0.8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4.05亿元,支出总计4.10亿元,年末账面结余0.10亿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0.11亿元,未发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末账面结余0.11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2.96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4.34亿元,2017年末社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5.04亿元。从审计情况看,区本级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在预算编制及执行、财政收支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预算管理制度的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1、部分收支项目未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

2017年财政预算编制中,未反映返还性收入和债务还本支出,债务转贷收入仅反映了新增地方政府性债券转贷收入部分,置换债券转贷收入未反映。

2、预算调整方案中追加支出未明确

2017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中,区追加支出5.15亿元,区财政局在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2017年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中,未明确说明追加支出的项目、金额及理由。

3、部分支出未严格执行年初预算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110个发生预算支出的款级科目中,有42个科目发生了资金调剂行为,占比达38.18%,科目调剂金额7.51亿元,占支出决算数48.57亿元的15.4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安排中,能源节约利用476万元、其他节能环保支出300万元当年未发生财政拨款,车辆购置税支出0.42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20亿元、就业补助0.36亿元、国土资源事务0.36亿元,当年财政拨款占比分别为9.75%26.01%34.14%37.80%

(二)部分财政支出反映不实。2017年支出挂账1.67亿元。实际发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11亿元,因报表编制原因,账记“其他应收款”。

(三)部分财政性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不高。截止2017年末,省市提前下达和追加专项支出指标中尚有0.46亿元未及时拨付使用。拨付至财政专户的资金,存有大量资金滞留,未能及时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仅审计抽查的农财科、行财科、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三个部门的部分专项资金,滞留资金就达1.07亿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主要对区粮食局、区水产局、区档案局、区残联、区工商联、区政务中心6个单位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发现了以下问题:

(一)部分预算指标未执行。区水产局2017年预算执行中,有28万元的预算指标未申请使用,年终指标由财政收回。

(二)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20168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无偿调拨一辆上海荣威小型汽车供区残联使用,区残联未登记入账。2017年末区残联固定资产、资产基金两科目余额不一致。

(三)票据管理使用不规范。区粮食局在日常票据管理中存有票据遗失的情况,其二级机构宣城国家粮食质量监测站20174-12月,以安徽省非税收入专用收据和安徽省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替代税票收取质量检测费用。

(四)往来款长期挂账。涉及区粮食局、区水产局、区残联3个单位。2017年末上述3个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金额合计890.66万元。

(五)财务核算不规范。涉及区档案局、区残联、区粮食局3个单位,主要表现为少量现金收入未及时入账、财政拨款数与账面数不一致、工会经费未设专账核算、购置固定资产账务处理错误等方面。

三、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宣州区2018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2018523日至68日,对我区20181-5月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及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本次重点审计了扶贫、财政、人社14个管理和使用扶贫资金的单位和部门,重点关注扶贫政策落实、财政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等方面,审计扶贫专项资金0.45亿元。本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到村扶贫项目尚未确定。截至5月末,还有6个贫困村到村项目未能确定,已获区扶贫办批复的3个村光伏发电项目,因国家计划尚未批准下达,项目严禁启动,面临调整,目前还在重新谋划中。

(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拨付率不高。截至528日,全区共筹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0.45亿元,已拨付到相关主管部门0.31亿元,各主管部门实际支付到扶贫对象或项目方面专项资金仅805.83万元。因项目实施进度影响,资金无法拨付,大量资金沉淀在主管部门而无法及时发挥效益。

(三)扶贫项目库建设尚未完成。宣州区2018-2020年扶贫项目库各乡镇村正在履行程序,待各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报区扶贫办建立。

四、联动项目审计情况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20181-2季度,对我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和整顿规范行业协会收费三个方面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抽查了10个政府部门,1个公司,涉及财政资金18.73亿元。审计发现, 2016年宣州区东部片区水环境治理项目和狸桥人居环境项目共从农发行宣州区支行贷款14.80亿元,由于两个项目前期规划不完善,项目进度明显慢于放款进度,导致融资资金闲置,截至2018331日,两个项目贷款资金尚结存10.46亿元。

(二)2017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201712月至20182月,对我区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计划、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审计。本次审计了住建、财政、民政3个政府部门以及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等经办管理机构,对2个办事处安居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对3个乡镇部分农村危房改造家庭做了入户调查。审计结果表明,2017我区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安居工程,在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拉动投资消费和带动就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优化城市功能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简政放权和规范企业收费情况审计

20184月份,对我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3+2”清单制定及公布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策执行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本次对编办、物价等6个部门以及1个行业协会商会、6个企业开展了审计或审计调查工作。审计结果表明,我区在简政放权和规范企业收费方面执行情况较好,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励投资创业起到很好地促进作用。根据省、市统一要求,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统一规范,将原来的子项调整为大项,原来列入其他权力的不规范项目,统一调整为行政审批,导致行政审批事项有所增加。

(四)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审计

201842日至511日,对我区2017年度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本次审计调查了地税、国税2个部门,延伸调查了4家企业、3个单位,有关情况追溯或延伸到前后年度。通过此次审计调查及走访企业,发现在我区范围内,“1+4+6”减税政策仍然存在减税力度不足、应用范围不广的情况,有待进一步加强。同时,因“金税三期”系统原因,纳税人操作失误,致区地税局2017年共对17家企业多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水利建设基金共计0.64万元。

(五)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情况审计

2018411日至510日,对我区2017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及管理、服务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同时,对部分享受我区政府代缴居民养老保险费的重残人员、计生特扶对象等情况进行了核实。审计结果表明,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及各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级经办人员的共同努力,全面完成了居保中心承担的各项目标任务,我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走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全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合计2.02亿元,发放养老金1.24亿元,发放率100%,基金期末滚存5.74亿元。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7年以来,共完成投资审计项目328个,竣工结算审计总额11.26亿元,审减工程造价1.02亿元。自20177月修订后的《宣州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实施细则》增加了对施工单位虚报结算价款的处罚条款以及我区工程变更管理办法的进一步落实,施工单位虚报工程结算价款现象明显减少,工程违规变更现象得以有效遏制。但由于竣工结算审计均为事后审计,仍有部分多年前建设的工程项目存在以下问题:

(一)项目建设未履行公开招标程序。宣城市晨兴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竹塘路线路等12个电力、通信等建设项目由于行业垄断及地方协调等原因,未能履行招投标等程序直接发包

(二)项目建设管理亟待进一步规范。宣城市第八中学综合楼、科技楼工程等3个建设项目,由于未能取得工程规划许可,工程竣工验收交付使用至今仍不能竣工备案。

六、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意见

(一)强化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降低代编预算规模,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加快专项资金分配进度,保证资金及时到位使用,避免资金闲置沉淀;加强对部门预算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强化预算约束,持续增强预算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深化各项改革举措,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各部门应继续抓好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严格按照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要求,制定具体的承接办法,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筹措落实资金,保障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同时要认真研究政策执行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消除制度性障碍,加强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发挥项目引领拉动作用。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严格履行各项基本建设程序,建立健全招标清单、控制价审查和备案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有效整合标后监管力量,遏制违法分包、非法转包和出借资质、挂靠施工等违法行为,加强合同审核和备案管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保障政府投资的质量和效益。

(四)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财经方针政策,遵守财政财务制度,确保各项政策法规和监管措施落实到位,推进依法理财取得成效。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区政府关于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制度要求,对审计报告中揭示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查找根源,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对问题严重的相关当事人和整改不到位的单位相关责任人要严肃问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后,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自觉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锐意进取、尽责担当,为宣州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