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审计公开> 审计整改情况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2017年度宣州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2-27 发布日期: 2018-12-27
关于2017年度宣州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7 00:00 来源:宣州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2017年度宣州区本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81227日在宣州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九次会议上

宣州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洪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汪侃区长委托,向本次常委会报告2017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726日,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宣州区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就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审议意见。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区政府有关要求,区审计局积极组织审计人员,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督促”的原则,按项逐条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各部门单位对照问题逐项逐条狠抓整改落实,对制度机制不够健全的,进一步梳理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对制度执行不到位、支出责任不明确的,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监管,促进落实支出责任;对重大项目执行中客观条件发生变化等原因,导致项目进展缓慢的,进一步加强工作协调,督促项目推进。截至201810月底,相关单位通过收缴资金、加速资金拨付、调整账务、完善制度等方式进行整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521个问题中,18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余3个正在积极推进中。通过整改共上缴或收回财政资金4966.36万元、促进财政资金加快使用1.77亿元,抵缴税费0.64万元,制定完善相关制度2项。审计发现的12起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已分别移送区监察委和相关乡镇街道党(工)委依法依纪处理。现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预算管理制度执行方面问题的整改。对审计指出的部分收支项目未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预算调整方案中追加支出未明确、部分支出未严格执行年初预算的问题,区政府今年出台了《宣州区区级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区财政今后将严格对照执行,切实规范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并将年度追加支出规范列入预算调整方案,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调整的项目、金额及政策依据等。

()部分财政支出反映不实方面问题的整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挂账1.67亿元的问题,主要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用财力有限,当年发生的一些追加支出无财力可安排所致。随着《宣州区区级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区财政将强化政策宣传并严格对照执行,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100万元账记“其他应收款”的问题,主要是我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规模小,2017年初上报省财政厅年度财政预算时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未单列,致使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无法列支,现已将此项支出纳入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

()部分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不高方面问题的整改。就该方面问题,区财政局着力推进预算项目公开评审,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并多次与相关项目主管部门会商,共同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以实现早完工、早验收、早拨付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审计指出的区财政局农财科、行财科、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三个部门滞留专项资金1.07亿元,2018年已经作为存量资金缴入国库4721.80万元,拨付使用3152.08万元,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年内需继续拨付资金2660.73万元,需与省财政厅清算及待以后年度继续使用资金175.39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部分预算指标未执行问题的整改。对区水产局201728万元预算指标未使用的问题,区水产局进一步加强预算收入和支出管理,严格执行年初预算,并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切实提高单位预算执行的到位性和财务核算的规范性,杜绝该类问题再次发生。

()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对区残联小车未登记入账和固定资产、资产基金两科目账面余额不一致的问题,区残联于20186月将未入账小车补充登记入账,查明固定资产、资产基金两科目账面余额不一致的原因,并已调整账务。

()票据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对区粮食局票据遗失的问题,已查明遗失票据的号码并登报声明作废。对宣城国家粮食质量监测站以非税票据替代税收票据收取质量检测费用的问题,宣城国家粮食质量监测站已于201810月将领取的非税票据上交区非税局,停止与企业业务往来及收费行为,区外业务只收取区外粮食局或质监站的费用,并按规定开具往来结算票据。

()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的整改。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区粮食局于20186月对长期挂账往来款 761.81万元进行了清理并上报区财政局,按照财政局通知要求,7月份上缴国库244.36万元,9月份按照局党组会议研究结果对长期挂账往来款进行了相关账务处理。区水产局应收回水产良种繁殖场45万元借款,按照还款计划加大催收力度,计划2018年年底前收回5万元,以后每年收回10万元,到2022年收回全部借款。区残联对长期挂账往来款83.85万元已按照财务制度规定清理核实完毕,完善程序及时调账。

()财务核算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对区档案局收费未及时入账的问题,该局在审计期间已将收取的0.2万元费用缴入非税专户。对区粮食局工会经费核算不规范的问题,该局已于今年开始分设机关工会与系统工会账目,分科目核算各自费用支出。对区残联财政拨款数与账面数不一致的问题,已查明原因,并于20188月调整账务。

三、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宣州区201815月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指出的三个问题,区扶贫办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部分到村扶贫项目尚未确定问题的整改。2018612日,区扶贫办对第一批批复的3个村光伏发电项目进行了调整并重新下达,723日批复了剩下6个村的到村扶贫项目,全区13个贫困村和1个少数民族村均完成到村扶贫项目申报审批手续。至10月末,14个到村扶贫项目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验收通过。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拨付率不高问题的整改。2018110月,全区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721.50万元,实际支出5629.48万元,资金支出进度已达98.39%

()扶贫项目库建设尚未完成问题的整改。20185月印发了《宣州区扶贫项目库建设和实施细则》,随即召开了全区扶贫项目库建设专题培训会议,下发项目库建设工作提示单,制定各级项目库资料清单,进一步推进项目库建设。6月底前,我区20182020年扶贫项目库(村级、镇级、区直单位、区级)建设全部完成。

四、联动项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区国资公司2016年宣州区东部片区水生态综合整治项目和狸桥人居环境项目融资资金闲置10.46亿元的问题,截至201810月末,2个项目累计使用资金5.32亿元,目前结余资金9.48亿元。项目指挥部和项目所在地乡镇政府正加大工程推进力度,预计近期需支付资金3100万元。现已通过招标的工程1.59亿元,2019年预计招标6.47亿元,将根据工程进度及时拨付资金。

()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对原区地税局2017年对17家小微企业多征收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水利建设基金共计0.64万元的问题,区税务局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和网上纳税申报流程辅导,同时对纳税申报政策性减免系统升级,有效解决多征问题。对2017年多征收的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水利建设基金,已通知相关企业按规定办理抵缴手续。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项目建设未履行公开招标程序问题的整改。针对该类问题,相关项目建设单位表示吸取教训,将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管理,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区审计局加大问题线索移送力度,2018年移送区监察委进一步调查处理问题线索7起,移送乡镇街道党(工)委进一步调查处理问题线索5起。

()项目建设管理亟待进一步规范问题的整改。宣城市第八中学综合楼、科技楼工程等3个建设项目,由于未能取得工程规划许可,工程竣工验收交付使用至今仍不能办理竣工备案的问题,目前尚在补办手续中。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落实审计整改,推进标本兼治,是预算执行审计应有作用的延伸和扩展,是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重要职责。区政府将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要求,继续加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工作,持续督查督办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巩固审计整改成果,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进一步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切实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我们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审计法律法规,诚恳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为宣州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