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1603-00016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6-03-11 发布日期: 2016-03-11
宣州区“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解读
发布时间:2016-03-11 00:00 来源:宣州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区委区政府对制定“十三五”规划工作高度重视。早在2014年底,区政府办、发改委就开始部署相关准备工作,成立领导组和工作小组,组织有关部门、乡镇开展专题研究和专项规划,在《纲要》编制的过程中,我们注重加强了“两个衔接”:一是与外部衔接。加强与我省“十三五”规划的衔接,与宣城市“十三五”规划衔接;二是内部衔接。及时沟通区直有关单位,加强与相关行业“十三五”规划的衔接,加强与其他系列规划相衔接,同时积极关注兄弟县市的规划编制和有关指标。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在目标谋划上做到全面性与重点性相结合;二是在重点任务上做到连续性与阶段性相结合;三是在重大项目安排上做到现实性与可能性相结合。反映出“四个体现”:一是体现跨越发展、富民强市;二是体现经济结构调整,全面转型;三是体现自主创新内涵和生态文明建设;四是体现惠及民生这个终极目标。
    《纲要》几易其稿,在省、市以及我区相继提出了“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战略计划与行动后,我们加快对《纲要》内容的调整充实,确保“调转促”行动方案与《纲要》有机融合,把新常态下区委、区政府的战略目标、战略举措和战略保障有效的体现在“十三五”规划中。
    《纲要》在规划目标上,分为约束性指标、预期性指标和导向性指标三大类型;在规划形式上,《纲要》采取正文加项目库结合的方式,在项目库中列举了未来五年的重点工程,使《纲要》得到量化,内容更加直观、清晰。
    《纲要》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了我区“十三五”时期的战略举措: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地,加快创新发展,构筑产业新优势;打造生态性休闲旅游目的地,加快绿色发展,构筑生态新优势;打造综合性区域交通枢纽地,加快开放发展,构筑区位新优势;打造示范性文明建设先行地,加快和谐发展,构筑环境新优势;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
    《纲要》在经过部门征求意见建议以及政府常务会、政协常委会、人大常委会、区委常委会送审审议等程序后,形成正式文稿,于2016年1月3日提交区人代会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