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中长期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1708-00077 组配分类: 中长期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宣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8-17 发布日期: 2017-08-17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1708-00077
组配分类: 中长期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宣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8-17
发布日期: 2017-08-17
《宣城市宣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发布时间:2017-08-17 00:00 来源:宣州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三五”(2016年—2020年)是宣州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转型发展、推进跨越崛起的关键时期。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提升宣州综合实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5年12月23日,区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宣城市宣州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重大举措。根据《建议》精神,区政府制定了《宣城市宣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在提请大会审议前,广泛征求了区四大班子领导及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征询了部分“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并经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规划纲要》的形成过程,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是集中民智、汇集民意的过程。现在,我受汪侃区长委托,对《规划纲要》作简要说明。
一、关于“十二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十二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以融入市区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解放思想、转型发展、率先崛起、强区富民”发展主题,始终坚持强工富区、强镇发展、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四个不动摇”,务实创新,抢抓机遇,扎实苦干,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基本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经过五年努力,我区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乡面貌明显改观,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保障日益健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进展。预计2015年,实现区属生产总值225亿元,比“十一五”末翻了近一番,年均增长13.4%;财政收入33.42亿元,年均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60亿元,年均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73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13元,年均增幅高于同期GDP增速。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52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4倍。这些成绩既为我们“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进一步鼓舞了全区人民加快发展的信心。
“十三五”时期,虽然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新的复杂变化,发展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未来五年仍是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我区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关键时期,需要进一步优化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未来五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着力在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关于“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
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市委三届十二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宣州实际,《规划纲要》明确我区“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为总抓手,着力实施市区一体、创新驱动、工业强区、绿色发展、城乡统筹战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勇当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排头兵,力争提前1至2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打造创新实力幸福宣州。
为提高发展的科学性、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规划纲要》强调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的工作,必须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理念,实施市区一体、创新驱动、工业强区、绿色发展、城乡统筹五大战略。
基于我区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综合考虑“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发展前景,围绕力争提前1至2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科学确定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
——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到2020年,实现区属生产总值350亿元,年均增长9%左右,努力向400亿元迈进;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8750美元,力争达到1万美元;财政收入45亿元,年均增长7%左右,力争达到50亿元;五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15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7亿元;进出口总额2.2亿美元。
——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优化调整为9:49:42,工业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新亮点。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左右。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成效明显,研发经费支出占区属生产总值比重达2.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节约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基本形成。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区以森林、水系为重点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取得突破,森林覆盖率达37%以上。排污者付费、第三方治理的工业治污新机制基本建立,工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基本控制在“十二五”末水平。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低碳循环发展模式更加完善,绿色生活方式形成基本共识。
——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高中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00%,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五年新增城镇就业4万人左右。社会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各项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农村综合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市区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率先探索,部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各领域、各层次改革之间形成有效制度联动,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政府职能实现根本性转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
《规划纲要》提出的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综合考虑了我区的发展环境、发展基础和发展愿望,充分体现了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要求,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从我区经济发展的基础、潜力和面临的有利条件来看,通过努力,实现以上目标是完全可能的。
三、关于“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
《规划纲要》立足宣州加快发展的需要,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共七个方面。
(一)以实施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为抓手,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规划纲要》提出,要把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作为宣州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统筹三次产业协同融合,努力推动产业发展保持中高速、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围绕“调转促”,《规划纲要》提出六个方面任务。一是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工程》。依托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加强政策支持,推动资本集中,加快形成支柱产业,到2020年,培育建成新材料、医药化工、碳酸钙三个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二是加速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工程》。突出装备制造、医药食品两大主导产业,围绕宣酒、博瑞特、建林机械和精细化工四个产业园,玻璃制品、碳酸钙、卫浴洁具、纺织服装四个特色行业,加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深入实施《服务业加快发展工程》。以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为抓手,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市区一体”做大做强服务业。四是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深入实施《农业现代化推进工程》。按照“规模、结构、转化、合作”的总体思路,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五是促进文化旅游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旅游发展工程》。紧抓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契机,打响“诗山鳄湖、醉美宣州”品牌,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强区。六是推进园区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园区转型升级工程》。坚持“集群发展、绿色发展、产城融合”原则,明确“两区四园”功能定位,实施错位发展,优化功能布局,大力推进园区转型升级,增强园区要素集聚和项目承载能力。
(二)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重点,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规划纲要》提出,要围绕建设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走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一是优化城镇布局。按照“圈层整合、轴向拓展”理念,推进城镇空间布局优化,加快形成“一心、一主、两次”的城镇空间布局形态。二是明确城镇发展方向。按照“提升中心,突出重点,特色发展”的原则,积极构建“主城—实力城镇—特色城镇—生态旅游城镇”的新型城镇体系。三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按照尊重自愿、自主选择、因地制宜、分步推进的原则,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四是科学推进美好乡村建设。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村庄建设、环境整治和农田整理为突破口,加快中心村建设,实现“以点为主”向“以点带面”拓展。
(三)以强化生态保护为底线,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规划纲要》提出,要坚持绿色富区、绿色惠民,以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国家生态市、环保模范城为抓手,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保障。一是明确主体功能区定位。明确开发方向,控制开发强度,规范开发秩序,完善开发政策,推动重点开发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区整体协调发展。二是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努力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三是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全面提升森林、河湖等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四是推动低碳循环和资源节约利用。以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为核心,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发展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循环经济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
(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规划纲要》提出,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目的,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因人因地施策,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二是提高教育质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繁荣文化事业。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满足城乡居民文化健康的更高需求,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四是推进健康宣州建设。以全面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为中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全面落实医联体试点,科学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制度,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五是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六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快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给广大人民群众以稳定、可靠的民生保障预期。
(五)以增强发展承载能力为目标,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规划纲要》提出,要围绕建设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全面提升我区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水平,增强发展承载能力。一是畅通综合交通网络。以综合运输通道和交通枢纽的建设为重点,加快建立和谐畅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实现客运快速化、货运物流化、管理智能化,满足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二是提高水安全保证能力。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着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水利公共服务水平。三是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坚持“节约、清洁、安全”的战略方针,积极推进能源发展向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等方向转变,不断提升全区能源保障能力和水平。四是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加快全区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和利用,推动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
(六)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规划纲要》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释放新红利,以开放拓展新空间,以创新提升新动力。一是全面深化改革。把改革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以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核心,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主攻方向,理顺体制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二是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紧抓皖江示范区和长三角城市群新一轮发展机遇,放眼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开创宣州对内对外开放新局面。三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争创新一轮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区)为抓手,推动科技创新“顶天立地”,努力把宣州建设成为科技创新区域集聚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示范区。
(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
《规划纲要》提出,要以组织领导为前提,以规划统筹为基础,以要素集聚为保障,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全面推进规划实施,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工商联、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文联等人民团体联系和服务群众作用,紧密团结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二是实施人才强区。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人才优先战略,着力引进和培育各类人才,强化人才激励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三是建设法治宣州。坚持依法治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司法公正,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四是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面建设“平安宣州”。五是强化科学调度。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用发展目标统一思想,用重点工程带动整体推进,用保障措施突破瓶颈制约,推动区“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
同志们,“十三五”时期是我区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阶段,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引领新常态,谋求新发展,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为实现《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任务,建设创新实力幸福宣州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