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狸桥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狸桥镇人民政府> 机构职能> 乡镇(街道)简介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02C/202008-00018 组配分类: 乡镇(街道)简介
发布机构: 狸桥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它 / 其他
名称: 狸桥镇简介(2020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23 发布日期: 2020-08-23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02C/202008-00018
组配分类: 乡镇(街道)简介
发布机构: 狸桥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它 / 其他
名称: 狸桥镇简介(2020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23
发布日期: 2020-08-23
狸桥镇简介(2020年)
发布时间:2020-08-23 12:03 来源:宣州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狸桥镇地处皖东南,是宣城的东北门户,北与江苏南京接壤,处于苏、皖两省交界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2002年1月,经区划调整由原昝村、南湖、卫东、狸桥三乡一镇合并为新的狸桥镇。现镇域面积228平方公里,辖12个村、1个社区,总人口6.5万人。距宣城市区40公里,距南京110公里,距南京禄口机场80公里。宣宁公路穿境而过,十一五期间重点工程宁宣黄高速公路将在我镇金山口设有出入口。南漪湖黄家墩码头沿水阳江直通长江;建设中的狸桥码头经芜太运河直达长江,水陆交通便捷。作为宣城市辖区面积最大的乡镇和特殊的地理位置,狸桥镇是宣城市经济融入苏浙沪经济圈的前沿阵地和排头兵。

狸桥镇属低山丘陵区,境内山峦起伏,昆山雄峙,云山秀美,横贯南北,林木葱茏。南北两翼是秀丽宜人的南漪湖和固城湖,其中南漪湖盛产银鱼、青虾、中华蟹。近年来,东风水库风景区绿荫覆盖,山水相映,风景宜人;南漪湖山水相映。南湖落雁、昆山、云山、云山洞许多名人为此留下了不少诗文佳作。人造景观——白马山庄,集休闲、旅游、度假、餐饮、住宿为一体,是难得的度假胜地。

自然资源丰富。狸桥镇拥有多个品种且优质的矿产资源。现已探明,蕴藏有锰、铁、铜、锌、白云石、石灰石、大理石等多种矿体,大理石储量亦很丰富,条绿玉大理石更为珍贵,其中石灰石储量1.5亿立方米。地方特产南湖银鱼、麻油干子等享誉省内外。古老的吴楚文化润泽了这块平凡而神奇的土地,自春秋战国,这里便是商品集散地、是皖南到苏南地区重要的通商口;自宋代起,名人荟萃、巍科甲第,成为宛北名门望族之地,因此也留下了诸多古代建筑及遗址,如云山寺、大王庙、刘廷藻墓、史弥远墓等。古老的龙溪塔、悠久的神仙洞更是狸桥风雨变迁的见证。同时作为革命老区,至今还存有新四军二支队司令部旧址和司令员张鼎丞旧居。八十年代在更楼巷村修建了新四军烈士墓。

随着省委、省政府东向发展和市委、市政府一主两翼战略的提出以及实施,围绕打造经济强镇这一目标,狸桥镇为大力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全镇现有企业200余家,初步形成了以碳酸钙生产、建材生产、生态旅游开发为支撑的产业格局。

2008年狸桥镇被省政府增补为省级中心建制镇,被省政府认定为全省57家产业集群专业镇之一,并被宣城市列为市级文明集镇以及全市首批财政强镇重点培育镇。

2009年狸桥镇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安徽省首批扩权强镇试点镇、并获得全省优秀旅游乡镇等荣誉称号。

2010年5月,安徽宣州狸桥经济开发区正式获批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6.95平方公里,是以碳酸钙下游产品生产,机械制造配套业和箱包、服装轻纺业为主的土地集约性开发区。

2011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23.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2亿元、财政收入1.07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796元,其中完成工业总产值11.4亿元,工业经济总量占宣州区总量的十分之一,综合实力排在宣州区乡镇前列。

2012年,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8亿元,增长58.17%;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5.23亿元,增长115.53%;完成全社会定资产投资10.26亿元,增长11.52%;财政收入1.45亿元,增长34.25%;农民人均纯收入11915元,增长20%,全镇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2013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3亿元,增长27.8%;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7.96亿元,增长22.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18亿元,增长28.59%;财政收入1.8382亿元,增长26.97%;农民人均纯收入13080元,增长15%,全镇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全区综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连夺五连冠


2014年,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7亿元,增长17.4%,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10.25亿元,增长16%;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亿元,增长6.22%,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亿元,增长48%;完成财政收入1.9445亿元,增长5.78%;农民人均纯收入13730元,增长10%,镇域经济实力稳步增强。

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79亿元;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1076亿元;2015年规模工业增加值3.912亿元完成财政收入1.4248亿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4538元,我镇在保持经济较好发展的同时,节能降耗、大气污染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

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8亿元;财政收入1.3亿元,完成区下达任务的107.6%;完成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3.9亿元,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19.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1.5万元,同比增长49.7%。

2018年,狸桥经济开发区获省政府批复去筹转正,并更名为安徽宣城宣州经济开发区。全年21个项目开工,15个投产,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8亿元、财政收入1.8亿元。抢抓G60科创走廊建设机遇,积极对接沪苏浙地区产业转移,引进一批产业层次较高的机械装备制造、电子元器件、新材料项目,进一步园区综合实力提高。积极推进企业技术改造,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各类专利技术和项目申报数量逐年上升。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值得狸桥人骄傲和自豪的一个边界重镇正在皖苏边界上悄然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