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经信局>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经信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州区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解读(区经信局局长孙立新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08 发布日期: 2019-08-08
索引号: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经信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州区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解读(区经信局局长孙立新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08
发布日期: 2019-08-08
宣州区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解读(区经信局局长孙立新解读)
发布时间:2019-08-08 00:00 来源:宣州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孙立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大力支持 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结合我区实际,现由我将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大家知道,从党中央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都对民营经济的发展高度重视,只有民营经济发展了,民营企业壮大了,我们经济发展才会有持久力,就我我区而言,国有企业数量有限,民营企业是全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在扩大就业、满足需求、繁荣经济、增加收入、稳定社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支持和促进我区民营企业在新形势下更好、更快、更健康的发展,是全区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

一、工作成效

一是以政策为引导,促进企业良性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决定》《关于开展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年活动的决定》《关于印发宣州区关于促进当前工业经济平稳较快运行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宣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强区活动的意见>的通知》《关于开展“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提升年”活动的决定》《宣州区促进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宣州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政策,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二是根据外部形势,完成产业规划修编。2017年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指示精神,以推动集约发展、转型升级为目标,我局牵头制定了《宣州区“两区四园”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寒亭、孙埠集中区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宣州经开区碳酸钙企业也正积极进行整治提升。与此同时,外部经济发展环境逐步发生了变化,特别是长江主要支流岸线一公里等政策相继出台,我们已及时根据外部形势发展对《规划》完成了中期评估和修编,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精神,为推动宣州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提供有效支撑。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坚持扶强育小,提升企业素质。深入实施中小企业上规模工程,积极扶持一批成长型企业,壮大中小企业队伍,推动规模企业的梯次发展;一批产品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行业的知名品牌,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如:宣酒、博瑞特、建林机械等品牌影响力不断上升。另一方面,加强技术改造,增强发展活力。先后启动和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激发了经济增长内在动力。鼓励企业产学研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引进先进设备、技术和工艺,引导民营企业实施管理模式创新,提高了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2018年福美达新材料新型木塑材料加工数字化车间或省认定;建林机械获评省级工业省级中心认定;祥利机械、欧派德新材料、爱瑞德新材料、泰山石膏、康平油脂5家企业获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金宏化工获评国家绿色工厂,福美达新材料、汇宇能源获评省级绿色工厂;刘郎食品获评安徽省首批创新管理示范企业;三九茶机自动连续揉捻机系列产品货省首台套认定。

三是以务实促发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一是加强企业小升规培育。每年展开全面调查摸底,通过研究分析、数据对比,择优挑选数家小微企业为全年重点监测及培育对象,二是完善考核机制。将成长性小微企业、规模企业培育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开发区、园区、乡镇(街道),并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三是加强帮扶工作。建立区领导联系点联系帮扶制度、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联百项”等活动。通过集中、专题等形式认真组织交办,为企业解决难题,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和区级财政资金奖补等政策,更好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2018年省支持制造强省若干政策项目申报中,通过开展项目申报集中培训、深入企业对接等形式帮助企业完善申报材料,宣州区19家企业,24个项目获得资金支持,共计1658万元

四是聚焦为企服务,加快打造“四最”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最大限度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关键在良好的营商环境。我区充分借鉴江浙等地先进经验,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网上中介超市,积极开展模拟审批、容缺受理,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积极为企业创造公平健康的发展环境。

二、存在问题

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力度加大,环境评估、节能减排等硬性指标约束等不确定因素增多,工业投资形势日趋严峻。

一是从内部因素看,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土地指标等要素制约加大,企业正处于摒弃原有粗放式发展适应期,短期内影响了我区工业经济发展快速发展;企业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不高,部分企业仍凭着家族式、承包式等经营方式管理企业,对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缺乏应有的认识,管理随意性较大,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许多企业没有科学的发展战略和规划,缺乏在市场、行业中的正确定位;大部分企业从事粗加工产业,缺少对企业科研经费的投入,自主性产品少,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多数企业“重经营、轻管理”的现象十分突出,管理滞后成为我区工业企业发展的“软肋”。

二是从外部因素看,当前发展环境日趋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利润下滑对企业的资金压力和投资信心影响越来越大,大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加之融资困难,一定程度影响了部分项目的实施。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利用转型升级“金钥匙”破解我区传统产业发展瓶颈。持续分类建立项目谋划库,以整改升级和提质增效两大类为主,点对点精准对接,积极配合做好环保整改升级工作;支持引导基础好、发展潜力较大的企业瞄准先进生产工艺、设备实施技术改造,提质增效,增强综合竞争力。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将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企业转到低消耗、低污染、低排放或者绿色低碳轨道上来。切实把握好宣州区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的定位,围绕国家政策支持的方向,大力推广绿色制造,建立贯穿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和绿色园区的绿色供应链。

二是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持将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鼓励支持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在我区主导产业重点领域遴选优秀企业,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情况,按照生产流程标准化、生产设备数字化、生产管理信息化、制造业服务化等方式,开展多元化、多层次的数字化改造和应用,提升数字化整体水平。助力搭建互动平台,积极组织企业家参加省、市、区相关培训,加强与先进发达地区的交流、学习、互动、合作,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合作,释放新需求、激发新动能。

三是抓规企培育、壮大经济总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我们要充分运用省、市各项支持政策助力我区企业发展,注重企业梯度培育,根据企业成长阶段,分类施策,强化支持与服务。建立“小升规”工业企业培育库,加强库内企业运行监测,及时推荐符合升规条件的企业给统计部门,定期动态更新企业培育库。坚持以“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为工作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