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题分类:
名称: 对区政协第三次会议第01号提案的办理情况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28 发布日期: 2019-05-28
索引号: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题分类:
名称: 对区政协第三次会议第01号提案的办理情况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28
发布日期: 2019-05-28
对区政协第三次会议第01号提案的办理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9-05-28 00:00 来源:宣州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吴敏委员:
    您在区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 推动宣州高质量发展》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委高度重视您的提案,安排专门工作人员,针对提案内容深入调研,并走访了相关部门。经研究,现将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宣告“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赋予了长三角地区新的国家使命。这是党中央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新定位,标定了长三角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宣州地处皖东南,毗邻沪苏浙,是长三角经济由沿海向内地梯度转移的过渡带,与沪苏浙地区人缘相亲、地缘相近、文脉相通,联系十分紧密。这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升格”,将长江经济带、南京都市圈等多重国家和省级战略交汇叠加,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必将为我市乃至我区带来前所未有、千载难逢历史性发展机遇。我的理解是,这种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我区抢抓机遇的重点也在这三个方面:一是政策红利带来的机遇。“升格”为国家战略后,国家在支持政策、改革试点、项目布局、营商环境会更加聚焦,必然会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长三角地区的发展潜力将进一步释放。二是产业转移带来的机遇。“升格”为国家战略后,沪苏浙地区产业外溢和转移势必加速,招商引资信息和线索也一定会增多。这为我区承接新一轮产业转移、扩大招商成果提供了天赐良机。三是交通改善带来的机遇。“升格”为国家战略后,中央可能还会加强长三角区域交通的布局和建设。随着2020年商合杭高铁的全面开通,我区将进入高铁时代,与沪苏浙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缩短,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
当前,区域竞争十分激烈,宣州区要想在未来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就必须紧紧抓住这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性机遇,以更宽广的宏大视野、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更主动的奋斗姿态,积极参与到长三角区域分工,全面承接沪苏浙经济辐射和产业转移,奋力推进宣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市委市政府提出“对接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战略定位以来,区委区政府高瞻远瞩、精心谋划,出台了《关于“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区委全委会专题进行了研究,并审议通过了落实实施意见,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举措和工作保障,下面,结合本人学习,就高质量发展工作,提以下五点建议:
一是找准思想解放关键点。工作理念的差距、发展定位的格局、干事创业的劲头,必须先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这个思想认识总开关不打开,眼界再高,也可能落实不到位。当前,各地各部门都在围绕对接沪苏浙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我觉得思想解放关键要解决干部的顾虑,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为此,建议区纪委和区委巡查办,要走出去,学习沪苏浙的监督理念,开出负面清单,让各级干部在干事中,放下思想包袱,放开手脚,大展身手。
二是谋深对标对表关键处。面对新战略、新机遇,重要的是深入研究战略、读懂机遇。从以往的经验看,一个国家战略的确定,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必然会从国家层面制定新的发展规划。建议区委区政府组建专门的政策研究团队,在过去几年融入长三角打下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深度思考,加强预判研究,积极谋划全区下一步对标、融入长三角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加强与国家、省市发改委以及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对接,积极争取支持,努力将更多“宣州元素”体现到国家战略及周边城市发展规划中。同时,建议把这项工作与谋划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
三是派出互动交流关键人。继续巩固发展我区与沪苏浙地区先进县市区对接交流机制,建议区委在选派干部时,深入贯彻学而能用的精髓,持续加大干部到沪苏浙挂职锻炼力度,适当考虑选派主要领导或后备主要领导深入对接,着力提升干部能力和水平,提高对接沪苏浙学习的实效。
四是聚焦经济发展关键事。在承载平台建设上,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宣城高新区管理体制,加快推进宣城高新区转型升级,全力建成国家级高新区,为宣州区对接沪苏浙地区产业转移打造更加规范、更加高效的产业承接平台,加快理顺宣州经济开发区与所在乡镇关系,抢抓沪苏浙地区产业转移的有利契机,用足用好省级开发区优惠政策,加快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优化园区发展环境,推动宣州经济开发区实现“二次创业”,打造宣宁经济带桥头堡;在招商引资上,加快推进专业招商、企业招商、产业招商和园区合作招商,扎实推进宣城高新区与松江开发区深度合作,积极与松江开展一体化招商,加快推动宣州区主要产业与松江地区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协作配套,进一步增强合作紧密度;在项目审批上,尽快实施模拟审批;在营商环境上,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做法,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稳定、开放、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五是抢抓对外宣传关键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已明确,我们要抢抓机遇,加快制定全区融入长三角总体宣传推介方案,依托沪苏浙地区主流媒体、展会、推介会、文化交流等媒介,大力宣传和推介宣州,不断提升宣州在沪苏浙的知名度和美誉度。